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9 18:56:39Sonia Ka Ian Lao

憧憬(三):合篇

憧憬(三):合篇

  小悅拿到報紙,懷著快樂的心情,在辦公室大聲宣讀:「《交义點》男主角鐵定:Black回歸!」她實在難掩期待的心情,「Fanny!您要跟大帥哥拍戲了!很羨慕您哩!」

  在這個狹小的辦公室,凝聚著歡欣的氣氛,由於Fanny的這套新戲,完全帶動了公司的經濟,連初出道的兩位女藝員,都能沾上戲份像配角類的角色,他們都興奮不已,認為自己沒有走錯路。

  「其實,我都不認識他。」表面喜悅的Fanny,沒有思考地說出這一席話。

  「您一定忘了!您出道的時候,不是跟她拍過廣告嗎?…噢!他那放電的眼神、直挺的鼻子、冷酷的嘴唇,高大的身材!他是那麼多女人心中的王子呀!您竟然一幅不在乎的樣子!」

  Fanny記得,那天,她要在他的懷抱,說那台詞:「您,相信愛嗎?」卻,眼睛的碰上,對望的瞬間,他,感覺像要向她打開心房,讓她進入,甚至,讓她愛上…

  但,一秒後的馬上,她快速地避開、躲開,逃開。一直以來,她對這件事,都猶有餘悸,覺得自己是太敏感,太幼嫩、太容易投入感情來。於是,以後的戲,她訓練自己要永遠有所保留,因為,這個世界的人,都不是她好明白的。

  「Fanny!您拍這片的時候,我一定要待在您的旁邊!說不定,他會看上我!嘻嘻!」其中一位新進的女藝人說,她那性感的裝扮,吸引著與她擦身而過的男性。

  「呀!小悅!」Fanny在手袋中拿出一串鑰匙。「這個給您的!」

  「為什麼?」小悅其實心裡高興得不得了!她明白她大概可以退掉現在所租的房子!她曾聽說過自己的底薪都比不上一個文員,佣金又有一個月沒一個月的。故,這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

  「您,有空的話,到我這邊睡吧!」Fanny只是想,要是徐公子哪裡挑起的一根興致要上她家,也可以以小悅在家作為一個擋箭牌,天真的她是這樣想的!

  「那,謝謝您了!我都知道您怕黑,不能沒有我的了!」小悅抱著Fanny,情不自禁地要吻她幾個,Fanny左閃右避地,暫時忘記了煩惱。

  「Fanny!」Fanny聽到這個強勢又不得不服從的聲音。「來我房一下下!」

  門一關上,Fanny又墮入痛苦的深淵,她坐下,心裡想著:自己也許是一個等待死刑處理的囚犯。

  「什麼時候開拍?」

  「下兩個星期。」

  「試了造型了未?」

  「昨天試了!」

  「練好稿子了未?」

  「差不多都背好了!這幾天也有跟對手試戲,…,都OK!」

  「那就好了!Fanny,謝謝您!」

  「不用謝,我自己,…,都需要…」

  *          *          *

  讀稿的房間裡,只剩下Fanny一個人坐在這裡,沒有去吃中飯。自從接拍了這部電影,她每一天都顯得很有衝勁,努力地背稿、對稿、分析角色、研究角色等等,比以前更認真更賣力。有時,工作人員都勸她要休息、要吃飯、要睡覺,但,她就像是上了馬達的機械一樣,不停歇地前進再前進。尤其是今天的下午,是她跟男主角Black的第一次對稿,她感到實在不容有失,而且,不想浪費了這份沉重的代價。

   咯咯!嘰噔!啪!「Hello!請問…這裡是《交义點》的對稿室嗎?」一連串的開門聲後,傳來Fanny聽過的一把久違的聲音。

  「這裡就是!」Fanny轉過頭看,真是他!「您好!Black!好久不見了!」

  「很高興再跟您合作!」他坐在她的旁邊,看著她水汪汪的眼睛,她不再逃避,當然,她的眼睛並沒有跟他說什麼。

  「您吃到過飯了沒有?」Fanny已把眼睛移回稿子上,大概是因為她有餓的感覺,才潛意識地問起這方面的問題,也帶有客氣的意思。現在才中午一點半,離預定對稿的時間還有一個小時。

  「我吃過了!您呢?」Black也是客氣地回答及回問。

  「我的助理等一下會買給我吃。」Fanny那餓的感覺並不是一時三刻地形成,而是她今天早上不願吃早餐,昨天晚上又只吃了一份三文治…一直數上去的幾天,也吃的未吃的樣子,大家都勸她、擔心她,可是…她倒覺得,自己怎樣都無所謂,反正,她非常非常討厭自己,恨不得一下子倒下來,再見這個世界。

  「好的!那…我們要不要先開始,還是等其他人回來。」Black看到她的臉,是那麼的蒼白,看看她的五官,雖突顯出那細緻嫵媚的美感與氣質,卻掩不住憔悴與愁緒,身驅四肢更有點弱不禁風之感。

  「看您吧!我都沒所謂!但,我還沒有背得很熟!」這是Fanny有意要告訴他,讓他不要再心有不軌地看著她。

  「背!您現在已經開始背了!」聽到這一句,Fanny在Black心中的形象,有如不小心碰到硬物的瓷器般,有點迫不得以的裂痕。

  「是!我很想拍好這部電影!」Fanny起來,想要去洗手間。眼前一黑的,呯呯啪啪,前面的椅子隨著她的倒地,一下子翻的翻、移的移、臥的臥。

  「您沒事吧!」Black趕緊上前扶起她,他感到她的輕、與她的冷。

  「我沒事!」她被Black扶起,爬回了對稿室其中一張沒有東歪西倒的椅子上,她,再次覺得,這個男人的手很大。

  「我沒事!」Fanny的眼睛由感激快速地轉為驚慌,馬上站起來。

  「謝謝您!」Fanny隨即起來,手摸著頭,向著門口的方面,想要走去洗手間,但是,眼前再次一黑,突然,什麼知覺都沒有了!她只感到,倒在一個熟悉的人的胸膛上,她聞到一種久違的溫暖味道。最後,她聽到小悅大叫:「Fanny!」

  *          *          *

  Manson在醫院對Rebecca的大吼大叫,把所有請他小聲說話的護士們都當作透明,令在場的所有人都側目。他是影壇新晉導演,一位少年得志的電影人才,大伙兒都要尊敬他、崇拜他,他只要一句說話,猶如可以主宰一個電影有關的人之存亡,有「良心」的人都會覺得他「型格」,但「黑心」的人卻會說他「賤格」。可是,他們都不會說出口。

  「我的戲!後天要開拍了!那現在怎辦?外面又一大班記者!」雖然Manson很早已對Fanny另眼相看,她的認真,現在幾乎可以背出劇本中她每一句台詞,同時,也反映出她的美。但,這不能抵消她突然暈倒阻礙他前進,成為一件絆住物。

  「Manson,沒事的!」Rebecca用她的纖纖臂彎圈住Manson,身體都貼得很近,在場的人心中都不禁嘩然。「Fanny只是太累!後天,我相信她可以拍的!」

  嘰噔!啪!「醫生,Fanny她怎麼樣?」這是小悅,從入院到現在,她最擔心,因,全世界的人,都責怪她沒有好好照顧Fanny。

  「醫生,Fanny是不是可以出院了?」同一時間,Rebecca也向醫生發問。

  「她,十二指腸潰瘍,內出血已經兩天了,她現在只能留院觀察幾天,再作檢查,才知道什麼時候能出院。」醫生一貫的冷靜地說,「還有,病人知道不能出院後,情緒有點波動,現在我們打了鎮定劑,讓她好好休息。就這樣!」醫生說完,就走了。

  「醫生,她什麼時候會醒來?」Rebecca大聲詢問,可在遠處醫生回答:「不久就醒了!」她大感不悅,看到小悅,辱罵她兩句予以發洩。

  「那現在!怎辦?」Manson向他身旁的Rebecca嚎叫。

  *          *          *

  「小悅!」Fanny迷糊地終於醒來,天地已恢復平靜。睜眼的第二、三個畫面,就是小悅坐在這房內的一旁睡覺。

  「您醒啦!」小悅興奮得彈起來,「Fanny,對不起!是我照顧您不周,令您…,對不起!」

  「您說什麼傻話!根本不關您的事!」Fanny事實不想為她解釋。「我可以出院嗎?」

  「醫生說您要留院多幾天觀察,對不起!都是我不對!」

  「那Manson…不是很生氣嗎?…那電影,還是我拍嗎?」

  「幸好您的徐公子出現,壓住了Manson,現在會先拍Black的武打部份。而且,徐老闆吩咐了所有跟您有對手戲的演員,有空檔都要來醫院跟您對戲,不過…相信都不會有人來…」

  「那當然,他以為我是誰!」Fanny想起這個人,不禁噁心起來,所以,很多時候,她都盡量不想他,令自己忙是一個方法,可惜今次,是避無可避,而且他的這一著,令更多人知道她與他的關係。「我想死…」Fanny口若輕絲般吹出這番說話,以為於這世界,只有她一人聽到。

  「Fanny!您為什麼這樣說呢?」小悅聽到Fanny的自言自話,不明白她竟然身在福中不知福!「很多人希望像您一樣,在這個世界大紅大紫、發熱發亮,都沒有機會。您!既可以拍電影,又有一個老闆男朋友!有這些機會,都不珍惜!」Fanny聽到這一段話實在有刺痛的感覺。而,小悅生怕Fanny不明白她的意思,她再發力地解釋,「好像我,我多麼想當一個明星,成為一個出色的主持人,可是…」她又不想這樣自愧不如,「我相信,Rebecca會再捧多我一次的!」她的自言自語,比Fanny的更甚,像迷藥一樣,於是,她加強了語氣,「Fanny!您不要自暴自棄,很多人!都很羨慕您的!」

  「我明白。」Fanny實在不想辯解,一想到自己這污穢的身驅,那肥腫的肉手在她的身上遊走…她的內心不禁發出苦笑:我!真的那麼令人羨慕?「小悅!您都累了!不如…回家一下吧!我在這裡,是OK的!」

  「但…」

  「沒關係!如果Rebecca問到,我就說,您回我家拿東西就好了!放心!」

  「那…好吧!其實…我很累!」

  小悅離開後,Fanny難得有這樣的一個安靜的時刻,這樣的安靜,竟然使她有點害怕。

*          *          *

  Black走到醫院,大批的記者守候,他們都是大問特問有關徐公子與Fanny的事。當然,他也不知道,他也很愕然,原來,多年來,她,已改變,或許,她根本就是這樣。

  「Hi!」Black進入病房,只看見Fanny一人,在閱讀劇本。「我是來跟您對稿的!」

  「我以為不會有人來的!」Fanny說了這一句後,才感到這是無心之失。「…總之,謝謝您!」

  「大老闆開到口,怎都要做的!」Black不由自主地說了這一句。

  「對的!」事情到了這個地步,Fanny實在不想爭辯。「不如,由第三場開始,,在這裡,我們多點對手戲,好嗎?」

  「好的!」

*          *          *
 
  「今天我們對第五場,好不好?因為那邊我不是很熟。」Fanny一臉認真地說。

  「好!」Black若有所思說。「您明天出院了,是嗎?」

  「是!謝謝您這幾天過來幫我,除了小悅,您是來看我最多的了!」Fanny 不明所以地說出這句。「…您已經開始拍了,還要您空檔過來,您一定很累了…總之,謝謝您!」

  「說什麼客氣話!我們都是為了工作,是嗎?」Black發現原來今天是最後一天,患得患失的心情,讓他的腦袋有點空白。「而且…,我很欣賞您的認真,自己對劇本很有想法!我真要向您學習!」

  「太誇獎我了吧!」在這一剎那,大家的眼睛就這樣碰上來,Fanny感到她的臉不由自主地發燙起來!

  「您的父母,有來看您嗎?」Black打破這一瞬間的突兀的冷清。

  「是我叫他們不要來的,太多記者了…,他們也老,看不慣這樣的場面!」Fanny想起他們,喉嚨都不禁乾乾熱熱地有想哭出來的衝動。

  「小悅呢?」

  「她最近,難得不用分分鐘照顧我…也許,她也有自己的事要處理吧!」

  嘰噔!啪!「有好老闆撐腰!」Manson毫不留情地大力大步踏進病房。「要這樣努力對稿嗎?」Manson眼睛瞪一瞪Black。「Fanny姐,您知道外面超多記者嗎?您厲害!現在全世界都知道您啦!髒貨!」Fanny低下頭,再一次不想任何人看到他的臉。

  「Manson,不要這樣說了!好嗎?」Black低聲地說,只想平息這踐踏的聲音。

  「我有說錯嗎?髒貨!」Manson一邊說,一邊突如其來地用手粗魯大力地抬起Fanny的頭,讓她我哭臉展示在空氣中。

  「好了!」Black的一口大喊起來,一手推開在蹂躪著Fanny的Manson!

  「OK!」Manson雙手舉起來。「這裡真污煙瘴氣!Fanny姐!我算有探望過您啦!記得向徐公子說喔!」他走到門前,再說:「我的戲!…給您搞垮了!我最討厭,就是利用這樣子的醜聞做宣博!」大力的「啪」,門關了!

  「其實…」流著淚的Fanny,很想說,很想找一個聽者,將她的所有苦都釋放出來。「我是迫不得已…難道…我一個人的受苦,來成全所有人的生存,是錯的嗎?」

  Black一言不發,抱住她,讓她有點溫暖,因為…他自己也很孤獨,很空虛…

  「不要這樣!」Fanny覺得很溫暖的同時,警惕心突然響起。「給別人看到…就麻煩了。」

  「您知道嗎?」他還是抱著她說。「我的夢想,就是到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小城,開一家咖啡店,所有的咖啡與食物,都是我製作,可是,我怕我一個人應付不來,我們一起去,好嗎?」

  「可是,我是一個很髒的女人。」

  這一句,打進Black的心坎,讓他抱她,抱得更緊。


*          *          *


(續)

P.S. 之前,我跟一位讀者說,「這不是一個愛情故事」,我大概要收回這一句話了,因為,這些角色們都好像有生命似的走上了這條路子上。所以,希望那位讀者不要介意, 這是我第一次小試牛刀寫比較長的小說,而且,這篇都是蠻不錯的小說哩(我覺得)!


二零零九年二月九日,澳門


圖片解說:
拍攝者 :璁
拍攝時間:二零零八年八月
拍攝地點:不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