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2 02:09:15Solo

霞客行18:焠煉進行曲(一)

霞客行18:焠煉進行曲(一)

  在基隆廟口,結束了1988年歲末在幹訓班休假的這場突然聚會,進門已是清晨近八點!父母都已外出工作,家裡沒人,只有小黑狗興高彩烈地歡迎我!

  打開衣櫃,把放在衣櫃裡的卡帶陸續取出,看著一整排古典音樂的卡帶。以及,那台愛華隨身聽。那台,以前黃昏高一上學期末,1985年初在火車上說的,小農夫,只要你當我的數學小老師當得好,我們在廟口附近看到的愛華隨身聽,我知道你很喜歡,我就出一半的錢,你也要存錢出一半的錢,一人一半,感情永遠都不會散。以後呢,這台隨身聽就陪你寫信,給我!我還會送你錄音帶聽,古典音樂的!我望著那台隨身聽,睹物思人,垂下淚來。打開一捲錄音帶,靜靜聆聽那曲莉亞公主配樂當作催眠曲。而收藏配樂,成為她過世後,我從來不說的秘密,至今也不知收藏了多少電影配樂了(數百或近千張了)。

莉亞公主 Princess Leia's Theme 1983 (From Star War:New Hope)
https://youtu.be/eyHOUMWw5_M

  我傾聽著長笛聲的啟奏,思想瞬間拉到在火車車廂裡的對話。我記得她言及,自從我在秋天帶她到金山老家,第一次走進那如詩如畫的跳石海岸,她就想到家裡那卡帶裡,莉亞公主序曲那一幕,卡帶上寫著New Hope,原本她酷愛柴可夫斯基的悲愴交響曲,但自從童年在後山揭開了序幕,她就越來越愛那曲莉亞公主。因為,想不到小農夫,你老家有山有田,有清澈的小溪與溪中巨石。而且,還有梯田與後山,山裡有菜園果園,連竹筍園都有。更難得的是,還有一片無垠的日升月出之海,包羅萬象,一應俱全。所以,我自此不再悲愴(附註),變成了莉亞公主。

  我閉眼含淚,聆聽那曲莉亞公主催眠曲,彷彿進入初次帶她上後山的夢鄉。因為她說過,這曲莉亞公主全全詮釋她初次見識到海邊老家,在海邊青草地望海與看著老家景物的所有感受。而文學素養與音樂素養極佳的她,成了我的啟迪。她戲問,小農夫你說我是你的啟迪,我知道,頑皮的小孩都打開窗就跳出去玩,那你說句文雅的話來聽聽。於是,我說著:我的窗只淺淺一笑,世界就欲絕而生,因為我跳窗出去玩了!而她,在初次離開老家,上了回家的公車前,在我耳邊說了句:我對你老家的海浪聲,有一種依戀!你是自小就有那種依戀,我是第一次來就有那樣的感受。

The Danish 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 (Live)

https://youtu.be/WT1T6BwojXI

  靜靜地聽著莉亞公主配樂一曲,卻想起馬賽進行曲的片段。而由馬賽進行曲又聯想到,她曾在火車上,介紹過的一八一二序曲。就像個特別的音樂老師似的,喜孜孜地向我訴說,那序曲寫得有多麼棒!結構完整,寓意深遠,用各種樂器將一場戰役刻畫的無與倫比。而
我把那炮聲想像成你老家的浪濤聲,由那巨大的浪聲取代。因為老家的浪聲有靈氣,總似情感的滿溢。我以為我不會有鄉愁,但我現在知悉,有了童年,就開啟了鄉愁的首頁。只是,我從沒想過,我的鄉愁會是從你家掀起第一頁。

1812序曲指南
https://youtu.be/f8UXHkw4QPY

  在收假回楊梅師部的火車上,在車廂裡我想著,此刻身著軍裝的我,居然腦中一直想起她曾提過的戰爭音樂?從與她一起聽音樂時起,就是在火車上,她把耳機塞到我耳朵裡開起。於是,在火車上聽著隨身聽的記憶,成為心靈上一種移動式的至高無上的心靈享受。然後,思緒裡天外飛來一筆的是,她微笑詢問我,小農夫你覺得我說得對不對?柴可夫斯基,其實他真的是戰爭音樂的經典Pioneer。而這些回想,彷彿回音般瑩繞綿延,與火車在鐵軌上行進的固定聲響,相得益彰。

  在師部幹訓班結束銜接教育,幹訓班在1989年的一二三自由日當日正式開訓,諷刺的是,從這天開始,時間上與身體上完全不自由,僅剩下睡眠時的心靈自由,可以殘喘。這兒受訓是領導統御以及體能,我總覺得彷彿被勞改般。而桃園地區楊梅台地,在冬日凜冽的北風吹拂,與故鄉冬日東北季風迎風面的跳石海岸冬日寒風,有過之卻無不及。我拋下所有自尊,心裡想著,我的身體可以任時間蹂躪,但夜半夢境,我仍有微光,足以閃耀。

  不幸的是,才第一週下來,喉嚨在嘶吼下完全破嗓,每天最常去的地方,是師部五百障礙場與簡易靶場,那個師部的沙場,一陣強風襲來,整個訓練場場地就是漫天風沙。但一陣大雨下來,又是滿地泥濘。而不管天氣如何?終日又須置身其中,片刻不得閒。我想,這也許是漢子的養成教育吧,而非在老家後山嘻遊記的童年時光。

  每日清晨五點半起床號起,五點五十分集合完畢,就開始在楊梅台地師部營區,奇怪的是,集合時僅穿著薄薄的綠色運動外套,長官說跑步不能穿太多,那樣跑不起不方便。我聯想到的卻是『輕裝簡從』四個字。只是那樣單薄的集合,一月寒風吹來,我又不是家鄉海邊的防風林,哪抵擋得住?師部營區跑一圈是兩公里遠,日出三圈日落三圈,確實是體力大考驗,也是意志力的考驗。

  而長官的告誡也沒有錯,因為跑不到一圈,全身活絡起來,就開始冒汗。而且,速度一慢下來,就會覺得非常冷。豐富的體驗與感知會形成畫面,我在慢跑時,自身體的內在外在感受,在運動行進中開始回想。回想著故鄉海邊長堤,冬日裡應景的季風與雨季,與現今的日出日落三圈慢跑,形成韻味一致的強烈對比。一種無休無止盡的對比。一樣是一月底風中雨中的前進,只是不同的兩個極端是,一個有海浪伴奏,另一個現在,只有自己的步伐聲,如影隨形。

  其實與其說是考驗,不如說是未曾經歷與能力不足,或是心裡先入為主,所以才有一種困難感。就好比在部隊裡洗冷水澡,全師除了煮菜的伙房有熱水,更何況是洗熱水澡。視異常為日常,久而久之就會成為一種習慣。就好像故鄉美景,置身其中,也是一種異常為日常。如何迅速改變習慣,甚至於創造習慣,成為心裡一個美麗的課題。其實那並不艱巨,只要改變心境,就會是另一種無邪的突破與享受。

  對於出生在北海岸,在雨港基隆與金山北海岸成長的我而言,淋雨是極其平常的事。但在雨中跑步與出操,雨中部隊行進唱軍歌,再加上冬天台地上的北風吹拂,那就是件很嗆的事。隊長說部隊休年假前,全隊要行軍到太平里炮指部附近的靶場打靶一整天,但因為靶場距離師部約十五公里遠,來回將近三十公里,所以順便進行各式行軍訓練,就只是順便而已。主題還是訓練步槍歸零射擊,以便日後歸建帶兵。另外75公尺,175公尺,300公尺射擊成績列入評比。

  當部隊經過師部大門,背著步槍,微雨中槍管都以塑膠套封住。我望著遠方厚重的層雲,彷彿身體不受自己控管,它暫時受值星官口令的支配,而我的心思轉換,既深且沉,而後,藏。換個心境即是一種扭轉,好似金庸在天龍八部筆下的姑蘇慕容家,最經典的斗轉星移。即使是,在雨中行軍,大平里靶場再怎麼遠,也幻化成一種節奏與旋律,如似在雨中一致的步伐,自成一種豐富下的,規模龐大且規律的,詩意。

  而我穿梭其間,一如黃昏她在老家曾說的,有共鳴即有感情。只是,難以預料地是,我的共鳴,是來自於我這麼深的行進寂寞裡,交雜著,悲意與快意的完整融合。而人生中,第一次的行軍,就在雨中進行,目標是十五公里遠的太平里砲指部靶場。而腦海,在這樣一致的步伐聲中,居然想起那進行曲中,那由急促短弦創造出來行軍節奏。

  我在行進中的雨聲,聆聽著雨落下的聲音,如同傾聽自己的心跳那般親切。第一次覺得雨,與老家以及雨港的雨的氣味不同。因為,在行進中的雨,多了行進中的氣勢,節奏,以及心中的旋律。

  而我,卻在那冰冷的節奏中,初次感受到成長的喜悅。因為活生生,赤裸裸的雨,竟在我穿梭中,怎麼也走不出它的籠罩。我居然,在遠遠失去故鄉簑衣的屏障下,活生生地淋著雨,就在那樣一致的步伐裡,成就了人生中,第一次的雨中行軍。令我感覺,雨中的詩句,在歲末隆冬中,如似腳下每一個踏出的步伐,那般的冷峻與堅定。


John Williams 帝國進行曲 1980 
Imperial March (from “Star Wars”)
https://youtu.be/vsMWVW4xtwI


Solo 2023.03.12 酉時完筆

附註:悲愴交響曲
第6號交響曲 (柴可夫斯基)
是柴可夫斯基完成的最後一部b小調第6號交響曲(Op.74),一般稱為「悲愴」(法語:Pathétique),標題卻為《熱情》(俄語:Патетическая,羅馬語:Patetičeskaj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