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3 09:53:19兔子先生

遊客的良心

堂妹來玩的某天我得上全天班,所以安排了她自己一個人去自然中心『冒險』。我畫了地圖,送她到車站,然後千叮嚀萬叮嚀她:『不要跟任何人說話!』

我還問她:人家跟妳要錢怎麼辦?問路怎麼辦?要妳幫忙找小狗怎麼辦?

正確答案是:通通不要理會,假裝沒聽到然後走開。

但其實堂妹來洛杉磯玩的這些日子裡,我將近每天都有跟不認識的路人說話,所以我一點都不是好示範。我不但會回應陌生人的small talk,我還會自告奮勇地去關心迷路的觀光客。

堂妹跟我說,美國最讓她驚訝的事就是遊民好多。我想起去年在巴黎的時候,我也跟姊夫討論到遊民的這件事。不同社會體系長大的人看法一定會有差別,加上成長背景,我們倆都有機會考慮對方的觀點。



(一月一日的塞納河畔)

我還記得走在塞納河邊,跟姊夫如火如荼地談論著,然後停下來看看很有風味的紀念品,再邊走邊繼續討論。我差一點掏錢買了復古風明信片,還有姊夫很喜歡的舊雜誌封面,街頭藝術家的即時作畫,以及主題為『法國的貓』的小飾品。離開巴黎的那天下午,我跟他各吃著香蕉椹果醬口味可麗餅,然後不約而同地跟姊姊提起自己很後悔沒有在那邊買紀念品。

但後來我才慢慢發覺最讓我後悔的並不是沒有買明信片這件事。

尤其是在羅馬跟巴黎,我們在歐洲各大城市的名勝古蹟等觀光處,都看到很多很多的遊民。我一方面很清楚不可以給錢,心裡卻很過不去。尤其是在巴黎的街頭上,我跟姊姊都記得一位抱著一隻白貓的老太太。我們倆在不同時間經過她,看到她,然後回到旅館後,一同後悔著沒有給她一些錢。

沒有給流浪街頭的老者錢,掏錢買明信片時該拿什麼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呢?

若不給乞錢的人錢,是怕對方會把錢拿去買酒,但錢給都給了,哪來的理由強迫他一定得把錢花在哪呢?這不就像是送了白米然後執意對方一定得煮成白飯而不可以煮成鹹粥一樣嗎?

只是我就算沒有掏錢買紀念品回家,自己的良心好像也沒有好過到哪裡去。

上一篇:當桌子轉方向時

下一篇:離譜的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