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3 02:24:43Solo

霞客行5:雨港今日又下著雨

霞客行5:雨港今日又下著雨

  聽著錄音帶裡,葉莉在日本酒後的清唱,使我內心充滿感動。這大概是這兩個月的新兵生涯裡,除了母親雨中跑來探望以外,最讓我感動的事!對於感動二字,它彷彿是歲月光陰裡的有名的地址,而那個地址就是某年某月某日的那件事!而這個甫結訓時,與信使的小酒會,同樣也在歲月的長河裡,留下了痕跡!因為,許多人許多事,即使消逝後,我依然記得,那是因為情緒加深了深刻,就如同大雨使河道的深度加深那般。我傾聽葉莉的清唱後,除向信使致謝外,與之閒聊著,光年是一種距離的概念,光它一秒呢,就可以跑個三十萬公里。小溪驚訝道,那麼快呀!我反而笑說,光速再快,也沒我的想念快,人的一個念頭就可以穿越好幾世了呢!對吧?我沒誆妳的!我只要念頭一起,在我意念裡的那個人,就栩栩如生了!

  小溪酒後暈紅的臉說著,對對對!酒王你說的都對!葉莉跟我說,他的酒王呢,
他就是個呢,怪才,奇才,鬼才!而且在信裡,都會長篇大論,有時還會當酒后的DJ,心血來潮還會介紹一堆音樂!葉莉說,小溪妳不要瞧他不會彈鋼琴,拉提琴,但他知道的音樂知識卻是十分淵博,信裡除了情書呢,還住著一本音樂活字典,比廣播電台音樂主持人還要有趣!所以呢,酒王我跟你說,我這個信使也是受益匪淺的!

  我問信使,那想聽聽信裡沒有的嗎?我可以跟妳說!妳今晚代酒後請我喝酒,我心情好!而且,很感動!我記得在去年大年初五,也就是在今年2月21日時,那是將近十個月前,我與葉莉在金山老家,我與黃昏躲雨下棋的小木屋裡,她唱了一首歌給我聽,還有教我唱!我說我聽不懂那歌詞的意思,我又不懂日語!於是,她第一次教我唱日語歌,就在我老家海邊青草地的小木屋裡!我記得,我當時對她說,靈魂的劇本,只能以真情演活,而饒富感情的雨,卻是悲傷的總和。葉莉就笑說,那新任的命根子女神,就送酒王一首酒歌,讓夕陽先生好好懷念前任的命根子女神,紀念他的黃昏姑娘。我這個酒后,有沒有對酒王好到要命呀?那還是黃昏姑娘,她出生那一年的歌呢(附註:又見炊煙結尾)!而此曲酒歌,日後成了心底清明時節,永恆的懷念與紀念!

長崎は今日も雨だった(長崎今天下著雨) 原唱:前川清 1969
鄧麗君版:https://youtu.be/iX6ekgTH0Ho

あなたひとりに 賭(か)けた恋  愛の言葉を 信じたの 
為你一人賭上了所有感情 深信了你愛的誓言        
さがし さがし求(もと)めて ひとり ひとりさまよえば 
尋尋覓覓尋求著 獨自一人徘徊徬徨 
行けど切ない 石だたみ ああ 長崎は今日も雨だった 
無奈痛苦 走在石板路上 啊~長崎今天也下著雨   

夜の丸(まる)山 たずねても 冷たい風が 身に沁みる 
即使尋覓於夜裡的丸山 只有冰冷寒風刺痛我身 
愛(いと)し 愛しのひとは どこに どこにいるのか 
心愛 心愛的人 在何處 你到底在何處呢
教えて欲しい 街の灯(ひ)よ ああ 長崎は今日も雨だった 
路燈呀 請你告訴我 啊~長崎今天也下著雨              

頬(ほほ)にこぼれる なみだの雨に 命も恋も 捨てたのに 
掛滿臉頰的 是如雨珠般的淚水 生命也好 戀情也罷 全都拋開 
こころ こころ乱(みだ)れて 飲んで 飲んで酔いしれる 
心痛 心亂如麻 喝吧 喝個爛醉
酒に恨(うら)みは ないものを ああ 長崎は今日も雨だった 
明知酒裡 沒有恨 啊~長崎今天也下著雨

鄧麗君---淚的小雨(原曲:長崎は今日も雨だった)
https://youtu.be/wJKMecHO89w

  印象中,記憶裡,小溪聽完我提起這一段往事,眼眶濕濕地提道,酒王,時間也晚了,這樣喝下去都已快一點了!你等會要去那兒過夜呢?我說我之前打電話去內湖給二姐,請她在店裡等我,今晚住她家,我明天再回基隆。我都安排好了,總不能叫信使陪我喝通宵吧?但我去內湖找我二姐前,我可以順道送你回承德路!小溪提醒道,那你收假前要與我約喔,把給葉莉的回信拿給我!

  只見二姐在店裡,與她的阿財狗狗等著我。她一見到我就笑說,老弟,你老姐我準備兩瓶威士忌,夠不夠呀?慶祝弟弟新兵結訓!我先陪你喝,明天我陪你回基隆陪媽媽喝,給弟弟久違的家族車輪戰!這種車輪戰呢,是本家才有的喔,不足為外人道!而且,還都是娘子軍呢!我大笑道:娘子軍才是酒國中殺手中的桃色殺手,好嗎?

  隔天,偕二姐一同回基隆,母親喜出望外地早已備好下酒菜候著,就我們三人對酌!因為我新兵甫結訓,另外還把二姐帶回家,母親準備的下酒菜格外豐盛!母親拿起酒杯的第一句話,敬我的二女兒,自小就離開媽媽身邊的二女兒,只見二姐眼眶邊,瞬間兩道淚急速汨流!她大我五歲,在我未出生前,就被家族長輩送給金山老街上的一戶人家當養女,自此與原生家庭的緣份就極為淺薄。我心底深知母親對她的想念,所以結訓時,就順道把她也帶回家!而這位家族裡第二號大美女,與我的姐弟感情,卻是在1985年暑假時,我在台北打工兩個月期間,慢慢建立起來的!我是在我唸國中時,才從母親口中得知,我還有一位親姐姐,人長得美有時也不是好事,會被送出去當養女!在我唸國二時,才第一次見面。在我唸高一升高二暑假,我們才開始相處建立姐弟感情。

  這是很難得的家庭三人酒會,就母親,二姐與我三人,第二房酒量最好的三個人!二姐笑說,媽媽先讓弟弟去洗個澡,他昨晚到我家時,都已是半夜了!我淋浴出來時,母親用極為怪異的眼神詢問著我:現在不是十二月嗎?為什麼你洗澡時,熱水器都靜悄悄地?但你走出浴室又是熱騰騰的都是煙?我回她,我怕回部隊後,不習慣不能適應,所以我都洗冷水澡,這兩個月我都是洗冷水澡的!媽媽問,不會著涼嗎?我把手伸出來笑說,媽媽摸摸看,看看我的手是熱的還是涼的?等會呢,待會換上高梁,就流汗給媽媽看,哈哈!

  只見母親與二姐露出極其訝異的神情,異口同聲問著:現在十二月耶,天氣很冷!我笑回:越冷越開花,對吧!我都把冷水洗成熱水了,不信,你們去浴室看看,充滿水蒸氣熱騰騰地呢!媽媽笑道:兒子你變了,你比以前,還更會逗媽媽開心,你現在連洗冷水澡都這麼輕鬆自在,你老娘我還擔心什麼?我大笑:那是一定的,我怎麼能讓媽媽亂擔心呢?我又不是長不大!媽媽你看看,我這兩個月體重增加了六公斤了!媽媽仰天大笑說,來,乾一杯,媽的,你出門當兵當天公仔囝(台語語意:老天爺的孩子),你老娘我養小孩,還養輸老天爺!你在我身邊,我怎麼就把你養不胖呢?我說道:老媽,妳不知道嗎?馬無野草不肥!所以呢,妳早該放牛吃草!我去吃吃野草自然就肥了!

  結果那晚,母子三人喝掉兩瓶威士忌與一瓶金門高梁,都是二姐準備的,還說了一晚上的話!收假前一天,我下午去電士林,找信使喝泡沫紅茶!當天在士林夜市附近的泡沫紅茶店,放著一首歌:If You Leave!我向小溪說道,這首歌呢,其實是我與十二今釵們第一次見面時的歌,只是那晚,我很客氣,沒讓妳們喝什麼酒!(附註:天空的一齣戲卷一51:小富婆酒聚,If You Leave1)

If You Leave - Orchestral Manoeuvres In The Dark (OMD) 1986
https://youtu.be/tGyp6XpLjCs

  我向信使訴說著,這首歌有杭州南路的回憶,算是葉莉情書的序曲之一,還是在妳的瘋婆娘司儀演講比賽前的回憶!不過,現在再聽到這首歌,又是另一種心境了!因為,我就在這首歌裡,第一次面交葉莉情書給信使,好特別!還是前幾天深夜裡,在家裡寫的信,不是在部隊裡!

  只見信使緩緩閱讀後,笑道:酒王,這真是很特別的信使體驗!我常看你們的書信往來,都是從我這兒中繼的,我都是第一個看到信的人,真活脫像是個衛星!而你的字,我越看越熟悉,你的字很特別!我笑問:哪兒特別?是不是因為會牽絲(台語)?信使問:牽絲是何意?我笑道:夜市裡不是有在賣拔絲地瓜嗎?那個甜甜地又絲絲縷縷地,就是牽絲!金山老街也有賣的,甚至於基隆廟口有時也有賣的,那可是夜市名產!

  回憶中,信使對牽絲一詞,充滿好奇心。但聽我解說之後,又有一種甜蜜的領悟!我跟她說著,我這次收假後,可能會換新的郵政信箱,我就寄到妳新的地址,政大女生宿舍裡!可是,那兒又沒有傳真機,妳要如何把信傳真給葉莉呢?信使大笑:酒王,這個你就不要擔心,我可以回家呀,我家又不遠!我幾時要回家,就回家!

  快樂的休假時光一向陽光,而收假的日子一向多雨,正如同雨港的冬雨。基隆的冬雨,活脫像是老時鐘的秒針,也懂得說著滴滴答答的話。在基隆港火車站裡,看著港邊的冬雨,等著莒光號時,心想著,車站有著很特別的抽象圖騰。兩個月前,從這兒出發,開始流浪。另外,還想到去年八月八日,葉莉第一次來基隆拜訪我的回憶!但更早之前,還有每天趕火車上學的日子!腦子裡響起一首歌:

驛動的心 姜育恆 1987
https://youtu.be/B9KjJ26_qrY

曾經以為我的家 是一張張的票根

撕開後展開旅程 投入另外一個陌生
這樣飄盪多少天 這樣孤獨多少年
終點又回到起點 到現在我才發覺

哦 路過的人 我早已忘記

經過的事 已隨風而去
驛動的心 已漸漸平息
疲憊的我 是否有緣 和你相依

  上莒光號後,心裡突然想到,休假前連長說的話,這趟收假後,聽說要去一個地方受銜接教育!那個地方,叫作師部幹訓班,一個月的銜接教育之後,開始要受士官訓!

Solo 2022.04.03 丑時筆

附註: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51:小富婆酒聚,If You Leave1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olo/post/1380662141



~又見炊煙二十八:雨霖鈴(完結篇)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tary/post/1287908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