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 20:59:50風葉

珍愛地球

白色大地 (La Planète Blanche, 英譯:The White Planet)

片名和簡介,看了並不吸引人,所以在影展時完全沒有慾望跑去看,巧的是公視竟然也在這個月播出這部片,正好沒事,就開來看看,沒想到看的時候,驚嘆連連….

這部是紀錄片,有點像動物星球頻道和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只不過感覺上是集精華於一身,主要拍北極和其附近地區的景色和生物,很訝異北極的生物除了北極熊和企鵝之外,還有那麼多奇特的動物,水中生物尤其令人驚奇,好多從來都沒見過的魚類,還有海藻飄浮其中,雖然本人的魚類知識近乎零,不過即使叫不出魚的名字,至少本人也在浮潛時看過一般海中常看到的魚類,那北極海域的魚,完全長得跟我們一般看過的魚不一樣,忍不住大呼神奇。

真的好美。除了北極,靠近北極的地區,如挪威和格陵蘭,景色也好美,夏季的大片草地和小丘起伏的大陸景觀,有矮叢,有森林,有河流,有峽谷,各種生物在草源上成群運動,在海邊海象在曬太陽,說起來不怎麼特別的景色,但真的拍得好美。美到讓人有點難以相信,地球竟然還有這麼大、這麼美的地方…

 

第11個小時 (11th hour)

在看電影之前,查過這部片的相關簡介,曾看到李奧納多跟這部片有關,不過直到出了電影院,我都沒想起來那個一直跑出來唸旁白的人就是他,到底是他變太多,還是我太眼盲了?(我想應該是我的問題,我向來對明星都很遲鈍…)

近十年來,暖化日益嚴重,氣候急速變化,什麼水災、旱災、土石流、森林大火這些災難層出不窮,就連向來都只存在於某些特定區域的嚴暑或酷寒,竟然也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我們的地球真的生病了。

自從人類發覺到地球生病之後,環保一直是個重要的議題,雖然有越來越多的人重視,然而受限於政治和經濟,對環境保護的動作,速度一直快不起來。就以美國這個國家來說好了,全世界製造最多廢棄物,浪費最多資源的國家,卻一直不願意在京都議定書上簽字,只因為怕影響到國內的經濟,而政客也為了財團的利益,對環境保護推動不力。連美國這樣自由先進的國家都這樣,不難想像其他國家,能對環境保護做多少努力了。
 
這部片有系統地針對環境遭受的破壞,所引起的各種現象(如氣候極端的變化),未來可能面對的問題,以及現在我們能做什麼等議題,片中請來各個領域的名人,發表自己對各個議題的看法,很有意思的是,大家理論的出發點都不一樣,可是最終都回歸到一樣的結論:地球生病了,人類需要好好愛護地球。

這些受訪者中,有些人真的說得很好,但願我能把這些人說的話全部記下來,可惜本人患有嚴重健忘,所看過的內容在幾小時內就會消失一半以上,現在過了這麼多天,嗯……就不要對我期望太高了!

不過,學者們提出事實帶給我的驚悚感覺,我倒是還記得清清楚楚的,什麼北極冰層在50年內會融化(事實上科學家的最新預測,可能在30年,或最快在今年,就會完全融化了),什麼冰層越是融化,暖化的程度會越是嚴重……天哪!我沒辦法想像沒有冰的北極,沒辦法想像北極熊在沒有冰的環境下如何生存,沒辦法想像那些奇妙的海底生物要如何存活下去。

還有,最可怕的是,有一個科學家說:「如果再繼續這樣下去,地球沒多久就會毀滅了,地球毀滅了沒關係,這種事以前也曾發生過,它永遠都可以重新開始,但是人類可能就這樣永遠滅絕了。」地球有的是時間,但人類沒有。

地球生病了,我們能做什麼呢?片中專家提了很多方向,不過本人實在是記不得那麼多,其中我覺得我可以做到的,當然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節省能源之外,就是欲望的節制,這個我記得商周曾出一篇文章-欲望管理學,雖然是從經濟層面出發,不過人類的欲望實在是太失控了,從一開始的滿足基本需求,到後來是滿足虛榮心,有些根本連為什麼消費都不知道,如果大家都對自己的欲望有所節制,只消費需要的,那麼就可以減少資源的濫用,至於這個會不會影響到世界的經濟,就請直接去看這部片中專家所講的理論吧!以本人簡單的腦袋實在弄不清經濟這種複雜的東西。

這部片除了這些嚴肅的話題之外,還可以看到一些美麗的景色,這些景色會讓人覺得,地球真是一個美麗的行星,如果讓它就這樣毀滅了,真的好可惜!

老天爺給了我們這樣一個美麗的星球,也設下一些原則,只可惜人類不知節制地盡情取用資源、浪費資源、破壞環境,導致現在地球生病了,怎麼樣讓地球恢復健康,應該是現階段最重要的課題了吧!因為,如果地球不保,也不用談要賺多少錢,要實現什麼夢想了,人類在地球上就像是一隻隻小螞蟻,地球隨便打個噴嚏,流個鼻水,都可以讓一大群的我們死於無形。重點是,現在我們已經沒什麼時間了,現在已經是第11個小時59分了,到了第12個小時,一切將會歸於零,而地球將會再重零開始...

(原發表於當葉子戀上風)

上一篇:邁向金色大門

下一篇:日出日落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