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9 03:00:00天光

【甘比亞斷交】中國當然有介入!

【甘比亞斷交:不要自欺欺人了!中國當然有介入!】

即使台灣對甘比亞援助逐年遞減,但甘比亞和台灣斷交,就等於自斷衣食父母,就算再怎麼需索無度,若沒有中國在背後支撐,甘比亞哪來的膽子和台灣斷交?

國際外交講求的是「現實利益」;甘比亞若沒有從中國獲得各種有形無形的利益,或遭到中國的施壓,甘比亞不可能自甘放棄來自台灣的鉅額金錢援助。

但中方卻宣稱「在此之前,未與甘比亞有接觸。」而台灣外交部也說並無任何中方介入的情資,這該怎麼解讀?

第一種可能,當然是中方撒謊。而台灣外交部也在馬政府授意下撒謊。馬政府一方面派人到甘比亞斡旋,做最後一絲努力;另一方面,必然也正在和中共進行各種談判,中共態度很明顯,一定會告訴馬英九,除非你拿服貿來換,不然接下來會讓你斷交五個邦交國。

中共何必在台灣問題上扮黑臉?他就讓你邦交國全斷交光光,他也未必就要和這些國家建交。反正他的最主要用意就是施壓馬英九接受服貿、貨貿、兩岸假和平協議、搞一國兩制(一國兩區)統一。

第二種可能,中共確實沒有「事先」與甘比亞「官方」直接接觸。但利用其他各種方式威逼利誘甘比亞。包括:

1.透過其他非洲國家對甘比亞進行各種排擠與壓力,或滲透騷擾。另一方面,又故意在非洲的一些投資合作項目上,大量邀請甘比亞民間與商界加入,請這些人為了利益,回頭去向甘比亞官方遊說、施壓。

2.在聯合國各類大小會議上,刻意排比甘比亞的國家利益。(例如,若甘比亞想要申請世界遺產,可能會遭中國代表刁難)

3.透過網軍,大量入侵甘比亞政府網站、電腦;竊取台甘邦交機密和甘比亞其他重要機密,事後再私下透過其他人放話警告甘比亞。

4.暗中援助支持甘比亞反政府勢力,讓甘比亞政府難以坐穩江山,逼甘方與中方談判。

5.透過類似海基會與海協會這類「白手套」,以民間單位的名義,與甘方進行各種接觸。而此單位可能是秘密進行,要事先瞞過馬政府。

6.在甘比亞四周與中國有邦交的鄰國,修建各類水利交通建設,對甘比亞形成包圍後,刻意孤立甘比亞對外任何交通與天然資源路線,再逼問甘比亞要不要用與台灣斷交的方式來換。(例如:甘比亞與鄰國間任何跨境的油管、天然氣管線、河流、航道等等,都可能對甘比亞造成孤立)

7.任何你想得到的方式,都有可能被中國拿來做為「實質施壓」。包括最簡單的做法:直接透過國際外交掮客,行賄甘比亞官員乃至總統。讓他們主動與台灣斷交。中方則承諾在台甘斷交至少半年內都不會與甘方建交。

馬政府該有的應變之道:

一、效法七七事變後,蔣介石廬山講話,應該高調嚴批中共毀棄承諾!背信棄義!以總統高度,宣布不惜與中共全面決裂!(多數國人一定會團結挺馬批共!)

二、邊打邊談:一方面著手鼓勵台商從中國撤資,另一方面,積極聯絡美日,介入施壓中國放棄外交戰想法。

三、將援助甘比亞的資源,轉為援助菲律賓海燕風災的災民。少了這個朋友,但換來另一個朋友。

四、與甘比亞維持「務實外交」,互設代表處。

五、總統接見張懸,表揚她維護國格,不卑不亢;同時承諾張懸在北京遭取消的演唱會,改回來台灣這邊開演唱會。政府會發動企業家贊助支持。

六、不待立院決議,應竟自以總統身分宣布「服貿條文有瑕疵,重啟談判;若無法談出對台有利結果,寧可放棄不簽」。

2013-11-18 15:23撰


後記-補充:

以下這篇報導佐證了本文- 

台甘斷交 袁紅冰爆:中國操作!-政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