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2 19:39:25小熊

牛肉麵

  我對牛肉麵有種濃厚情感,這情感的來源應該要從十幾年前我在台北的高四重考班生活談起,每晚下課後,顧不得疲憊不堪的身軀,看著腕間的錶,如果還來得及搭上末班公車,便從南陽街快步行走至衡陽路,穿過彎折的小巷,大大的“紅燒牛肉麵”白底紅字醒目的掛在牆上,若是遠遠地看到店門半掩時,我就知道又遲了一步,但總有幾次運氣好,可以吃上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麵。

 年過七旬的老板操著濃濃地四川口音,說真的,十句話若能聽懂一句,那就算不錯了,他的雙手被高溫燙的泛紅腫脹,讓人忍不住的心疼,但重點在於那一鍋不停散發濃郁香氣的牛肉湯,他不停地用大鍋杓攪動,同時把麵條放入另一鍋沸水,隨即靜止不動,偶爾用長筷順時針攪開,我不清楚老板的腦中是否在偷偷地盤算時間?還是經驗的累積已讓他光憑感覺就可明白拿捏麵條的軟硬度?待麵條滾熟後,取適量置入碗內,加進大塊牛肉與湯汁,滾燙的湯汁將肉塊與麵條重新混合,我望著肉塊在湯汁中痛快的翻滾著,壓抑著口中汨汨不斷滋生的唾液,香濃的湯汁在空氣裡閃著珍珠白的油亮光芒,老板大方豪邁的灑上大把蔥花,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麵彷彿充滿生命的藝術品,毫無隱藏的陳列在眼前,心裡昇起一股狂喜的感受,忽然不知從那兒著手,我用筷子輕撥開湯上浮油,輕啜一口湯,香氣與熱氣立刻竄出,夾一塊帶筋牛肉,放入嘴內吸吮湯汁,唇齒間盡是藥材香,讓牛肉塊嚼食後油而不膩,不管喝湯、吃麵、啃肉,唯獨吃牛肉麵這一檔子事,盡是勾引著味蕾神經的最深處,讓人無法戒除,而吃到道地的牛肉麵,猶如一次神秘約會,食客按著味覺慾念聚集某處,豢養著被壓力掏空的靈魂。

  後來曾去知名五星級飯店吃一碗牛肉麵,望著從天花板垂吊的華麗水晶燈,我坐著仿巴洛克式的花繪椅子,卻矛盾的四肢僵硬,莫札特的安魂曲流洩在空氣中,形成一股怪異的氣氛,在那種環境下,我面對失去原有面貌的一碗牛肉麵,不僅食不知味,而且還消化不良,若是所費不貲的花下一筆天價吃下這樣的牛肉麵,那可足足懊惱整整一星期,所以,吃牛肉麵這回事,是不必拘束任何形式的,但卻要比吃陽春麵、榨菜肉絲麵等一些平價的麵食更值得講求原則,如同北方豪爽的東北漢子性格,大塊的吃肉、大口的喝湯,唏哩呼嚕吃完之後嘴邊還泛著一層黃色的牛油,胸口的衣服,更是被不經意的濺上幾滴肉汁都毫不在乎,所有的小細節都可置身事外,只要吃到一碗令人暢快的牛肉麵,都算值得。
  我曾仔細研究那好吃牛肉麵作法,並且依樣畫葫蘆,把從市場買來的牛肉川燙去腥,加入快鍋內,放進適量的蔥、薑、陳皮、中藥滷包煮二小時,取出牛肉切塊放入油鍋,加入花椒、辣豆瓣翻炒,樣子是有了,吃起來也有牛肉氣味,但缺乏陳年湯底,總覺得湯頭喝起來並不是那樣的香醇,濃厚的湯底可是店家視為鎮店之寶與獨門配方,在經歷時間洗禮後接受數不清的人們發自內心的讚美加持,其中精華非我這種烹飪手藝三腳貓的家庭主婦可習得。

  能在記憶中不斷散發迷人滋味的,無不是巷道街弄間,懷著意外心情而發現的牛肉麵小店,市面上太多美食指南的指引,讓人按圖索驥就可輕易尋得,但總覺得那缺少生活過程中感受驚喜的況味,雖吃在嘴裡,所有褒貶讚美之詞千篇一律,皆無新鮮可言,我記得有次恰遇工作職務變動,隨時都有飯碗不保的可能,隨意走至三張犁的巷內,有家牛肉麵大王,旁邊是家瓦斯行,街道狹小,他帶我進去店內,點了兩碗蕃茄刀削牛肉麵,老板用快刀削著轉動的麵團,動作熟練,我們不禁嘖嘖稱奇,蕃茄中和牛肉的氣味,堪稱絕配,麵條口感強勁濃厚,滿滿一整碗,不到幾分鐘便碗底朝天,身體的飽足安適稍稍安撫我那工作低潮。孩子每次到百貨公司,便嚷著要去那家連鎖牛肉麵店,我見著碗裡躺著方方正正的牛肉塊,就知道一定是出於機器所為,過甜的牛肉湯底,吃不出牛肉麵的好壞,就當作是打發肚中的貪吃蟲,草草了事。

  聽起父親談起他們那個年代,小販挑著麵攤子隨處走,那兒有人群就是落腳處,行軍若是遇到天冷的時候,若是能吃到冒著熱氣的清湯蔥花拌麵,幾張小板凳就可以滿足的呼嚕吃起來,我問父親:「碗中是否有肉?」父親白我一眼,有肉屑就算是不錯了!爾後帶父親去吃桃源街的牛肉麵,牛肉與湯頭是吃出名聲的,當然無可挑剔,再配上一小盤泡菜,清清口中鹹膩之氣,但人潮洶湧、座無虛席,找不到位子的客人就站在身旁,用眼神催促著你,吃完趕緊離去,比部隊用餐時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那種嚴肅氣氛更為緊張,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

  出於農家的母親不吃牛肉,但知牛肉中帶有的鐵質比一般肉類較多,且脂肪較少,為了家人而違背對牛的忠誠情感,烹煮牛肉讓我們品嚐,每每完畢後,便口唸阿彌陀佛贖罪,認真清洗每一樣廚具,不讓牛肉的腥膻味殘留,我雖深知罪惡深重,但總無法拋棄十幾年前熬夜苦讀的補習班生活所留下的記憶,同時也禁不起口慾之誘惑,我在心裡向菩薩承諾就讓我下輩子再贖罪吧。

上一篇:說牛

下一篇:藥鋪

Casanova 2008-10-21 20:06:11

種田的牛和食用的牛是不一樣的牛,可以放心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