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1 01:42:59Solo

霞客行4: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霞客行4: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回想小溪聽我提起去年此時,她訝異著我在西門町偶遇葉莉,然后進行一場無拘無束的酒約。喝完還一路坐236公車陪她回木柵。之後,還在政大對面,她家附近的長堤,續攤。我記得那時我還告訴小溪,這個暫時在棲身在中文系的女大生,一首偶遇的經典歌曲!

偶遇 潘越雲 1985年八月
專輯:相思已是不曾閒
https://youtu.be/tWYp1vmzGzk

風 帶著微笑輕吹 天空裡雲偶遇

難忘是當天的你 讓我為你沉醉

心 印下微笑的影 天天去回味

迷人是一剎那 再回頭已是無法追

看著看著你來來去去 彷彿彷彿彩雲散聚

何時才能 何日才會 再與你相遇

要是以後有緣能再見 今天一切都成往事

相聚如雲 散別如風 怕無法遇

  我問信使聽過這歌嗎?她微笑地有點答不出來,似乎是沒聽過!不過,我還是很耐心地解說一回,最後還笑說,信使高中唸得比我認真,妳看我都讀了四年,還得到部隊流浪當浪子!她反倒安慰我說:酒王,那都只是人生裡的一小段過程!對,就是過程!我知道你很聰明,但心情不太好,等你想唸書時呢,嘿嘿嘿,八匹馬也拉不住你這匹野馬的! 就算是十二金釵要找你出去喝酒,恐怕你也會置之不理!我反而說她那樣很冤枉我,我一向都很尊重女性同胞的,美女請喝酒怎能不赴會呢?那不是,太不給面子了嗎?但一定要是酒小妹的高梁才行!不然,拒喝!可是呢,小溪妳看看,酒后與酒小妹都不在台灣了,那樣我好寂寞!

  小溪笑說,你剛剛說你尊重女性同胞,根本就是誆我的!我請你到忠誠路啤酒屋喝啤酒,你還說寂寞?那樣你的酒后和小妹都會說你很壞!我明天就打電話跟酒后告狀,叫她不要鳥你!我笑說覺得她說得也對,在部隊裡,一個女生也看不見,純正男子漢的世界,但想不到一結訓,就有女生請喝酒!可是呢,我還是告訴她,我在部隊不太能聽到音樂的,但每天晚上入睡前,想起遠方的葉莉,腦海裡會浮現一些想念她的歌,我只能用想像,想像著我在以前那樣,在夜裡聽著音樂,寫信給她!像這首也是:

王芷蕾 - 海角天涯 1982
https://youtu.be/udJe-UAGxQc

我問過海上的雲,也問過天邊晚霞;
何處是大海的邊緣?哪裡是天之涯?
我盼望楓葉再紅,更等著初開的花;

多少次風裡雨裡,總還是惦記著他。

既然曾許下了諾言,沒實現怎能就作罷?

愛要珍惜,愛更要執著,才知道是真是假。
寄語浮雲晚霞,告訴他心裡的話;

縱然是海角天涯,我永遠等待著他。

  我回想著以往的對酌時光,一旁的小溪笑說,我今晚呢,是代替酒后慰勞的她的酒王,算是勞軍!但其實,我也想與你小酌談天,自從八月福隆豪飲一別後,我可是都沒碰過酒喔!我平常,根本壓根兒不會想到要去喝酒,但一遇到你,怪的是自然會有酒興,那酒王,唸首酒詩來聽聽吧!我問:我唸完酒詩,有獎品嗎?總不能有功無祿吧?我在部隊孤單那麼久了,兩個月耶!還與一個暫時唸中文系的女生一起小酌,還被考酒詩!小溪,妳沒聽過,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嗎?

  只見小溪微笑說著,幸好是勇夫不是莽夫!不過呢,要酒王當莽夫,你也是當不來的,天生沒有那個基因!葉莉跟我說,你對你媽媽與姐姐們都很好的,不要看他喝酒像匹野馬,但其實是很溫柔的男生,每次都怕酒后喝醉!你就在我耳邊唸酒詩給我聽,我替酒后衛星接收,我再跟她說!我微笑,好,一定要跟她說這詩,酒中的美詩,還是一代梟雄的名作!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爲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宴,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小溪一愣一愣地聽著,微笑說,酒王真是奇葩,這詩你記得那麼清呀?我低語著,我在部隊沒酒喝,只好想著古人寫的酒詩解渴!然後呢,上天應我之許,酒后就派信使來犒賞我了,心誠則靈,我渴死了!我先乾為敬喔!這啤酒還是沒改它的個性,像冰開水,這詩呀,我解說給中文系的妳聽聽: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出自《詩經·鄭風》。這首詩寫一個人在城樓上等候他的心上人,急得他來回走個不停,一天不見面就像隔了三個月似的。全詩三章,採用倒敍手法。前兩章以“我”的口氣自述懷人。“青青子衿”,“青青子佩”,是以戀人的衣飾借代戀人。對方的衣飾給他留下這麼深刻的印象,使他念念不忘,可想見其相思縈懷之情。《鄭風·子衿》一章就是描述戀人之間相互愛戀的詩。一日不見,如隔三月,可見已經熱烈到了何等程度。

  只見小溪微笑說,酒王很想念酒后喔!那我要聽整首的詩經子衿詩,那個很短,以酒詩代酒的酒王,唸來聽聽,算是安可,我會給你獎品的,絕美的獎品的喔!我聽到獎品,眼睛一亮地說著,這個好喔,那我還要一手啤酒,邊喝邊說:

《詩經·鄭風·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小溪甜笑說,給你獎品,酒后給你的信,但你要打開輕輕地唸我聽,然後收假前,這幾天你寫回信拿給我,我會想辦法讓葉莉看到的!我這個衛星實況轉播,有沒有越來越專業,服務越來越好?我回想著那信,大意如下:

我在想,你剛入伍,應該只有結訓時有幾日的閒遐時光。所以,我想用一首歌,讓你回家聽了聽到睡不著!尤其是,你休假在家,獨酌的深夜,那樣你就開始寫信給我了,你一向如此的!我跟你說喔,我在日本一切安好,就還是覺得陌生,非常想念基隆北海岸,偶爾想起你,有些鄉愁。但是我在唱片行聽到一首今年的新歌,我聽了極喜歡。於是,我在某的夜裡,也學著你小酌啤酒,在那歌裡回想著,以往我們對酌暢談的時光。我後來深深覺得,那歌很巧,巧的是,彷彿在寫我們,連夕陽西下的天空,他都寫到了呢!寫歌的那人叫飛鳥涼,我看到那名字就想起基隆的老鷹,還有你老家的月光海洋!還會讓我想起你老家海邊與海邊青草地,還有一個很特別很特別,長長的適合唱歌的海堤。那首歌名日文中譯叫作:傳達到了嗎?像不像信使之歌呢?我知道你一聽歌名,就會想到我們的信使,但這是一首很棒的情歌呢!所以呢,就由酒后為酒王獻唱一曲,上次是你生日時唱千曲川,把你唱回來!這回呀,祝你新兵受訓結訓愉快,我在日本,時常想起我們在金山海邊對酌,一旁還有海浪伴奏,還有那道充滿酒歌的古老海堤!

  我酒後清唱此曲,錄起來給你聽喔,這歌呢,就叫作酒后情歌,雖然我知道,你不懂日語,不知在唱些什麼,但你聽完後肯定會睡不著,之後會在深夜寫情書給我,像從前那樣,一如以往!

Solo 2022.04.01 丑時筆

伝わりますか(傳達到了嗎?)語意:是否可以理解?
恰克與飛鳥 1988八月
(葉莉酒后,新兵結訓紀念情歌,1988.12.06零時)
https://youtu.be/XGZy06sA9PE

中日文全歌詞

淡い紅を 軽く乗せて
想い出追えば 娘に返る
淡淡地 抹上了口紅

然後一旦開始回憶起往事 就又再變成了少女

恋を知れば 夜が長く

街人の名を つぶやいた頃
只要明白到什麼叫做戀愛 夜晚便變得無限漫長

那個時候是反覆低語著 等待的人的名字

一人のために女は

時を旅して綺麗になる
為了那一個人 少女渡過了時光

變得越來越美麗

あなたの腕の強さは

消えない ぬくもり
你堅實的懷抱裏

有令我無法忘卻的暖意

今も辿れるものなら もう一度 もう一度

全てを無くす愛なら あなたしかない
如果現在還能再找回過去 就請重來一次吧 重來一次吧

能讓我為愛不惜拋棄一切的人 也只有你而已

愛するくらい 愛されたいと

願う心が 重荷でしたね
那時 我希望你能愛我就像我愛你一樣

如此的心情 成為了重擔

恋の色は 夕暮れの空

うす紅に はかなくおちた
愛情的顏色 是夕陽西下時的天空

淡淡的嫣紅 只美麗一瞬間便逝去

伝わりますか 今夜は

悪い女に なっています
你知道嗎 今天晚上

我變成了一個壞女人

あなたの守る幸せ

消えてくださいな
在你懷裏曾擁有過的幸福

快消失吧

なりふり構わぬ恋を

もう一度 もう一度
全てを無くす愛なら
あなたしかない
再讓我談一次心無罣礙無拘無束的戀愛

再來一次 請讓我再重來一次
如果為了愛得要放棄一切
我也只會為了你

さびしい夜は 娘心が

悪戯します
在寂寞的夜裏 屬於少女的心情

總是會像惡作劇般地 悄悄再度清醒

今も辿れるものなら もう一度 もう一度
全てを無くす愛なら あなたしかない
如果現在還能再找回過去 就請重來一次吧 重來一次吧

能讓我為愛不惜拋棄一切的人 也只有你而已

さびしい夜は 娘心が

悪戯します
在寂寞的夜裏 屬於少女的心情

總是會像惡作劇般地 悄悄再度清醒

 

後記:此曲日文歌伝わりますか(傳達到了嗎?),於1992年成為費玉清專輯裡的歌:你是我永遠的鄉愁。而那錄音帶,在退伍後,已受潮全毀了,可惜!
https://youtu.be/ttBJAaSRr9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