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3 16:42:34jean

找尋和自己和解的方式《一個人的朝聖》蕾秋.喬伊斯

找尋和自己和解的方式《一個人的朝聖》蕾秋.喬伊斯

 

113.5.22

如果坐車當天就會到的地方,為什麼要選擇走路,超過500公里的旅行

閱讀《一個人的朝聖》他不只是承諾,也是對自己一生的磨難找到救贖,

多少要有點衝動的理由,有了多慮,就會有猶豫

這也許是深埋在心中,想要做的事,不容易做的事,

需要一層層的剝掉、認知,才能釋懷、放下。

 

身為父親、丈夫、甚至是兒子

,是友誼,

也為曾經的過錯,勇敢承擔

 

也想到了曾閱讀過的《鹽徑偕行》蕊娜與莫思

旅行與行走,回歸自然,與自己內心對話,真摯逐放!

 

 

隨筆摘錄《一個人的朝聖》

p184p190193226251258267共鳴著。

 

p190,遠處橫跨在地平線上的是黑山山脈和馬爾文丘陵。

他可以看出許多工廠的屋頂,和格洛斯特大教堂模糊的輪廓,還有些小小物體形狀,那些必定是人家的房舍和汽車,外面有那麼多的東西,生活,忙著尋常過日子受苦和奮鬥,渾然不覺他在高處看著他們。他再次深刻感覺到,他正在真的一切之內也同時在他之外:他去和事實相連,卻又與它們擦身而過。

他又開始明白這也是這次步行的真相:他既是事物一部分又不是他,它們的一部分。

他沿著馬路走比較安全。他沒有手機,無所謂。沒有既定的路線,沒帶道路圖,無所謂。他有一份不同的地圖,那就是在那心裡,由他所經過.碰過的所有人和地方畫出來的。

 

p193,哈洛知道他已經找到他的方式了。他會說明昆妮和加油站女孩的事,問陌生人肯不肯好心幫他,他也聆聽對方說話就為回報,有人會給他一份三明治或是一瓶水.一包貼布,他從不拿超過他所需要的東西。也會很委婉的拒絕搭別人便車.接受進行裝備或讓他繼續走下去的多餘食物。他會從一根彎曲的樹藤上摘下一顆豆莢,津津有味的吃著,像是吃糖果般,他遇見的人,走過的地方,全都是他旅行中的踏階,他也在心中為他們各留下一個位置。

他在穀倉過了一夜後,繼續露宿戶外,他會選擇乾燥的地方,小心翼翼不要破壞東西,在公廁.噴泉和溪流中梳洗,也會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洗他的衣服。他會走幹道.省道.巷道.小徑,羅盤指針顫動的指向北方,他就跟著走,他白天或晚上走,依他的心情。走在星空下,月亮溫柔的月光下,月亮高掛的天空,樹幹發著亮光,他在風雨中行走,也在被陽光照的發白的天空下行走。

 

p232,我希望你回家, 莫琳說。

我一輩子沒做過什麼事,現在我終於在做一件事,我必須走完我的路。

我不比任何人強,真的什麼都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我正在做的事,但你必須放開,起初我並不知道,不過我現在明白了,你必須丟開那些你認為需要的東西。

 

p251,大地如此廣袤,他是如此渺小,他回頭看,想要看出他走過的距離時,他似乎一點也沒有前進,兩腳落在起步的位置,他望著地平線上的山峰.起伏的草皮,大石塊,而塞在他們中間灰色的房舍如此微小.如此短暫,他們能撐到現在簡直是奇蹟,

他想我們憑藉如此微小的事物存在著,而了解這件事又帶來更深層的沮喪。

他打電話,我不能走下去了,莫琳

 

p258,最後一段路是最糟的。哈洛只看到路面沒有念頭p263,他可以原諒父親不要他,不告訴他如何去愛,甚至不教他這個字彙,他可以原諒他們,甚至他們的父母親,

哈洛只想要他的孩子。

 

p289,昆妮望著模糊的世界,發現有樣東西他沒看過,瞇著眼睛希望對焦點,空中不知怎麼有一個粉紅色的亮光,把各種顏色投在牆上,這美麗的景象持續好一陣子。

他想起,哈洛來道別

房間灑滿了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