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18:03:22Sonia Ka Ian Lao

憧憬(一):序、她篇

憧憬(一):序、她篇





  世上有一個地方,裡面的人,似乎都生活得五光十色,燦爛奪目。有時,迷失於俗世的我,羨慕非常。可是,相信我這一輩子,都不可能到達這個世界。我只能,隔著一戶矇矓窗簾,品嘗我所幻想的那些味道。

  *          *          *


她篇


  應該是陽光明媚的夏天,我完全感覺不到。其實,外邊是晴朗普照、陰晴不定、還是橫風橫雨,我都不太清楚。我還在這邊,這個攝影棚,太多因素,都是司空見慣的由於,有人遲到、有人NG太多、有人發脾氣…,都會令這個世界的人為之「瘋狂」。也許,大家都有一個執著,要完成這項工作,要完美地辦好它!才可以安心的回家,去卸下緊繃的面具,來浸一個熱水浴,或洗一個熱水澡,讓疲憊隨水流走,穿上真正屬於自己的衣服,蓋上真正自己氣味的被子,進入真正屬於自己的私人世界。

  「Fanny,喝口水吧!」小悅走過來,遞上我的杯子給我。「拍完這個鏡頭,應該到您的了!副導演是這樣子說的!」

  「但願如此!」我衷心的希望,昨天下午一下了飛機,我就趕來這邊,待了一個下午、一個晚上、一個凌晨,甚至一個早上、一個下午,只是為了幾個補拍的鏡頭。當然,沒有後台的我,縱然只有幾個小鏡頭,我還是被分到最後的幾個時段,也縱然我是最後拍攝幾個人,可是,我還是要早到,等待、等待、等待,一場又一場無聊的戰爭。

  「您一定很累了吧!」小悅拍拍我的肩膀,看著我手拿著快發霉的台詞。「只是補拍一點點,可要我們等上一天了!真可惡!」昨天十二小時的飛行中,我根本沒辦法睡,懸在空中,一個閃失,在三萬多呎的高空,丟下來,所有,都會不帶走…。想到這裡…,故,每次飛行,我都珍惜地,不會睡。

  「算吧!我不夠紅嘛!您也累了!不如您先走吧!」小悅是我的助理。進入了這個世界五年了,我只有一個朋友,就是她,讓我安心地信賴著、倚靠著。

  「沒關係了!要是別人知道我們鼎鼎大名的Fanny的助理小悅,不好好照顧她,一走了之,如果她嫁掉了,我怎樣再在這個行頭立足呢?」。小悅她在一家知名的傳媒類大學畢業,一心想走藝人這條路,可是,運氣與外貌外型的不順,公司想她先當當助理,也跟上我,一當,就當了五年。

  「不要說笑了!不如您先走吧!」

  「不要婆媽了,好不好?我說我等您,就等您!而且,您一個人回去,我不放心!」

  「那您今晚,到我家睡了,好不好?」

  「好啦!怕黑鬼!」

  「誰說我怕黑呀!」

  「Fanny!」一把男人的聲音,在我們旁邊響起。「等一下就到您了,請準備一下吧!」

  「好的!謝謝您!」

  「終於到您了,太好了!」

  *          *          *

  「《甜蜜心事》輸票房嬴口碑!Fanny演技再獲肯定!」

  經理室內,一份報章,一個小小不太起眼的標題,使得這小小的經理室充斥著表面輕鬆的氛圍。

  Rebecca,就是Fanny的經理人,亦曾是小悅的經理人。雖然小悅成不上藝人,幸而,她跟Rebecca的關係,都沒有因此變僵過,她,還是認真做她的工作, 也許,小悅她,已認命吧!

  「Fanny!恭喜您!雖然今次不是提名女配角,可是,您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Rebecca微笑地對坐在她對面的Fanny說著,同時亦玩弄著他右手尾指的介指。

  「謝謝您!」Fanny明白Rebecca不會只是讚讚她而已,在褒之後,總有貶。

  「Fanny!您都知道,為什麼您現在還不能成為女主角的原因吧!」Fanny表面一臉疑惑,但,她是明白的。「徐公子,他又想約您了!」Fanny低下頭,想起那個四十來歲的未婚男人,給她的印象,只有肥腫沉實。大抵,有錢人,都喜歡這個世界的女人,他們愛上的,是外表花巧的速食文化,用完即棄。「他,還不想放棄,還想再約您!」

  「Rebecca,您都明白我,我不想…」

  「我明白,可是,Fanny,您要知道,所有的主角,都會有後台;所有的成功,都要有付出!您的演技,我相信,是可以更進一步深層發揮!徐公子…他知道您喜歡演戲,他肯出三部片子,讓您成為女主角…」Rebecca的語氣很堅定,是要讓所有的人都相信,包括她自己。「Fanny,您往往拍的,都是大老闆不愛投資的小型電影,他們是不買錢的,而且,您曾推掉太多的飯局,公司的股東們對您,都已經很有意見了!」Rebecca停頓了一下下,給自己喘息的空間,卻不漫長,絕不能給對方有乘虛而入的機會。「而且…Fanny,我知道您拍的,都是有一部沒一部,拍完《甜蜜心事》之後,您都一個月沒得拍吧!我知道,您只有一兩個廣告,但還在洽談中。…。您爸媽都快退休,您都不想他們擔心您,我相信,他們都希望您有個安穩安定的家。」Fanny更低下頭,不欲任何有眼睛的生物看到她的臉。「現在金融海嘯,電影市道比之前更惡劣了!我們公司,要是再沒有更大的投資者,股東們有可能就退股,大家也有可能一起都沒有工作了。…。Fanny,我知道,您跟這個世界的很多女孩子不同…」Rebecca走到Fanny的身旁,Fanny感到無力的沉重,因為Rebecca的手,就放在她的肩膊上。「可是…您要知道,電影,只有演技跟理想,對您,也許夠,對我們,實在是不夠的!」她蹲下,以近距離的角度,看著Fanny的臉,就是要逮到她的眼睛,她的手,就這樣伸過來,擦了流在對手臉上的眼涙,彷彿整個空氣都溫暖起來。「您…,為我們,就考慮一下,好嗎?」

  *          *          *

  Fanny走出經理室,踏進一個小小的辦公室中。裡面我五個人,組成的,就是這家經紀人公司。無奈,近年,一些約滿了,有點紅了,就跳嘈到另一家同行的公司,他們是幸運的,因為,這裡,只是一間小公司,只是進入這個世界的墊腳石,只是一顆星星放錯了夜空的位置。又,或,一些約滿了,就退出了這個世界,他們亦是幸運的,看不慣這世界的風花雪月、殘酷無度,不如不要浪費時間,走別的路,也許會更快樂!

  「Fanny,Rebecca跟您說什麼呀?」小悅走過來,故作冷靜地說。

  「沒有什麼?」

  「您的眼睛都紅了,什麼事情?」

  「沒有事!」Fanny慢慢地,走到廁所裡,鎖上門,躲在一個廁間內,再上了鎖。

  出來的時候,她作了一個決定。

  *          *          *

(續)


二零零九年一月二十日,澳門


圖片解說:
拍攝者 :璁
拍攝時間:二零零八年八月
拍攝地點:不詳


上一篇:沉醉

下一篇:憧憬(二):他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