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17:19:14Sonia Ka Ian Lao

(貪愛:)習慣、秘密





(貪愛:)習慣、秘密

  他坐在我對面的左方,相隔著桌子,面對面。瘦瘦的手,帶著男子應有的骨感及密集的根部。他不會直眼看我,總是偷偷地、偷偷地。一桌子都是牛排、冷麵、沙拉、雜食。我們均在小城的對岸,於這餐廳,慶祝普天同歡的冷冷節日。

  坐著我旁邊的,是另一個他。他很愛我,照顧我。但,已漸漸變成了一個習慣,像每天都會走過的街道,總不會看出細微的變化,實際上,我只愛了他一段很短的時間,但,因為這個習慣,我竟然有能耐維持到現在。

  也許,接近另一個他是因為他,從第一眼在門口看到他,就被他的「木訥」所吸引。我不喜歡小丑,另一個他總在我面前嬉皮笑臉;我不喜歡骯髒,另一個他竟然穿鞋子不穿襪子,我有潔癖,接受不了;我不喜歡吵耳,粗言穢語也是吵耳的一種,吵架也是吵耳的一種,另一個他的存在,到了後來,也屬於吵耳的一種。

  另一個他是一個聯繫品,要是沒有了另一個他,我會跟他失去聯繫,所以,另一個他有他存在的理由。

  我常想,這樣可以嗎?當他是另一個他,另一個他當作他,假裝自己跟一個愛的人生活,那不愛的人就在外面,可以嗎?

  嘗試過。發現不成,原因是,喜歡與愛,都是騙不了自己的。

  我常想,要是另一個他消失會多好:我就可以跟他一起;他的手必定很大、很溫暖;他彈吉他時還會流口水,很可愛!他的身體高大,給我充分的安全感;跟他安安靜靜地坐著,看著海,倚靠著他瘦骨卻堅硬的身驅,享受涼風吹來的恬靜時光;他反叛卻不說話,「木訥」地桌子的對面,引誘著我;重要的是,他穿的襪子,必是厚厚的那種,毛巾的棉質,舒服的觸感,沒有破洞,不會一個不小心露了大腳姆指頭。

  他、我與另一個他都點了牛排,吃過餐廳提供的自助餐。另一個他說了很多很多的話,那聲音在吵,加上餐廳的其他刀叉碗碟及其他客人的聲音,沒有別的。難道他讀到我心裡的話?知道我這幾天都想著今晚的來臨,挑選禮物,悉心裝扮,想像情節。我臉,不知不覺地泛起紅暈。

  另一個他聽到了沒有?「我不愛您!我根本不愛您!我只是利用您!好嗎?不要再對我說髒話!不要在我面前裝帥不帥!不要發出那噁心的體臭!太多不要了!說不完的多!不喜歡就是不喜歡!不愛就是不愛!愛情不能勉強,這是恆久不變的大道理!」

  沒有心靈相通的回應。比如我喜歡寫實派,另一個他喜歡印象派。我感覺不到印象派的好,另一個他感覺不到寫實派的好。

  飲食過程還是進行中,我騰出時間拍了些照片。另一個他吃了若干多的食物,說要投降了!我跟他還在慢慢的吃,細嚐食物的味道,這樣做,時間,會不易流逝嗎?

  冷冷的節日,在小城的對岸,大家都是異鄉客,我們交換禮物。一本藍色的記事本本,是我送給他的。我知他活得不快樂,我說就將不快樂寫在這裡,我想我會試著細聽。他送我一本Emily的漫畫書,說我很像她,對!我古怪得很,貪心地愛上愛不到的人,活在痛苦之中,世上只有一個人,能知道這個秘密。

  在凜冽的大街上,三個人並成一行。另一個他跟我們有說有笑的,我們都只有笑,沒有說。

  很多事情,不自不覺地發生,只是,我不想,他不問,另一個他不知。

  街角,分別,背影,等待,再見。


二零零九年五月十一日


圖片解說:
拍攝者 :我
拍攝時間:二零零九年四月六日
拍攝地點:西班牙巴塞隆那巴約之家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學創作」
moon 2009-10-15 01:39:59

我愛!! 我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