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9 03:00:00天光

【馬王鬥】倒閣:充滿不可測的變數!


向來挺馬的陳長文律師在中國時報投書呼籲藉由倒閣→解散國會重選,化解政治僵局。蘇貞昌對此稱「求之不得」,馬英九則私下對藍營立委稱「不會解散國會」。

對此,有很多問題要釐清:

一、倒閣提案後,藍營有多少立委願意跑票、倒戈?

答:倒閣要成案,必須要有十幾席藍營立委願意倒戈才有可能。王系雖有此實力,卻未必願意這樣做。如果解散國會重選,大多數王系立委將無法再獲得馬提名。王金平本人的政治實力也會被藍綠對決夾殺,而邊緣化。

此外,因重選要耗費大量時間金錢精力,且不一定選得上,因此現任立委大多不願意重選。絕大多數藍營立委,包含王系立委,也不願意;這使藍委倒戈支持倒閣提案的機率極低。

二、假如綠提倒閣,馬也配合,解散國會重選,政治版圖會如何變化?

答:則此時綠營有機會奪下國會最大黨的地位,但能否過半,則很難說。王系固然大幅萎縮,國民黨席次也可能大減,但馬系的席次卻有可能增加不少,因為大部分是從王系、連系掠奪過來的。至於倉促間面臨兩大黨對決的小黨,席次要有斬獲並不容易,能守住現有席次就算難能可貴了。

假如國會重選,那這場補選會被視為2014七合一選舉的前哨戰;馬金會藉機練兵測試對地方基層的掌控力,萬一藍營大敗,則忍受一年後仍有機會利用2014縣市長選舉撈本。因此,站在馬金的立場想,如果要賭大的,則立委補選這一把會賭得比較大,試圖進行「大破大立」的攻堅,攻看看,反而2014的選舉因為更重要,而會採取較保守的提名與選戰策略。

假如在藍綠民調懸殊的此刻所進行的立委補選,民進黨仍沒有大贏,而只有小勝,則其實就等於宣告2014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將陷入苦戰,岌岌可危,國民黨馬金也就會因此而更放心大膽推行服貿、核四、兩岸和平協議等悖逆民意的政策。

三、假如綠提倒閣,藍營王系、連系也有不少人倒戈支持綠營提案,又會如何?

這情況發生機率不高,但假如發生,則表示王系、連系與綠營之間已達成某種政治利益的交換默契;王系將有另立新黨,並推王金平選總統的心理準備,連系以及藍營的吳朱勢力,也將加入此黨,或暗中支援。(然而目前還看不出有這樣的跡象,王似乎仍想留在國民黨,王系也沒人敢有大動作挺王)

假如情勢真的如此發展,則在接下來的補選中,某些選區,綠營有可能和王成立的新政黨合作配票、禮讓席次;而綠+王+小黨,三者合作,在立院席次過半的機率將會極大。(但綠要單獨過半就比較難)

依照馬目前監控綠、王、連等派系的程度,如果綠營有這一著棋,馬不太可能完全沒發現。也因此,為了避免這情況發生,馬很可能被迫犧牲江宜樺,另提閣揆人選。

2013-10-02 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