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07:00:00天光

【藝術:不只創造力!】

 

以前的人用「創造力」的有無來判定誰是藝術家,誰只是匠人。未來的人會發現這並不準確。「心的藝術力」不是單純的「創造」而已。

看看雲崗石窟、敦煌,藏傳佛教的唐卡,聖索菲亞大教堂、帕德嫩神廟、麥加大清真寺,或是吳哥窟...。

歷史上許多宗教藝術,都是在嚴格規範下的產物;象徵的意義不可能自行發揮,圖畫或雕刻的各處細節、長寬比例、用色,甚至動筆或下刀的時間,都要遵守嚴格的規定;一旦任意自行變化,將視為犯錯,甚至有罪。而人類歷史上重要的宗教藝術,絕大多數出於集體工作的成果。領導人指揮一群人去進行。不少人甚至一輩子只在同一地點,從事同一項工作。

想像你是當年曾經參與繪畫或雕刻的工作者之一,你從十歲開始,一直工作到六十五歲,一輩子都在為同一座宗教建築物的宏偉工程而服務。你不曾接受過多少「藝術教育」。但你在工作時,接受的是「宗教教育」。

儘管所有的動作、表現手法,都沒有你能自由發揮的空間,但你卻不覺得這會妨礙你的表現。對你而言,能無拘無束自由「創造」某個事物,這不會是人類藝術值得追求的活動。人類藝術追求的是永恆而真善美的精神。而你認為所有限制你自由發揮的規定、紀律、戒律,都是為了讓你和未來欣賞這些作品的人,趨近於這個真善美的永恆精神。所以你認為自己能從事這項工作,是有福的人生。

在這個過程中,你因虔誠的信仰、專注的心思,使你產生極深刻的心靈體悟。這個體悟符合你的宗教教義。到年老時,你覺得一輩子已不枉此生。在死時,你也十分平靜安詳,微笑而去。

儘管你一輩子籍籍無名,且由於種種原因,後人所讀的歷史上也不會有你的名字。但這並不妨礙,後人將你曾經參與的工作成果,視為無與倫比的偉大藝術成就。



2017-07-06
 
 


 敦煌莫高窟的飛天      
圖片來源:
https://i1.kknews.cc/large/7230009c53825674828







雲岡石窟的飛天       
圖片來源:http://image.wenweipo.com/2016/01/26/a25a.jpg



瀟雨 2017-07-07 08:41:59

藝術創作就是生命修煉的實現過程

詩詞包含

版主回應
同意。藝術是生命的表達形式。生命修鍊的過程與成果,會表現在藝術風格上面。

藝術是一面窗,能看見人心與人性;是一面鏡,反映作者與受者的心識。
2017-07-15 23: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