2015-09-29 02:00:00兔子先生

森見登美彥-《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森見登美彥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春天,大學生『學長』在參加不認識前輩的婚宴上,對留著一頭黑色短髮的『學妹』一見鍾情。為了想認識學妹,他決定不跟大家續攤,跟著學妹走。學妹酒量驚人,但不想嚇到學長姊,決定自行去喝酒。在酒吧裡認識了養錦鯉的『東堂』,以及自稱是天狗的『羽貫』跟『樋口』。另一邊,學長因為被惡作劇而搶走了褲子,又因為沒褲子穿而認識了東堂,以及東堂的債主『李白』。酒醉的東堂鬧自殺,學妹便跟李白拼酒,若學妹贏了,債務便一筆勾銷。學妹贏酒後,終於跟學長認識。
夏天,學妹前往舊書市,想買本兒時心愛的圖畫書。學長在逛街時發現學妹,幻想營造出兩人都想買同一本書的浪漫橋段。怎知半路冒出的『舊書神』,以及擁有數量驚人的舊書老闆李白,要求學長參加吃火鍋大賽。為了得到學妹的書,學長拼了命吃火鍋。學長贏了火鍋大賽,得知圖畫書就在攤上,急忙跑去把書買下,卻跟學妹在同時間找到圖畫書。學長如願得到他跟學妹的浪漫橋段。
秋天,學妹逛學園祭,學長又開始追逐學妹的戲碼。兩人又各自認識了多采多姿的同學,學妹也突然變成流動話劇『乖僻王』的女主角;學長為了要跟她對戲,飛簷跳樓也在所不惜!
冬天,可怕的感冒襲擊城市中--除了學妹以外--的所有人。學長希望學妹前來探望他,而學妹拿到超靈驗的感冒藥,也同時了解夏天時學長為了她所參加的火鍋大賽跟秋天時搏命爭取演出機會的事。學妹終於探望到學長,兩人的感情也大前進!



花了兩個小時看完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真的非常有趣,但缺點是看完會有出現有種『一切都好混亂』的錯覺。

這本小說像是森見的『宵山萬花筒』跟『情書的技術』的混合體。書中的角色雖然都很特別,但是感覺不新鮮;學長的木訥就像《情書的技術》中的主角守田,天狗羽貫小姐跟樋口先生則像《有頂天家族》的弁天跟下鴨矢三郎 (當然,矢三郎並非天狗而是狸貓),天真的學妹則讓我想起伊坂幸太郎的《天才搶匪面面俱盜》出現的藥局千金大小姐。充滿趣味的人物描寫以及爆笑的總總事件,則拉進了讀者與這些似曾相似的角色的關係。

森見的故事如果變成電影一定很精彩!尤其是在學園祭的時候,我可以想像學妹背著大魚玩偶出沒在各個攤位的身影;因為乖僻王戲劇的緣故,若要拍成戲劇的話,人力跟道具一定很燒錢啊,但如果以卡通呈現,鐵定精采萬分。而全城都被感冒襲擊的冬至跟舊 書市的火鍋大賽,拍成戲劇應該比畫成卡通要來的容易。

雖然這本小說分成四章,以季節做為區分的主題,但是單獨當成短篇來讀也沒有問題。尤其森見都會在故事中再次提起學長對學妹的感情,讓我懷疑這本小說其實是連載過的故事?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因為真的很有趣。

看完的一句話:『恭喜有情人終成眷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