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4 02:00:00兔子先生

米澤穗信-《繞遠路的雛偶》(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繞遠路的雛偶》米澤穗信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在一年之內,高中生『折木奉太郎』破解了發生在朋友身邊的七件事:死黨『福部里志』提起的學校鬼怪事件,同學聽到了鋼琴聲卻找不到彈奏者!原來琴聲是來自學姊的鬧鈴;奉太郎也用小聰明來逃過到現場查看的麻煩。隔壁班的『千反田愛瑠』大發脾氣,居然是數學老師看錯英文字母而上錯章節。三人以及好友『伊原摩耶花』一同去旅行,又遇見鬧鬼事件,其實是姊妹鬩牆。奉太郎跟千反田也推理出奇怪的學校廣播,過年時一起被關進神社的倉庫中,只好絞盡腦汁吸引福部前來救援。而伊原再次跟福部告白,送出了純手作的情人節巧克力,表面上出現的偷竊行為其實是好幾個人耍出的小把戲。春天又來臨,奉太郎陪伴著打扮成雛偶的千反田,破解了為了拍照而繞遠路的謎,也驚覺自己對千反田的感情。



花了不到兩個小時看完的《繞遠路的雛偶》是《古籍研究社》系列的第四集。雖然說此系列不需要按照順序也是能夠看懂,但若按照順序看,則更能夠享受人物的個性跟各個角色的成長。

當我看到第三頁的時候,才突然發現這本之前在其他的圖書館借過,只是當時好像不知道這已經是第四集,也覺得這些角色怎麼好像有很多我不清楚的背景。幾年後再次閱讀,雖然還是沒有按照順序看,但是看完的感觸差別很大!

這一本有七篇不同的日常推理,對米澤來說算是非常多方面;也讓奉太郎跟千反田兩人之間的感情更佳明顯。另一方面,伊原的戲份也相對變少,有好幾篇連她出場的機會都沒有。雖然本系列的敘述者跟『主角』都是奉太郎,但是米澤對千反田這個角色發展的最為完整,反觀跟奉太郎從小就同班的伊原,應該是讀者感到最生疏,最『未開發』的角色。

這幾篇故事中,<開門快樂>不但出現推理元素,友情、感情、民俗等都包括在內。最後再來個英雄救美(?)的橋段。這也理所當然成為我最喜歡的一篇。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希望下次能夠按照順序看一次。

看完的一句話:『距離第一集的《冰菓》至今已出版15年,希望米澤會一直寫下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