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1 07:00:00天光

【「亡國感」也是修行!】

【「亡國感」也是修行!】

  

人類史上最偉大的聖人,許多都曾遭遇「亡國感」。

 

這裡的「國」指國族(nation),而不只是法律意義上的國家。

 

無論是佛陀、摩西、耶穌、孔子、墨子、蘇格拉底、穆罕默德....,在世時,自己的國族都曾遭遇「外來霸權」嚴重的武力威脅或政治迫害。

  

而這些聖人也全都盡力去避免亡國滅族及大屠殺。

  

當中,有些聖人成功拯救了國族,有些聖人的國族將亡或已亡,而聖人不改其志。

  

這樣的「拯救國族神聖心靈」是人類文明最重要的良善傳統,歷經數千年至今仍不墬。

  

這傳統延續至中世紀,西方出現了聖女貞德;東方出現了文天祥。延續至近現代,「亡國感」誕生了舉世公認的聖雄甘地、達賴喇嘛、曼德拉、圖圖大主教、劉曉波,以及藍綠各自尊敬的孫文、譚嗣同、林覺民、蔣渭水、賴和、楊逵、鄭南榕、林義雄...等人。弘一大師則有「念佛不忘救國」的名言。

所以,不要再拿宗教修行當藉口,逃避艱難的政治險境!認真面對國家社會的險境,以慈悲心關懷眾生,以智慧辨明真相、開導大眾,以勇氣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這就是在修行!

後記

心迷芒果轉,心悟轉芒果。


正確認識「亡國感」,它是在提醒修行人「正念」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