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 21:50:37 ssf3383

憶父親四女兒的思念...


最近常想起老爸(我的父親,他也這麼

 

 

稱呼自己),想起他臨終、生病時的種種,

 

 

想起那段時間的慌亂與無依,想起與他之間

 

 

互動的點點滴滴,在哽咽中強迫自己從

 

 

回憶中抽離。

 

 

 

 

老爸離開我們已經快二十一年了,生命中

 

 

走過了沒有他的日子竟然遠超過他在我們

 

 

身邊的歲月,記憶還是鮮明的,提起老爸

 

 

的情境多的是與過去沒有關聯、純粹的

 

 

想念。是的,我想念他,我想念老爸。

 

 

 

 

 

那天早上聽廣播,剛好在討論肺癌,有關

 

 

肺癌的成因,最新的治療技術與藥物等,

 

 

當時幾乎無法處理家事,深怕漏掉任何

 

 

一段,會影響到對這個疾病的理解,因為

 

 

老爸死於腺細胞肺癌,從發病到過世,

 

 

短短的十三天,我們從無法想像到措手

 

不及到慌張失措到「竟然就這麼走了」。

 

 

所以,肺癌一直是長久的疑惑。

 

 

 

 

 

廣播中說著腺細胞肺癌的原因與抽煙並無直接

 

 

關聯,而與情緒、壓力、遺傳等導致腺體發生

 

 

病變的因素有關。這個已知,是幾年前就收集

 

 

到的資訊,再次聽來還是那麼的令人心痛;

 

 

因為,老爸的憂鬱與憂慮,我們都知道,只

 

是,

刻意地遺忘,選擇性地刻意遺忘,這幾年來。

 

 

 

 

這些家族歷史血淚斑駁,像撕起未癒合的傷

 

 

口,

提起任何一段要牽出更多的悔恨痛苦怨懟,

 

 

但,又能怎樣呢?

 

 

 

 

過世的那天下午,我在幫媽媽代課,二哥去求

 

 

大手印加持,大哥在手術房外抽菸,下課趕到

 

 

醫院時,老爸已被推到太平間,我和二哥連他

 

 

最後一面都沒見到。最後的印象,是我要從醫

 

 

離開去學校代課,無法躺下無法入睡的老爸,

 

 

已經

 

十幾日不成眠、無法呼吸、帶著氧氣罩,坐在

 

 

病床

上疲憊不堪的臉龐。

 

 

 

 

想到就是心痛。心痛與悲傷與思念有增無減,

 

 

 

這幾年。

 

 

 

 

常常對國色天香講著老爸的種種,提到老爸時

 

稱呼總是「我的帥哥老爸」(比起她們的老

 

爸,

我的老爸帥多啦!),對於上一代經歷的愛恨

 

 

情仇、

走過的貪嗔癡,國色天香像聽故事般常流露出

 

半信

半疑的神情,她兩那知道沒有這些風風雨雨,

 

 

又何來這兩個天真的生命?

 

 

 

 

算了吧!讓她兩歡喜迎向自己的未知,而我,

 

 

願意

從上一代的故事中好好品味,或許、也希望參

 

 

悟出

些什麼,從老爸短暫的生命中。

 

 

(悄悄話) 2010-08-26 14:0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