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3 02:00:00兔子先生

米澤穗信- 《虛幻羊群的宴會》(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虛幻羊群的宴會》米澤穗信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五篇不同主角但有點關連的短篇故事。

<我的親人發生了意外>
女傭跟年紀相近的小姐有個共同的秘密:看書。小姐的哥哥是敗家子,一日發了瘋開始砍殺親人。家族用錢來掩蓋一切罪證。隔年及後年,家族中還是出現兇殺案。原來,小姐有夢遊症,為了有藉口不參加社團的過夜旅行,只有說出:我的親人發生了意外。

<北館的罪人> 
私生女在母親死後投靠父親,被二哥安排去北館照顧大哥。大哥不願意繼承家業,二哥只好把大哥囚禁起來。大哥身體日漸虛弱,在死前畫了家人的畫像。大哥用了會隨著時間變色的顏料。而為了取得較多的遺產,私生女也暗中毒害大哥,而從大哥的畫中得知,他是知情的。

<山莊祕聞> 
授命管理度假山莊的女傭,隨時準備讓山莊處於『準備好』的備戰狀態,但是主人遲遲不來光臨。一日,她遇見了登山受傷的大學生,便利用大學生的山難把客人留下。自己扮演著稱職管家的身分,不亦樂乎。

<玉野五十鈴的榮耀>
女孩得到了一名女侍,女侍把她照顧的無微不至。無奈持家的祖母希望有子嗣,向來對入贅的父親不滿。在伯父犯下兇案後,祖母把父親趕走,把她關進宛如牢房的房間裡,也帶走了她的貼心女侍。母親再次招贅,生下一名弟弟,女孩從此過著不得溫飽的日子。日漸衰弱的女孩終於病倒,醒來時發現父親在身邊,原來祖母承受不了弟弟意外的死亡,也跟著孫子撒手人寰。弟弟的意外十分異常,讓女孩懷疑起照顧自己無微不至的女侍。

<虛幻羊群的晚餐>
女學生發現了一本日記。日記主人的父親殺害外公取得遺產,請了廚娘,過著奢華的生活。廚娘擅長用罕見的食材烹飪;當女孩被被社團除名後,她提出要吃『阿米斯丹羊』。廚娘則去社團度假的地區,獵取了一群阿米斯丹羊。
巴比倫之會就此滅亡。



寫日常推理的米澤穗信跟寫出《虛幻羊群的宴會》的米澤穗信,如果只能有一個,我無法選擇。

就跟黑白乙一一樣,黑乙一驚悚,白乙一孤單;米澤應該也有黑白。白米澤寫日常推理,黑米澤寫神秘故事。《虛幻羊群的宴會》非常的有趣,即使不真實也無訪。<我的親人發生了意外> 讓我想起折原一的<上吊島>(《倒錯的歸結》),以及麻耶雄嵩的《獨眼少女》。同是家族繼承的少女殺人事件,在日本推理界好像不算少見。

<北館的罪人>  則帶有濃厚恩田陸氣息。那種好像馬上就要知道謎底,卻遲遲看不清楚誰是誰非的感覺。但是米澤沒有恩田那樣喜歡作弄他的讀者。我最喜歡的一篇是<玉野五十鈴的榮耀> ,能夠把古時候的歌謠變身成破案線索(殺人方法?)也太高竿了。這也算是鵝媽媽那類的童謠殺人事件吧。

至於最後一篇,我一直以為阿米斯丹羊真的是羊的品種,但是看完之後又感覺他們吃了人肉...非常奇怪。直到我上網尋找Stanley Ellin的作品,才知道阿米斯丹羊並不是羊肉。如果讀之前就知道的話,這個故事應該會更有趣吧。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

看完的一句話:『最毒...少女心?!不要小看小女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