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7 02:00:00天光

【雙十將屆】馬王和解?綠營下一步?


馬撤抗告,且對王釋善意,王顯然也接受了。但江主動對外放話證實王江密會,卻引來王不滿。接下來,局勢會如何演變?民進黨繼續提倒閣還有意義嗎?

民進黨此刻該做的事情,是探清楚王真正的想法;

如果發覺王確實想與馬和解,民進黨就該轉變戰術,發表聲明稱:「馬的鬥性終於有所收斂了!民進黨樂見馬開始產生迷途知返的跡象,呼籲馬共同拚國會改革!」。

反之,如果發覺王是被江設局擺一道,則應該把事實真相完整公開(最好由王自己公開),讓老百姓做出評價。

幾乎可以肯定,這次王江會面中,談到的議題,應該會包括:江想要探詢王系是否可能在倒閣案中倒戈挺綠、王想要探詢馬是否真的不再抗告、雙十國慶時馬江王三人如何互動先套好招、以及馬王會是否可能....、(五人小組能否恢復、服貿表決如何進行...等議題,相信如果有接下來的接觸,也都會陸續談到)

照理說,王江既然密會,王系就不太可能再倒戈挺倒閣;但因此消息是江刻意放出,王表不悅,這表示王仍重視與綠合作抗馬的大局;擔心此消息曝光會引起綠營反彈。也因此,綠營不必因此對王產生過多猜疑;應該把心思放在真正重大的事情上面(如對黃馬紊亂憲政的批判、立院服貿戰場布局等)。

所有綠對王的合縱連橫,最終目標都必須是為了利益台灣。從中短期的目標來講,「擋下馬習會」(馬強簽服貿就是為了馬習會)必須是綠營最重要的目標,消滅馬英九卻顯然不是。假如這兩個目標之間彼此要做出取捨,前者顯然比後者重要。但後者可以用來替前者創造籌碼;只要馬英九擔心卸任之後的牢獄之災,就有可能被迫在某些重大政策上讓步,包括主動讓馬習會破局、宣布服貿重啟談判,以交換綠營在司法訴訟策略上放馬英九一條生路。這是中短期的可能演變。

假如確定王有意與馬江和解,民進黨再推倒閣就顯得不智;不如趁勢收回倒閣案,發表聲明:「既然馬總統對王院長撤抗告,民進黨可以暫時不提倒閣,但要求馬總統應該為連日來的政局紛擾向全民道歉!否則罷免不適任總統的提案,將在民間繼續推動。」

此外,黃世銘下台將成為定局;但綠營應該在黃下台前,弄清楚黃對全民電通案重啟偵查的虛實,替未來的政局動盪預做準備,先拆引信,讓政壇可以聚焦在真正有關國計民生的重大事項上。

在馬王和解後,藍綠間下一個短期內的主戰場,就是要爭奪【國會改革】的詮釋權。

藍營試圖主打「粉碎密室政治」的改革,企圖打破現行朝野協商制度,變成一律表決,試圖將凌駕民意的國會多數暴力合法化。

至於綠營,要推的包括「要求國會議長議事中立的相關法案」(如凍結黨籍之類的做法)、不分區立委職權不因黨籍變更而消失的法案、立院紀律委員會相關條文修法、陽光法案揭露更多必要資訊、財產來源不明罪擴大適用範圍....等等修法。

很明顯的,在「國會改革」詮釋權爭奪戰當中,綠營目前是佔據明顯優勢的,也會比較受到人民支持;綠營應該勇敢開闢這個戰場!

至於藍營的國會改革訴求,基本上是個假改革,綠營要防止這種假改革,最有效的做法,並不是佔據主席台,而是運用政治利害的說帖,說服王系,直接發言反對此種提案;因為這種假改革,對王系也是極其不利,同時根本就是在為了各種悖逆民意的倒行逆施決策鋪路,只會葬送國民黨未來的政治前途;王系對此發言反對,正當性十足,馬系紅衛兵鬥性再強,也不敢拿國民黨未來的前途開玩笑。


2013-10-05 14:40 撰

----------
後記:

監聽這一段馬會否涉案,要看北檢怎麼辦案而定。馬會否有罪,很難講;北檢或北院會不會又冒出個類似大水庫理論的「重大公共利益理論」(近日藍營與黃主打的訴求),有待觀察。

對政治策略高手來說,和也是一種戰,戰也是一種和。和戰的運用可以千變萬化,但最終都必須是為了崇高的理念而奮鬥,才有意義與價值。

眼下藍營即將推出崇尚多數暴力的國會假改革訴求,綠營可以用「創造性的修法」加以反制;例如-

不能同意廢除朝野協商制度,但可以在法條中明文規定,朝野協商應全程錄影錄音,且協商結果需由大會無記名表決半數以上同意始得通過;且另外加入一個必要的配套法條,內容為:

對於國會多數黨所提出的法案或政策,凡經其他各黨團與無黨籍委員總數四分之三以上認定屬於「重大爭議法案或政策」者,則強制採取朝野協商制度。


2010-10-07 撰後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