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30 02:00:00兔子先生

高野和明-《幽靈人命救助隊》(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幽靈人命救助隊》高野和明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因為落榜而上吊自殺的『裕一』,死後遇見跳樓而死的女子『美晴』、飲彈自盡的黑道大哥『八木』,以及上吊自殺的中年大叔『市川』。『神』告訴他們,因為自殺者無法上天堂,所以他們需要在49天之內完成拯救一百名有自殺念頭的人;達成任務才能上天堂。四人回到人間,一邊摸索著方法一邊尋找想自殺的人,陸續救了絕望的孤單男人,遭霸凌又得面對父母離婚的小學生,照顧重病女兒的母親,罹患憂鬱症的上班族,欠下大筆債務的一家之主,喪妻的老公公,生重病住院的老婆婆,挾持人質的歹徒,最後拯救的人就是裕一的父親。而裕一也需要放下對父親的恨,說服父親不要自殺。
四個人成功達到任務,一同以新生命回到人間。



將近四百頁,花了大約三個小時看完的《幽靈人命救助隊》,是一本開始看就放不下手的小說。

雖然小說的主題是『自殺』,但是讀起來卻不陰暗也不令絕望。看著看著會莫名掉下眼淚,讓我不僅對高野佩服第五體投地啊!通常我都會把自己認為是『好書』的小說推薦給靜香,但是靜香不喜歡看了會難過的書,所以我天人交戰了許久,畢竟這本並不是悲劇的小說,卻充滿需多感人熱淚的橋段。

我不是很確定高野把自殺者分成『憂鬱症患者』跟『為錢走投無路』的兩大類是否正確。我認為會自殺的人不都是因為這樣所以想自殺,也一定有不是因為病理或現實而想自殺的人,但是我也能夠看出,高野想『救』的是這兩大類人。他花了許多心思在研究面對憂鬱症以及解決債務的方法,並寫進書中,讓這本文學小說充滿了非文學的知識。我比較喜歡那些『人與人之間互動』方式的救援,因為現在的社會實在太冷漠了。

雖然救援隊一直認為他們會有沒救到的人,但最後每次出馬都成功;我十分感謝高野的慈悲。我也能夠了解他們四人想要繼續救第101個人的想法。這大概是我成為佛教徒後,內心也在思考的一個問題。修行不該只是為了成佛升天吧?而我也不太滿意四人組投胎成嬰兒的結局,因為若要上天堂等於不投胎;而以四人在救援中所學到的知識跟道理看來,變回嬰兒不就表示著一切都要重來一次嗎?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

看完的一句話:『如果這個小說真的可以救到人,就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