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31 02:00:00兔子先生

野澤尚-《深紅》(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深紅》野澤尚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因參加畢業旅行而躲過滅門血案的女孩『秋葉奏子』,從媒體得知兇手『都築則夫』的犯案過程以及原因。都築跟奏子的父親『秋葉由紀彥』有生意上的往來;都築因太太病逝而獲得一筆金額不小的保險金,秋葉便要求他合力一同投資補習班。沒想到秋葉欺騙他投資的金額,並且只願不道德的挪用公款來還錢。奏子也得知父親生前有外遇,種種讓她無法原諒父親。之後,奏子後被姑姑收養,看了心理醫生,依然會無法控制地不時重複體驗『四個小時』,也就是自己從畢業旅行的飯店到看到家人遺體的這四個小時。

上了大學的奏子對男友『渡邊拓巳』一直沒有感覺;而她從週刊上得知兇手有個女兒『都築未步』,想目睹她作為殺人犯女兒的悲慘及為家人復仇,匿名接近未步。未步是酒保,有個會對她家暴的丈夫『中垣明良』。未步毫無疑問地把奏子當做好朋友,在一次被中垣痛毆後去電求救,並坦承自己每每挨打都認為在為父親贖罪;奏子便順勢慫恿她殺掉中垣。

未步因被中垣打到流產而決定殺夫,要求奏子當她不在場證明的證人。未步前往行兇的同時,奏子的『四個小時』發作了。奏子發現沒有人要懲罰未步,也沒有人要懲罰自己,自己恨未步的父親殺害家人,而未步恨自己的父親騙取保險金,兩人正一同把恨極中在中垣身上;若未步殺害中垣,奏子跟未步便永遠無法停止恨。奏子前往未步行兇地點,未步只把中垣打昏。

中垣受傷送醫,警方未懷疑未步,認定是他職場上的糾紛。未步跟中垣離婚,決定回老家;奏子去月台送別,奏子答應未步索吻的要求。離別時,未步表示期待奏子的音訊,但奏子心知自己離開未步的時間已到。



非常沉重的《深紅》花了我大約一個晚上的時間看完;情節雖稱不上高潮迭起但還算緊湊。當我看完的時候,不知為何想起了中學時聽Ben Lee的歌:"a lot goes on, but nothing happens."

想想這首歌也快要二十年了,突然感觸很深;沒想到我中學時聽的歌也有那種年代了。話說,《深紅》這本書在日本也出版有十五年了。

描寫奏子從新聞得知真相,以及媒體記者死纏爛打追新聞的章節,讓我想起宮部的《理由》。近期也從新聞上看到許多案例,有時出現記者發問的怪問題,或是不知憑什麼被冠上是『資深媒體人』口中說出來的話,真的覺得新聞有種『回不去了』的感覺。然而,媒體的選邊站也連帶能夠牽扯觀眾的看法;誰是被害者誰又是加害者的細線也相對地越來模糊了。

奏子跟未步這兩個人,雖然一樣是抱著孤獨及罪惡感長大,但分別身為被害家屬跟犯人家屬,或許永遠都無法以自己的身分當做朋友。就像柿子跟螃蟹注定不能一起吃,奏子跟未步的緣分就此結束已何嘗不是件壞事。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可以。

看完的一句話:『未步是去哪買那麼多自由鐘的刺青貼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