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6 23:17:03天光

【女人好修行】

 
【女人好修行】
 
女人天性,通常比男人更有情緒敏感度與覺察力。
 
語言是女人畢生最重要的修行領域之一。主因是女人對語言的敏感度與覺察力通常遠高於男人。
 
語言修行,若修到時時刻刻都能心情平和,語言上能戒、能忍,能喜捨,能慈柔,能悲憫,則此女已成就了不起的人格、福報、智慧。
 
乍看之下,要做到這些似乎不難;人總是偶爾會說些好聽話來安慰他人,或是對他人偶爾的不友善語言保持忍耐克制。然而,若是天天都這樣、時時都這樣、每分每秒都有能力這樣...那是多麼堅固的日積月累修行功夫才能達到的境界?
 
絕大多數人,都是隨著當時的情境、身心條件,而有所起伏。當天狀況好時,待人和藹可親,慈柔溫暖,或任勞任怨,或平和謙沖。但若當時的情境不佳或身心條件不具足,就有可能一時情緒失常或受外境影響而心情不佳。
 
此時,該怎麼辦呢?這時其實是練習「觀照」修行方式的好時機。
 
亦即,在每次小小的人際互動中,很適合練習觀照自己與他人的每個細微情緒變化。
 
久了,連他人在想什麼,都能知道。
 
能敏銳覺察自己的每一次細微情緒起伏,逐漸念頭就不會執著於自己的情緒,放下情緒的速度就可以很快。
 
情緒除了因境而起外,與身體氣息也密不可分。每一次情緒起伏,都可趁機覺察自己身體氣息流動的狀態。久了會發現,當情緒放下時,同時也會覺得氣脈暢通,身體柔軟輕鬆,尤其心輪(胸)這個情緒中樞脈輪所在,會感覺到舒坦。
 
只要心念常常保持在這樣的情緒輕鬆狀態,修行人就會覺的自在愉快。此時也是神智清澈的時刻,適合從事精神性活動。比如,禪修、讀書、創作、思考、練習才藝等等。

本文撰於 2018-01-04 




圖片來源:http://3.bp.blogspot.com/-NzxnCVVRSYU/VcBlNGeezAI/AAAAAAAAMAo/MBpkZYiUzNw/s16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