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7 00:00:00天光

【大乘精神】

 

【大乘精神】

 

一、

所謂「大乘」,意指心量大的修行人,「難行能行」,能承擔符合佛法精神的重責大任。

許多大慈善家、大思想家、大科學家、大政治家、大公益企業家、大行動家、大宗教家、大文豪、大藝術家、大音樂家,即使未必信奉佛教,但其所言所行,卻符合大乘佛教精神,此時,這樣的人,就是一種「菩薩」。

這些菩薩,往往奉獻畢生生命,不惜身命肝腦塗地,無私地在關心的領域同普世眾生的惡業或無明奮戰,至死無悔,至死無休。利益眾生無量無邊,卻不為一己求安樂。

這樣的精神,就是大乘精神。

擁有大乘精神的世俗人,心量已經很大,如果又信仰佛法,精進修行,則必可成為度生無數的大善知識、大覺悟者。從仍在學習成長的「因地菩薩」,變成大悲大智大雄力的「果位菩薩」。

另一種與此方向不同,但精神殊途同歸的案例是:原本信仰佛法的修行人,因覺悟到即使在世俗上,仍然能以出世間法的精神,從事大乘活動,因而積極往世俗發展。表面上看,好像變得沒那麼出世了,但因其心量願力宏大,無私無求,所辦事業不為己身,事實上更加出離世間了。

 

 

二、

談到中國的佛教未來展望,台灣佛教界目前有許多人充滿樂觀與期待,認為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佛法有大復興跡象。理由是:習的夫人是虔誠佛教徒,習本人似乎也不排斥佛教,且習任內,雖打壓西方宗教,但對中國本土的儒釋道則採放任態度,寺廟越來越多,佛教信徒與日俱增。因而對佛法在中國的未來充滿滿懷期待。

這樣的認知,從表面上看,似乎不能說不對,但仔細深究,會發現問題沒那麼簡單。

事實上,中國佛教在文革後真正的大復興,是從「胡耀邦」時代開始。他糾正了眾多文革時期的錯誤惡政,才讓宗教自由有了一點小小的萌芽機會。胡耀邦才是開啟中國傳統宗教復興真正的關鍵主事者,而不是習近平。而他至今仍然被中共視為叛黨人物,禁止人民對他悼念。

胡耀邦的開明,招來鄧小平等人發動政爭,強奪其權,同時把原本開明的宗教政策又緊收起來,變得只是比文革以前開明一些而已。

江澤民、胡錦濤時代,佛教一直有所復興,主因是中共把宗教場所當成觀光事業與另類財團,用資本主義的方式在經營。

習時代,這種「宗教資本主義化」的趨勢持續進行,只要政治思想「正確」,要做什麼好像都可以。

宗教資本的擴張,當然有利於一些表象層次的興盛,比如建築物興建、香火錢增加、門票收入增加、僧人生活改善、更多人願意出家當僧人…等等。但也衍生很多宗教亂象。距離真正的佛法精神普及,仍然遙遠。

少林寺變成大財團,還鬧出貪腐,只是這類案例的其中之一。

 

真正的佛法精神,不該只停留在殿堂輝煌、香火金錢與信徒人頭數量增加…這樣的層次。佛法帶給世人的慈悲心擴展,以及智慧啟蒙,乃至整體社會的人心向上,以及精神文明深度,才是佛法真正復興的徵象。從台灣佛教文明的標準來看中國,今日中國社會的佛教仍然屬於「雖有教相上的復興,但佛法精神內涵嚴重不足」的幼稚園階段。就好像屠夫剛開始起念想說「也許可以放下屠刀試試看」,卻還沒有真正把屠刀給鬆手拋棄那樣。

諸如對藏傳佛教的打壓,毫不手軟。只要是被發現支持達賴喇嘛,隨時會被搜索、逮捕、判刑。儘管達賴喇嘛早就公開宣布不再追求西藏獨立,中共仍定調他是「陰謀藏獨份子、披著羊皮的狼」。每年有成千上萬藏族人被關押、判刑、虐囚、處死、失蹤;每年在邊境設法逃向達賴喇嘛所在地的藏人人數始終龐大;逃亡失敗的人下場始終悲慘。

歷年來高達約200起藏人自焚抗議事件,至今似乎仍只是起了一點小漣漪,尚未足以撼動整個壓迫結構。

藏傳佛教被迫害,只是中共打壓各類宗教的一環,而不是特例。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法輪功、各類其他宗教,每天都在上演不亞於藏傳佛教的嚴重迫害案例。

滿手血腥的中共,仍緊握屠刀,嗜殺成性,飲血茹毛。佛法精神尚未成功感化這個屠夫;這個屠夫因為這些年來賺到了些錢,搖身一變成了屠宰業的土豪。他只是比當年減少了些「殺」的習氣,但殺心還很重;而「妄」的習氣如當年一樣重,只是說謊技術更厲害了;至於「盜、淫、酒」的習氣,反而比文革以前還要嚴重,原因是近年來口袋變深,有錢當大爺了,誘惑也變多了,於是更無所顧忌耗損自身寶貴福份。

屠刀仍緊握在手,就是地獄惡業仍然糾纏整個國家社會的黑暗象徵。要照破龐大暗夜沉雲,僅憑星點螢火般的佛法光明,仍然遠遠不夠。

 

三、

在這樣的背景下,僥倖能免於嚴重迫害的「漢傳佛教」僧人,卻有人發大悲心,要捨身對抗這個強權壓迫結構。若無看淡生死卻願意捨己餵虎的慈悲與勇氣,誰能做到?

這裡要分享這樣一個案例:一個真正帶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願力,承擔眾生惡業,卻甘之如飴的偉大比丘。 




央廣《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專訪聖觀法師弟子,果實法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3y9dl7u0DA


果實法師撰述聖觀法師的為人與理念:

https://www.tibet.org.tw/com_detail.php?com_id=1211

 

《德國之聲》專訪聖觀法師:

http://www.dw.com/zh/%E5%A4%A7%E9%99%86%E4%BD%9B%E6%95%99%E6%B3%95%E5%B8%88%E4%B8%8D%E9%81%BF%E5%BF%8C%E8%AE%B3%E6%8B%9C%E8%B0%92%E8%BE%BE%E8%B5%96%E5%96%87%E5%98%9B/a-14811316?&zhongwen=simp

 

聖觀法師因為思想上不支持中共,並超渡六四亡魂、謁見達賴喇嘛,被中共抓捕入獄,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四年。

新聞詳見:

http://www.dw.com/zh/%E5%85%AD%E5%9B%9B%E5%89%8D%E5%A4%95%E4%B8%AD%E5%85%B1%E6%8A%93%E4%BA%BA%E4%B8%8D%E6%AD%A2%E4%BD%9B%E6%95%99%E6%B3%95%E5%B8%88%E5%9C%A3%E8%A7%82%E8%A2%AB%E6%8B%98/a-17645636?&zhongwen=simp

 

在這類事情仍在發生的時刻,認定習主政下的中國必然有利於佛教發展,未免過於一廂情願,是很危險的認知。

危險的原因在於,這會讓佛教修行人鬆懈心防,不知人性險惡;隨時可能誤踩地雷而炸死自己。也會讓台灣廣大佛教徒遭到美麗的幻象所蒙昧,遭中共利用成為對台灣國家安全造成危害的間接幫兇。

面對一個貪財好色的屠夫,最低限度要等到他真的把刀放下,你才能和他握手。不然,寧可遠遠合十行禮就好,以策安全。過度親近除了會誤沾血腥,成了間接殺的幫兇外;惡業深重時,甚至可能使自身惹來謀財害命的殺機。

佛教正法要在中國興盛,跟中國政府能否逐漸轉性,開始懂得仁民愛物,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而這個階段尚未到來,也許還要很久。

現階段的佛弟子,應培養政治敏銳度與政治相關的人性智慧,這極為重要。不僅必要時可能救自己一命,更可保護佛法免受霸權惡政迫害摧毀。

有這樣的「知見」,就是一種福報。遲早用得到。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150965611648842/photos/a.179897792088957.46535.150965611648842/1510174522394604/?type=3&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