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21:37:17 ssf3383

憶父親三女兒的思念..


我很少哭,只要碰到和老爸有關的主題,一定哭,

尤其是這幾年,真的不知道為什麼。

 

 

那天在誠品兒童書店,那本書還沒有看幾頁,

我已經哭得稀哩嘩啦,故事講不下去,真的

講不下去,孩子們望著我,滿是奇怪的眼神,

又有點驚慌,他們不知道媽咪是不是真的

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怎麼會哭得這麼傷心?!

我說「這本書讓我想起我的爸爸。你們先

自己看書吧,媽咪等一下再講給你聽。」

 

 

他們當然不知道,這本書,講的就是爸爸和我

的約定,不過,故事當然不一樣,因為,

我的爸爸-爽約了,他沒有做到對我的承諾;

他也沒有完成他的心願-看自己的女兒

步上禮堂。

 

 

愛跳舞的小女孩,從小父親鼓勵她、支持她,

跳舞受傷、受排擠、甚至在舞臺上跌倒,

她還是微笑,因為她知道,爸爸在看她,

爸爸用溫暖的微笑和懷抱接納她。

 

爸爸永遠掛著溫暖的笑容。

 

小女兒長大了,成為優秀的舞蹈家,舞台上

的她還是尋找著觀眾群那雙慈愛的眼睛,

那是她的力量的泉源。可是,有一天,父親

臉上的笑容不見了,因為小女兒戀愛了,

父親憂心,但也給小女兒信任與支持。

 

 

小女兒步上禮堂那天,又見到父親的笑容,

女兒笑得更燦爛,她挽著父親的臂膀,走上

紅地毯,他們一步一步地走著,就像小時候

的散步一樣,父親臉上是熟悉的溫柔,可是

眉間的神情有些不同。父親看著地毯那端

優秀而忠厚的男孩,他露出笑容。

 

緊抱著女兒,他握著女兒的手,交給男孩,

父親的眼淚這時掉了下來。女孩看到了,

父親趕快抹掉眼淚,依舊是溫暖的笑容看著

女兒,但手裡,揉著剛才拭淚的手帕。

 

 

             

 

老爸說過好幾次,也是用溫暖慈愛的眼神、

滿帶微笑地說著「以後我要牽著我女兒的手,

走過紅毯,我要親自帶著她、親手把她

交給那個人」。

 

 

當時有個電視廣告,新娘是李烈演的,

曹健是父親,廣告中曹健的眼中盈滿不捨

也有喜悅,老爸看著,又對我說一遍「老爸

以後要帶著你進禮堂、看著你結婚」輕狂

又青澀無知的那個我,雖然有嚮往,但也

赧然迴避。心中,對於婚姻,與老爸有

更深的關連。

 

 

老爸,在我大二那年就走了,當然沒有辦法

帶我進禮堂。而造化弄人,我結婚的儀式

更是簡單至極,法院公證而已,無須由主婚人

帶入禮堂,這道程序,竟然就這麼巧合地省掉了。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冥冥之中

老爸的意思,牽著女兒步紅毯,是永遠沒有

別人可以取代的。

 

 

寫著寫著,身旁都是眼淚浸濕的衛生紙。

 

         

那天,在誠品,有位好奇的年輕媽媽,看到我

因為這本書而痛哭,可能因此認為這本書必定

肺腑,非常特殊吧!待我稍為平復,問我書在

那兒拿的,我指了指方向,只見她看了

幾頁就放下了。

 

 

是啊,妳有父親在旁邊陪著妳,即使結婚了,

自己的父親還幫忙帶外孫,小小的書店,

我們聽著看著他們三代親密互動,這是多麼

幸福啊!這才是至高無上、無法取代的

福氣。你真幸運!

 

 

年輕媽媽放下書,回頭說道「爸,趕快

回家了,小寶還要洗澡呢!」我的眼淚,

又掉了下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