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7 12:00:00兔子先生

呂仁-《桐花祭:呂仁推理小說集》(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桐花祭:呂仁推理小說集》呂仁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由六篇相同主角的短篇推理所組成。
〈桐花祭〉
主角『韋達霖』四年前和女友『月理』以及另外一對情侶出遊,臨時起意幫一對路人情侶拍照;四年後才遲遲照完底片,便把照片加洗後分別寄給另外兩對情侶。不明的恐嚇電話打來家中,要求拿到底片。達霖和月理便當起偵探,推理恐嚇者的身分。原來,相館老闆拿達霖的相片參賽並得名,主辦單位要求底片,老闆只好去電要底片。
〈上行列車殺人事件〉
月理的同學求助,其男友為毒殺前女友的嫌疑人。警方找出前女友購買農藥的監視畫面論定為自殺,但達霖和月理從火車『南迴』『北迴』的差異中,揪出本案為他殺之實。
〈真假店員〉
 男子殺害店員並洗劫收銀台後,出現一名遲遲不離開的顧客,只好裝作是店員。顧客從店員的談吐得知男子是冒牌的店員。
〈洋娃娃〉
達霖在等公車的時候遇見兒歌『妹妹背著洋娃娃』的洋娃娃本尊,解開歌詞中『洋娃娃』會哭的原因:娃娃是混血兒。
〈土人多多不勝殺〉
 達霖跟月理出外旅遊,半路出現了鄰居,跟來了兩兄弟,還有尾隨兩兄弟來的三姊妹(兩兄弟的姐妹花女友及其懷孕的大姊)。其中出現腸胃炎跟分娩以及衣服不見等等怪事。
〈情詩殺人事件〉
月理的同事被殺,達霖從同事每日收到的情詩中揪出殺人兇手。



兩百多頁的《桐花祭:呂仁推理小說集》雖然是推理小說,但內容輕鬆又輕快,好像一下子就可以看完了。

我很少看華文的創作文學。會借這本單純是因為之前有人提到;至於是誰提到我現在居然怎麼想也想不起來。記得是在某本書的序裡看到,因為想看看中華民國的本土推理,所以上次去圖書館時特意找了一下,沒想到一下子就找到了。

但是不得不照實說,看的時候有點失望啊啊啊啊...或許是我期待太高的關係吧。

我不太喜歡主角夫婦肉麻當有趣的橋段,而且還寫個沒完沒了,彷彿每篇都要表現一下才甘願。這彷彿是中學男生的創作文字,出現在明明很有梗的推理故事中,不但顯得格格不入,而且還打破原本劇情發展建立起來的情緒。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還好。

看完的一句話:『蛤蠣打成汁不太可能喝不出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