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30 02:00:00兔子先生

宮部美幸-《阿正當家》(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阿正當家》宮部美幸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收錄了五篇相同主角的短篇推理故事。
〈動人心弦〉
退休的警犬『阿正』住在『蓮見』家多年。姊姊『加代子』在蓮見事務所工作,而妹妹『系子』還是大學生。系子在學校待到很晚,加代子請系子的男友去接妹妹,兩人卻徹夜未歸。
兩人說昨晚看見一個女孩爬進白色轎車,前去查看時被打昏,醒來便躺在賓館內。阿正開始調查之後,發現女孩及父母其實是金光黨,欺騙膝下無子的老紳士。
〈手掌森林之中〉
加代子帶著阿正去手掌森林晨跑,遇到一具男子的屍體。等到警方來時,屍體卻不翼而飛。
原來,屍體是小劇團演員的弟弟假扮成被通緝的哥哥,而多年前劇團在公園表演時,團員們一一留下手印;有斷掌的弟弟因此被識破。
〈白騎士歌唱〉
女子因弟弟『
敏彥』失蹤而前來求助蓮見事務所;敏彥捲入其公司社長的殺人案,因為他為當日最後一個離開公司的員工,加上員工作證聽見他曾跟社長因金錢起衝突。原來敏彥認識了吸毒成癮的女孩,自願當女孩的『白騎士』,湊了錢讓女孩進勒戒所。而社長的朋友為了不讓吸毒兒子入獄,便殺了社長跟敏彥,然後在嫁禍給敏彥。
〈阿正當家〉
蓮見事務所舉辦員工旅行,留阿正一人看家。事務所門口出現了一窩小兔子,阿正調查後才知道附近小學的曾經發生殺兔事件。留下兔子的小女孩表示,應該是流連電動玩具店的不良少年殺的。阿正跟蹤其少年時聞到血腥味,隔天一早卻得知少年的父親被殺害,少年也出來自首。原來,被殺的男子才是殺兔兇手,對家人也暴力相向;其功課好的大兒子受不了父親暴行後行兇,而弟弟出來頂罪。
〈阿正的辯白〉
作家『宮部美幸』前來求助有關每晚聽到的拖鞋腳步聲。調查之後才發現,聲音是由風吹動溫度計所產生。原來,多年前的火災造成同學的死亡,而宮部內心依然十分愧疚。



一個下午就可以看完的《阿正當家》非常有趣,是由退休警犬的觀點而寫。阿正跟他的動物朋友們的對話都很風趣,所以不管是在看的當中還是看完的時候,心情都好愉快。

最近真的看了許多本宮部的書(而且已經預約了五本),還沒有感到厭倦;一開始看的都是長篇小說,最近借的幾本都是短篇故事,開始有點懷念沉溺在宮部的世界裡的那種感覺。看到宮部這次把自己也寫進故事當中,而且還是小縱火犯,後記還特地強調那段是捏造的...但是這篇也讓我想起《千代子》中的〈雪姑娘〉。要跟如此的罪惡感以及內疚心情度過一生,應該也會非常痛苦。

《阿正當家》裡,五個故事裡出現了四對兄弟姊妹,第一對的主角姐妹花加代子和糸子,因為母親早逝後,加代子便代替母親照顧年紀差不多的妹妹。第二對的兄弟,則是弟弟願意為了哥哥放棄自己的前途。第三對的姊弟,因為兒時生活的狀況不好,養成了弟弟的贖罪心理,甚至還發揮大愛化身為白騎士,之後卻因而喪命。第四對的兄弟,也是弟弟為了功課好的哥哥而犧牲自己的扛下殺父之罪。或許,真是患難見真情吧。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可以。

看完的一句話:『阿正實在是太聰明了,這樣家裡的秘密都藏不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