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9 00:00:00天光

【廢勞教:胡耀邦後中國最大政治改革】


 

習近平想要廢除勞教制度,這一步能否跳得過去?

主要阻力在於江澤民、曾慶紅、羅幹、周永康等舊勢力。這些人在軍中、警界、司法界、輿論界、商界、政界,全都還有龐大人脈,實際掌控中國大部分的經濟、政治、與各類資源。

習近平手中唯一擁有的資源是最高領導人的「職權」。但這種直接權力,是否大到足以打垮舊勢力的間接權力-關係,這是鬥爭能否勝利的主要關鍵。

(對目前的中共來說,改革=權力鬥爭。如同台灣的李登輝時代)

廢除勞教如果「玩真的」,那就是習王二人聯手所創下的第一項「德政」成果。將是自胡耀邦平反冤假錯案以來,中共最大的一次政改進步!朝真正的法治社會理想邁出第一步,也是很大的一步。(但後面還有99步)

詳見新聞:

中國廢止勞教但實施問題尚存 - BBC中文網 - 兩岸

王歧山打貪雷厲風行,僅四川、廣東二省,竟然就各有數百名官員一夕間失蹤,下落不明。應該全都關在看守所內被逼供當中。

中共建政以來從未有過如此激烈的大抓貪官。所引起的反彈當然也非同小可。但王歧山的手法據說與薄熙來很像,都是在沒有充分證據的情況下,暗中就派公安把人一整批全抓了。

有人說,習近平走的是「沒有薄熙來的薄熙來路線」。

薄熙來路線就是「唱紅打黑」。而習近平近來高調唱紅,王歧山激烈打黑。(薄熙來手法,打黑=黑打;完全不透明的血腥整肅)。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權力徹底被弱化,幾乎完全喪失在核心圈的發言權,連經濟政策都不能主導,習李體制已經轉變為「習王體制」。

由於王歧山雖然是中紀委,但也曾有豐富的財經資歷,故與李克強的財經專業發生重疊,而產生經濟政策上見解的差異,自然不難理解。

外界必然會將此權力態勢的轉變,視為王、李二人「爭做老二」的競爭遊戲。不過,依我看,王歧山個性強勢,且有習支撐,李克強溫和,且與習有隔閡;第一回合,兩人得分明顯拉開。王遙遙領先李。

胡錦濤大概沒料到自己一手提拔的李克強,不僅沒能當上國家主席,竟連總理大位可能都快保不住了,簡直是被習近平扔到一旁當陪襯的。

雖說胡、習聯手鬥江,已取得空前成果,但李克強遭弱化,以及其他胡系人馬的貪腐遭到調查,勢必嚴重衝擊習、胡之間的互信關係。胡有無可能因此而倒戈挺江派?這是決定習能否坐穩大位的最關鍵因素!

習近平為了坐穩大位,也為了大展拳腳,大動作籌設國安會、改革小組,獨攬所有大權於一身。這是個注定「大起大落」的佈局。

習追求的中國夢,是以自己的「強人夢」來實現。但當強人的後果,就是成敗責任必須一肩扛。

成王敗寇是政治叢林鐵律。即使習王權力鬥爭勝利,但只要改革失敗,最終還是會使後人把帳算在習王身上,以此藉口奪權、清算、羅織罪名,如同昔日的胡耀邦、趙紫陽、江青等四人幫,與今日的薄熙來。這些人無論善惡,全都是遭到政變,羅織罪名,清算整肅。

也因此,依照中共黨人的慣性,習、王,在往後的這半輩子當中,遭到政變的風險機率極高!

希望習近平、王歧山,改革是玩真的。但也要玩的徹底,不能只做半套。不要像諸葛亮六出歧山後,出師未捷身先死。那可真會使十幾億中國人、乃至全世界人類期待中國民主改革的人,淚涕滿襟吶!


後記:

中共嘴巴說決不走西方式民主,那只是在安撫黨內反動保守勢力的話。中國如果要強大,沒有走上三權分立、西方式的多黨選舉競爭制度,是不可能成功的(當今世界上根本不存在非西方式的民主)。而改革就像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退後果無法想像,沒有人承受得起。

所以,套句孫文的話「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共並無能力自己搞出什麼「中國式民主」這種東西。只是拿這個當藉口來阻擋改革速度而已。本來二十年可以完成的改革,硬要拖到五十年以上,共產黨貪腐權貴才覺得自己的利益有被保障。如此而已。


註:

有兩件事情將嚴重影響台灣與中國的關係-

1.甘比亞無預警宣布與台斷交→顯示馬英九很可能被習近平出賣;中國開始發動外交戰→此時中國等於在逼馬接受政治條件;

後果:馬若接受,就是接受亡國,勢必引爆不想亡國的國內人民革命;若不接受,就準備與中共徹底決裂。

因應策略:對台灣廣大民間來說,眼下台灣必須面對中國併吞的威脅。無論扁的對錯,救扁都是抵抗這種威脅的一個重要策略。因為扁案已經成為撕裂台灣社會最主要根源,一個指標性的案件。只有扁被釋放出來,台灣的藍綠才有可能和解、團結,馬的民調才有可能回升,台灣才有籌碼與中共周旋。


2.中共三中全會→習近平獨攬大權→政治局常委權力全數被弱化,「集體領導」消失,變成「一人獨裁」。

後果:因習是個粗糙而魯莽的人,擴權之後,中共的決策品質會更粗糙而草率,喜怒無常,朝令夕改→習會利用打擊貪腐來整肅異己;江胡等派系,被迫開始思考,如何從習手中奪回權力,以便自保→政局在初期會更加起伏不定,政變機率短期內會提高;但長期來看,獨裁擴權會減低來自內部的政變機率;同時也會增加對外戰爭與人民革命推翻獨裁者的機率。

因應策略:中共內部與中國政局,乃至中國的對外關係,以及兩岸關係,在習任內都會更不穩定,更多摩擦與衝突。也因此,提早因應準備,對台灣來說是必要的。而鼓勵台商從中國大陸撤資,就是這種預防動盪最重要的準備之一。至於那些至今仍不肯從中國撤資的台商,無論多嚴重的風險與後果,都必須自負,無法再向台灣社會求援。即使中國經濟崩潰,台灣社會與政府也都無任何責任義務去援救台商。台商如果沒有這樣的必死決心,就不要留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