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5 17:41:55Zukee

話説海鮮與餐館之海鮮

在中國吃海鮮是很普遍的事,尤其在沿海地區,家家戶戶幾乎每天都有新鮮的海鮮可以吃。小安初來中國時對於家裏經常有新鮮河鮮海鮮吃感到好奇和羡慕,在土耳其想吃到真正的新鮮海鮮比登天還要難。我知道土耳其不像中國吃頓海鮮只需出門到菜市場買就行,這裡的超市和市場都有海鮮出售。

以前在安塔利亞玩時跟朋友經常去當地的菜市場買菜,可能是地方不同吧,那個菜市場特別的乾淨,沒有這裡菜市場的濕嗒嗒和髒,每個檔口分得很清楚,一目了然。賣菜的地方非常非常地乾淨,地上沒有殘渣菜葉落下,擺放的地方都非常整潔,蔬菜都擺放得整整有條。安塔利亞是旅遊城市又是沿海地區,自然會有海鮮可以吃,一般在菜市場也能買到,不過很多都是冰凍後的,不見檔口処有氧氣箱放養海鮮,我朋友叫我站在儅口門外,他與另一個朋友走入檔口裏面選購,我好奇地東張西望,來往地土人都會看我一眼,可能沒多少個外國人會站在儅口前吧。我不時地望向檔口裏面,只見裏面有個很高的桌薹,上面放著類似海鮮的東西,因爲我有近視又沒帶眼鏡,看得模模糊糊地,不過感覺很舒服,居然沒有海鮮發出的那種難聞氣味,裏面都很乾淨,沒有水池的;我再看看其他檔口,有些是露空檔,只有很少地方賣東西,用石砌成的桌薹,上面放著些冰凍的魚類,有些魚類可能在中國未必能看得到,比如説三文魚。三文魚很大條地躺在桌上面,檔主把魚身都切成兩段或幾段出售,或按客人要求切肉段,我看看三文魚的肉,真的是平時壽司吃到的一樣,只不過沒這裡吃到的新鮮。朋友買了一條很大地魷魚桶和一些小魚,很開心地說待會兒在家烤來吃,其實我很納悶在想,他們不會用蒸或其它方法煮海鮮,一定非用烤的才好吃嗎。之前去過山頂餐廳吃飯就是吃烤魚,吃得我喉嚨痛了幾天才好,而且沒有我媽煮的烤魚味道好呢,沒味道又多魚骨;可是我朋友偏偏買了這種多骨魚來吃,我又一次頭痛起來。

土耳其人烤魚都很講究的,先把魚洗乾淨涼水,開火放玉米油(注1),熱鍋後下魚烤,而魷魚桶就被切成圓圈狀再沾麵包碎下油鍋一起炸,旁邊的大盤子上放好一大曡擦手紙準備吸油,廚房内頓時散發出一股象流口水的香味,我很想幫忙的,可是我動作慢又不會做,朋友吩咐我在一旁坐著等吃就行,免得我把速度搞慢害大家沒得吃。看到香噴噴地烤魚和炸魷魚圈,我猛吞口水盯著食物,可又不能沒規矩畢竟我是中國人,要有禮貌嘛,失了體面就等於失了國人的面子。樣子和香味看來不錯,可是吃起來就馬馬虎虎,有點失望;我打量著烤魚在想,樣子倒跟我媽做的一模一樣,可是吃起來幹口得要命,完成沒有媽媽的感覺,而且魚骨多得有挑沒得吃,吐出來的肉比吞下去的多,炸魷魚桶倒是好吃,一盤魷魚幾乎是我吃光的,搞到我發現自己的行爲也來時已晚,兩個男人很驚奇地看著我,他們吃烤魚速度很快,在我拼命解決魷魚圈和挑魚骨時就已經把自己的份吃完了。我把剩下地兩條沒被動過的烤魚推給兩個男人,居然他們推回來給我,說我不吃以後很難有機會能吃到。我想一囘中國就有大把地吃,還這麽辛苦在這裡挑骨頭啊。

土耳其人一般買來海鮮後多會烤來吃,很少說會煮湯或其它煮法。土耳其人對於海鮮的定義就是魚類,什麽蝦、蟹很難見到蹤影,就算見到價錢也特貴。我公婆曾帶我和我媽去到安卡拉東面市中心的菜市場買魚吃,一條延著山坡搭建而成的PAZAR一直走,再下去穿小路才走到他們口中有便宜海鮮賣的菜市場。這個菜市場跟我之前去過的安塔利亞菜市場差好多了,髒亂差又喧嘩,每個檔口發出令耳膜難受的吆喝聲、叫賣聲,在賣海鮮的幾個檔口圍著幾圈人,好像怕走了便宜只能買到貴的。海鮮多數沒得自己挑選,多是檔主按顧客需要來拿,買一公斤瓷魚,不用給顧客過目一手抓一大把放入牛皮紙袋裏就稱,一公斤就花了12新里拉,還不知道是不是新鮮的;檔主當然說自己的海鮮是全市最新鮮最便宜的,但我媽看來根本就是放在冰箱凍了許久的貨,或許魚真的是新鮮運到,不過經冰塊凍過後還會有新鮮可言嗎,最起碼不會活潑亂跳吧。土耳其的菜市場賣蔬菜的一般會讓顧客挑選,不過要看檔主是否“好”商量,遇到脾氣差一點的,手還沒沾到馬上會被吆喝,使人覺得自己在偷東西被當場逮到一樣的難受。土耳其人很少吃海鮮吧,有海鮮吃的那天肯定會覺得很幸福的事,至少我在小安和公婆臉上看得出來,我覺得不怎麽樣,還不是一樣的吃法,感覺用不着那麽緊張吧。土人就是喜歡燒烤,把魚燒得黑黑地,不放任何調料,幹吃。

我和我媽有次在超市買魚回家吃,走了兩家看了價格後才決定去哪家買。我們看中了一條不長不短的魚,看樣子應該是當天運到的,比較新鮮,我問了價錢後覺得適中,吩咐了店員幫我們切好清潔好内臟的東西。本來這傢大型超市的所有員工對我們很熟悉了,總是只有我們兩個外國人在超市裏逛,不認識才怪呢,那店員算是好商量了,任由我媽挑來挑去都不過問,還算便宜給我們又把餘處理得乾乾淨淨才遞給我媽,不過中間有段小插曲覺得好笑,這個有鬍子店員一邊沖洗魚肚子一邊問我們是不是韓國人,我答不是他又問肯定是日本人,我又答不是再加多句我們是中國人,他是不是聼不到或怎樣,我吩咐他把魚頭和魚尾給切下來時,他笑嘻嘻地說你們一定是用來煮湯吧,韓國人就是喜歡這樣煮法。我的天啊,我之前都跟他說我們不是韓國人,他怎麽還在說我們是韓國的,他的聽力有問題還是我的土文說得不夠純正,土文的“韓國”與“中國”根本是兩個不同發音,他不會聼不出吧;算了,不跟他計較,反正他說我們是韓國的就韓國吧,起碼東亞的人比土人會吃和懂得吃。

TATA時間:
注1:土耳其人在家裏一般會有兩种油,玉米油和橄欖油。橄欖油通常很少用來做菜,都是用來做沙拉時拌蔬菜,因爲橄欖油滑和沒其它油來的腥味,做沙拉味道是最好的。做菜都是用玉米油,玉米油的價錢比較便宜而且很大桶,超市裏有家庭裝的玉米或蔬菜油出售,反而經常用的橄欖油的價錢比較貴,包裝也沒有實惠裝的。

Zukee 2007-04-11 15:35:43

我已经加你了。zukeesq@hotmail.com

Lina 2007-04-11 13:51:29

回留言这么快,不会在线上吧?快快把MSN 报上来。 我的是:lina3202@hotmail.com

Zukee 2007-04-11 13:33:25

土人就是这种老旧思想,吃点又不是要他们的命,如果硬逼他们吃猪肉另提别论,可海鲜是最好吃的东西,他们在土能吃多少,我家小安第一次来广州看我时,只一晚上把我老爸做得海鲜全扫精光,现在最喜欢就是吃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