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 17:09:19Sonia Ka Ian Lao

憧憬(二):他篇

憧憬(二):他篇

  「宿命的演員,就算要瞌上眼睛進入夢鄉,都不可有所鬆懈,要不然,突如其來的一個熊抱或熱吻,自己招架不住,使客人感受不到賓至如歸的感覺,或是服務達不到專業的水平,那支票,那銀碼,可能只會剩下最低消費額。」

  我躺在這裡,被子蓋著下身部位,其他的,都留給女伴。「不可讓女伴們發冷,要保持她的溫暖,總之溫柔入微。」這一行的規矩,真多!她一堆一堆的肉團還垮在床上,但時間一到,您還是要輕聲地叫她起床,因為這並非星期六或日,她們都要上班,耽誤了就很麻煩。所以,要馬上從亂七八糟有酒、有食物、有藥物、有污垢、有精液的地上,找好衣服,為她穿好。不管從她身上發出的濃烈香水或酸臭汗味是如此難聞,或是她贅囤背肉上的老泥或粗厚腳底上的死皮讓人想吐,還要盡量擺出一副冷酷臉或微笑臉。然後叫Room Service的早餐我一口她一口,再打給她的司機,最後為她戴上墨鏡,送她到門口,當然,止於這個房間的門口,隔五至十分鐘後,發一個短訊給她:「昨晚開心嗎?不要忘了再Call我。」之類的,作為一個後續。這項服務,才算是完滿達成。

  她上班了。還有三個多小時,房間才要Check Out,別浪費了這間總統套房,躺在這裡,點上一口煙,感受這一刻的恬靜!細看手機,老朋友Manson發了一個短訊:「有興趣再拍電影嗎?有沒都好,覆我電話!」Manson,我們同期出道,想不到,他現在成了新一代的年青導演,拿了獎,人紅了,三年沒聯絡,虧他沒有忘記我這個小人物,不知他現在混得怎樣呢?

  「好的!今晚十點,藏食居見!」

  *          *          *

  「Black,對不起,我遲了,工作到我都瘋了!忘了時間!」Manson放下他有點重量的包包,拉開椅子,坐下去了,揚起了一股冷快的風。

  「沒有,我都沒事做,今天又沒約人,在這裡,喝喝Sake,都不錯呀!」Black曾在這段時間之前,瞄一瞄手錶,那時,已十一點二十四分。

  「還是這樣,那麼喜歡喝!」Manson一個舉手,露出一幅強壯的手臂,這不像是Black在健身室練出來的造作,而是那種工作勞動出來的優美。「喂!Waiter!拿多一瓶,一個杯子!兩客和牛!」令Black有點忌妒與羡慕。「今晚我們聊到天亮!我請客!」

  「明天您不用上班嗎?」

  「要!但沒關係,爛命一條!」Black聽到,竟有點刺痛。「您,還是這樣,靠那個嗎?」

  「沒辦法,我曾經有一年沒戲拍、沒活動、沒收入,我,總得要生活,也要,照顧我爸媽吧!」

  「伯父伯母好嗎?」

  「他們都不錯,現在在市區買了幾個單位,租給別人,有一定收入。」

  「那好了!那,您可以不再靠那個吧…」

  「我都要生活,我沒可能,再靠爸媽的了。」Black回想,兩年前,他父母的苦口婆心,他親戚的冷嘲熱諷,他朋友的背叛離棄,包括對面坐著的這位,在Black的字典中,他們,都是對人人臉,對鬼鬼臉的。

  「好了!不要說這些了!很多投資者,都想再看您的戲,其中一位…我想,您都認識白太太吧!」是她,一股濃烈香水、一幅猙獰面目、一身高大矯健,喜歡找他上演強姦或被強姦戲碼的女人。「她指定要您,當她第一部有份投資的電影的男主角。」那夜,她點上香煙,對Black說,要是她投資電影,會找他當男主角,想不到,她沒有食言。「是警匪片,大製作來的!片籌也蠻高!就當作是您復出影壇之作吧!」Black突然想,要不是白太太,有可能,他跟Manson都沒可能見面吧!「怎樣?有興趣嗎?」

  「我考慮一下,好嗎?」

  「好!但不要太遲,因為女主角已訂了人選,我不想差您一個!下個月就要開拍了,有很多事情要準備,您都知道啦!所以…」Black沒有多言,他只想沉默。「您這個星期內,答覆我,可以嗎?」

  「OK!那,女主角是誰?」

  「Fanny!」Manson一口喝下一杯清酒。「想不到是她吧!我都想不到!您認識她嗎?」

  Black的腦海裡不覺漾起漣漪。在他記憶中,真是在太久以前的某天了!他拍攝一支廣告,Fanny,是其中一位女配角。陰天的微風,飄起她的長髮,髮再落在白皙的肩膊上,揚起一股迷幻清新的香氣。她不像很多人,那些跟別人聊天,總說一大堆,又狂笑一大串,卻沒有點。她不多言,不去交際,瑟縮一角,等待指令。她只有一句台詞,是對他說的,到現在,他還記得:「您,相信愛嗎?」浸淫在這問句之中,看著她水汪汪的眼睛,好像裡面所有的淚與水,都向他拋下了控訴!

  「我只跟她拍過一次廣告,那天只是談論走位、拍攝、對白的事,其他,都沒有多談,所以,可以稱上是不認識吧!」

  *          *          *

  三天之後,是這個星期的最後一天,他打了一通電話給Manson,答應了這份差事!大銀幕中,不見了他兩年,一批又一批的新人輩出,他明白,觀眾是殘酷的,不一陣子,他們就會忘記他,走馬燈地換上一個又一個嶄新的臉龐,有時,也許在一兩段偶然的醜聞中想起他,像是海底的沙床,被吹來的石頭掀起了風沙,但不久,石頭旋即被後來居上的海沙蓋住了。所以,他已想好:賺夠一筆,他要找一個小城,所有人都不認識他的小城,住下來,開一家咖啡店,咖啡就由自己泡、自己煮,小蛋糕,也是自己造、自己焗。他要的,是重生,離開現在汙穢的狀態!

  *          *          *

(續)


二零零九年一月二十二日,澳門


圖片解說:
拍攝者 :璁
拍攝時間:二零零八年八月
拍攝地點:不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