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7 03:00:00天光

【馬王鬥】倒閣案後,民進黨大戰略?



倒閣投票沒過,柯建銘就宣布關閉朝野協商?這是否表示蘇貞昌、柯建銘想對服貿與核四公投等重大法案與政策放水?

在釐清此問題前,應該先回顧整個倒閣案。種種跡象顯示,倒閣案的真相應該是:

王金平本來有意聯合民進黨倒閣,透過柯建銘當窗口聯繫民進黨,民進黨也做足準備,甚至拉攏了12位藍委;但在諸多政論分析認為倒閣將使王系慘遭消滅之後,王衡量情勢,選擇以民進黨當做「槓桿支點」,逼馬妥協和解;

而馬也衡量情勢,擔心解散國會後選不贏,又不肯犧牲江宜樺,江更是打死不願意從閣揆寶座退下來,於是江主動與王密會,再故意曝光,測試輿論反應,發現輿論與民意似乎贊成江王和解;於是王系全面背棄與民進黨的默契,擺了柯建銘一道,要求綠營不要倒閣;

而民進黨既然無法取得王的支持,本來應該收手暫不倒閣;然而,黨內主戰派聲音很大,加上蘇貞昌一直被綠營支持者批評毫無作為,為了對支持者有所交代,也為了沖淡馬王在雙十握手後輿論上的和解形象,可能對民黨在立院的杯葛造成不利印象,因此仍執意推動倒閣。

民黨希望馬為了消滅王系,暗中放幾個馬系立委出來倒閣;如此可以凸顯馬為了鬥王不擇手段;自己的席次也有機會趁著國黨民調低迷而成長。不料,江的「厚臉皮」遠超民黨想像;江居然為了保位,可以對自己曾經鬥爭的敵人王金平低聲下氣拜票請求支持,馬居然也可以祭出最嚴厲的黨紀,全力「保江」,嚇得一些原本有意跑票的藍委,必須乖乖服從馬意。

民黨的蘇、柯,對馬、王的政治邏輯盤算錯誤,而使這場倒閣案,雷聲大雨點小,投票前劍拔弩張,投票後卻發現只是打了一發空包彈,除了幫助王系鞏固在國黨內的地位之外,對民黨並無好處,也平白浪費一個武器,在未來一年內都不可再用此武器威脅馬江。

民黨立委原本相信黨中央已經掌握倒戈藍委的說法,事後竟然一票都沒倒戈,因此對黨中央砲聲隆隆;柯建銘、蘇貞昌當然成了批判對象。這種批判是健康的,不會真的危及蘇、柯的領導地位,但是卻可以逼迫蘇、柯日後做決策時,不敢再如此草率輕忽。

這場倒閣,見證了政治人物的爾虞我詐,王系的左右搖擺,巧妙操弄取勢,江前倨後恭,先是在鍘王四人幫會議謀劃鬥王過程,事後卻又可以臉皮超厚對王低聲下氣拜票;這樣的「政客厚黑天賦」也被人民見識到了。

眼下,民進黨因為不滿王破壞默契,宣布關閉朝野協商大門,這簡直是胡鬧,像小孩子吵架就故意轉頭不講話一樣,不夠成熟理智。

「關閉朝野協商」必然會導致國民黨運用國會多數暴力,強推服貿與核四假公投提案表決;民進黨是希望表演打架後再讓國民黨通過服貿與核四公投的戲碼是嗎?這不就擺明了想要放水?

倒閣投票輸沒關係,民進黨的核心價值如果在這種政治算計下喪失了,那將來公民運動力量興起時,民進黨這些打假球放水的政客,會比國民黨更早遭到淘汰!(人民正在張大眼睛盯著你看!)

民進黨眼下該做的事情,應該是鼓勵柯建銘,勇於承擔,扛下責任。柯應該順水推舟,為了倒閣沒過關向黨內道歉(順便替關說疑慮解套),其他綠營黨內人士也不要逼柯辭黨鞭。因為朝野協商還是需要借助柯來做為與王對話的窗口。

至於蘇貞昌,則應該開始召集其他深謀遠慮且有理想的智謀之士,集思廣益,籌劃真正有利於台灣前途的計畫。首要任務,應該在於宣導人民認識馬習會與《兩岸和平協議》的「假和平真屠殺」的真面目(以中共屠殺西藏的歷史為鑑)。

目前這個時機點,是馬民調最低,但正要觸底反彈的時間點,此刻也正是民進黨最好的時機點,可以用砲火猛攻「國共將簽假和平協議,將台灣西藏化」;連續在媒體猛攻一年之後,馬習會就有機會被擋下來,2014民進黨也才有機會大贏;否則馬習會的媒體效應必然會被國民黨用來打2014選戰的利器!(這個盤算很明顯,所以現在就要開始替人民打預防針,以免到時候疫情忽然急速擴散)

此外,民進黨要注意,中共原本把服貿過關列為馬習會要件,但目前看來,中共似乎已做好心理準備,即使服貿沒過,馬習會照樣要舉行,國共之間的和平協議也照樣會開始談判。

(這是民進黨擋下服貿的進攻機會,應該繼續運用馬王之間的利害矛盾,再度拉攏王系反馬,擋下所有違反台灣利益的法案與政策。此外,民間的反服貿宣導,必須更加大力度,目前宣傳力量都還太小。)

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擋下服貿、停建核四、擋下馬習會、擋下假和平協議,又能讓民進黨2016重新執政,執政時也才能真正當個總統,而非「民進黨籍中國台灣特首」。

短期內,民進黨應該把注意力從「監聽」這個局部事件中拉開,放遠,放大,緩步撤兵,「轉進」到更重要的議題戰場上(監聽案仍可以打,但不要期望過高,放太多力氣,因為在司法護航下,不可能對馬一擊必殺了,頂多就是成功讓黃世銘下台,成為馬的停損點);

民進黨不要斤斤計較於短期勝負,而該做出更長遠、更廣泛、更具關鍵性的大戰略佈局。蘇貞昌的政治智慧如何?不是看這次倒閣勝敗與否,而是看這兩年的台灣前途,是否因你蘇貞昌的大戰略而有所向上提升!


2013-10-16  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