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6:00:00天光

【阿Q沒敗,只是技術操作失敗!】

【阿Q沒敗,只是技術操作失敗!】
  
中二選區罷免案是近年來台灣政治的「選戰技術對決」縮影。
  
一、空戰方面
  
Line的假消息高射炮vs.電視政論節目的高空轟炸。
  
前者優勢在藍紅勢力一方,因為有龐大的中國假帳號網軍助陣,加上韓粉群組作為通路轉發。
  
後者在中天遭下架後,已是綠營的空優。但執政者目前的媒體策略過於保守被動,欠缺更強有力改革,無法真正吸引對綠營存疑的中間選民支持。
  
二、陸戰方面
  
顏氏物語vs.3Q演義。各自有太多故事可著墨。所以耳語巷戰與陣地爭奪激烈。
  
尤其當支持顏家的黑槍勢力對著地方挺Q民意指手畫腳時,顏家地方派系實力被民進黨高估,因而怯戰。
  
事後證明民進黨沒在最後關頭動員所有支持者全力催票,犯下嚴重技術性失誤。
  
而藍營則完全被地方派系綁架,除了不斷輸送利益,別無其他可能。罷免雖然成功,卻主要是顏家與中共的勝利,而非藍營的勝利。
  
DPP挺3Q挺得不乾不脆,策略猶豫不決,過於寄望對手發生失誤而自爆,又過於忌憚顏家勢力,沒敢把顏家黑金形象打到死....這些都是造成罷免成功的技術面失誤。
  
而藍營天王全體總動員,卻只能催出這一點票,說明中二選區(大烏龍沙霧)已經民心思變,半數以上選民不願再受顏家與藍紅勢力擺佈。下次總統立委大選,顏藍陣營有可能再度失去這一席。
  
三、感想:
  
其實這一席,綠營原本有機會守住。
  
假如一開始綠營選擇的是徹底冷處理,或是筆者建議的「高調宣傳不投票」,藍營刻意形塑的「藍綠對決」態勢未必能成局,而回歸「報復vs. 反報復」以及「黑金vs.反黑金」的主軸,則顏藍勢力跨不過25%門檻的機率很大。
   
但既然綠營高層在後期階段決定選擇完全正面對決,並徹底拉高為抗中保台的神聖戰役,則除了全力動員催票外,別無他法。然而,執政黨在最後關頭卻又猶豫不決,有所保留,油門沒踩到底,導致被另一方的車輛拉開些微距離而敗,實在可惜。

2021-10-24 12:14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