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1 02:00:00兔子先生

宮部美幸-《不需要回答》(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不需要回答》宮部美幸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由六個不同主角的短篇所組成。

 

〈不需要回答〉被男友『神崎』甩的『千賀子』,鬱卒得決定跳樓自殺時遇見『森永夫婦』。森永夫婦正決定以假綁票來揭發銀行合併時的謊言。由於神崎當時就是撰寫銀行合併新聞的記者,千賀子決定幫忙兩夫婦。三人製造假的提款卡,輸入假的密碼;三人用神崎當其中的車手帳戶。

一切依照計畫而行,三人都沒有被懷疑,但警察卻找上千賀子,原因是前男友的密碼依舊是千賀子之前所設的生日密碼。

千賀子驚訝之於,警察表示自己已退休,只是想知道案發過程,答應三人不會有牢獄之災。

 

〈歡迎來Dulcinea〉 速記員『伸治』每週交件時都會在車站前的留言板寫下『我在Dulcinea等妳』,因為Dulcinea只歡迎又帥又多金的男子及美麗的女人,沒想到有個名叫『小百合』的女人開始回應他的留言。伸治在留言版前遇見打扮俗氣、長相又不出眾的『喜子』問去Dulcinea 的路。不捨喜子被拒門而入的的伸治好心地前去阻止。

喜子慫恿伸治前往Dulcinea與小百合見面;小百合出現後即被帶走。喜子解釋自己就是Dulcinea的老闆,小百合有多筆債務,其父母要求法人集團出手幫忙。而Dulcinea就是為了讓伸治這種辛苦工作的人而開,並歡迎他來光臨。

 

〈什麼也別說〉認為自己沒有能力、一直在原地踏步的上班族『聰美』目擊車禍,並聽到撞車前對方說找到自己的話語,便開始調查。原來車主『蘆原』是上司的同學,蘆原被女友拐騙資金,終於破產,蘆原把女友殺害後,計畫上演一齣戲後與患病的太太自殺。蘆原從同學口中,相信聰美有能力破案,讓事情水落石出。

 

〈聽得見嗎?〉『勉』一家因為母親與祖母關係處不好而搬家。勉感覺家中有幽靈,結果拆開電話發現竊聽器。原來是原本的住戶『三井先生』想把竊聽器放進兒子家裡,但最後沒有行動。

 

〈不要背叛〉警察『加賀美敦夫』調查上班族『大浦道惠』的意外。大浦返家時從天橋上掉落,加賀訪問鄰居,發現大浦花錢如流水,但債務都由父母解決。加賀發現鄰居『淺田陽子』就是兇手,因為陽子知道大浦的新髮型,但報紙上的照片是大浦的長髮照。淺田表示自己羨慕大浦的生活,在天橋上看見對方的短髮,認為對方在取笑她老,一陣推擠後失手殺死大浦。

 

〈我真不走運〉上班族『逸美』跟公司前輩借錢還不出來,婚戒被對方拿去抵押,但逸美當天將跟未婚夫的老師見面。逸美求助於堂弟『小裕』,他便從母親的保險箱裡拿出鑽戒。逸美帶著戒指赴約,老師表示戒指是假貨,之後跟著戒指消失,兩人才知道戒指被騙走。

逸美拜訪前輩;小裕從香水聞出假冒老師的金光黨曾來過。前輩表示想嚇嚇不負責任的逸美,但表示戒指是假貨。

事後,小裕跟母親提起,母親表示那指戒指是父親外遇的賠罪物,被她賣掉換成現金。



 


花了大約兩個多小時看完的《不需要回答》故事較短,讀起來有點失落感。六篇故事有鬼怪,有日常跟殺人的推理,也有純粹的『說故事』。

除了〈聽得見嗎?〉其他五篇都有關金錢。不管是銀行對大眾的欺騙,負債連連的女生,被小三盜走資金的老闆,跟同事借錢不還的OL等,都顯現出現今社會對錢的需求及迷失。在〈我真不走運〉裡,拿著婚戒去抵押的女子以及收到戒指為丈夫外遇的禮物,除了戒指的關聯外,兩者也成了明顯的對比。這麼一來,沒有男友,孤單度過週末的前輩,好像也沒有真的很可憐。

而〈什麼也別說〉感覺有些牽強,若蘆原已經殺害情婦,也安排自殺,大可以寄一封自首信給警方,倘若聰美很忙,沒時間玩偵探遊戲怎麼辦?或是髮廊認出本人,這遊戲不就玩不下去了嗎?

會不會再看一次?還好,因為頭兩個故事都蠻喜歡的。

看完的一句話:『我也有密碼是前男友的生日,但純粹只是換密碼很麻煩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