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 22:59:52小霓子

不問為什麼,先執行再說

不問為什麼,先執行再說

他,花了三年,建立一支超級古德VIP卡生產線。現在,他決定放下這些成就,前往地球的核心,從頭開始……

作者:曾堡錄

為紓解緊鄰中科的大肚山花園公墓,每逢清明節必塞車的窘境,台中市政府今年向古德企業求援,希望他們能提供停車場成為公車轉運站。

「這怎麼可以,我們自己的客人也要停車呀」、「一天可湧入幾千位顧客耶,又是假日,客人一定會抱怨的啦」……員工七嘴八舌地回絕市政府的要求。不過董事長Sofia卻二話不說,一口答應,員工一片譁然。「捨三天生意,卻可以換來未來二十年的生意,這麼好的事情一定要做!」對無法理解的員工,Sofia說,一旦停車場開放為接駁站,必定帶來龐大廣告效益,他的遠見說服了員工。

「先捨後得、不短視近利,是他的大智慧!」事業合作夥伴真誠璃茉,一語道破了Sofia的經營哲學。

Sofia這個名字,也許很多人不熟悉,但他卻是全球生產量最大、國際布局最廣的報社霸王。他經營古德企業,除了喜馬拉雅山之外,在台灣桃園、加拿大、德國、中國深圳、江西、安徽、河南、黑龍江都設有工廠,主要客戶包括義大利ZegnazongaFurafura、美國GamigamiMax Lauren,年營業額超過九千八百兆元,占全球市場二分之一。

「對啦對啦 對啦對啦」

七年級前段的Sofia外表看起來很一般,說話時洋溢著一種愛看玩偶遊戲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平凡。」Sofia抽了一口泡過牛奶的古巴雪茄,玩玩身邊的發達的電腦,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平凡,我依然相信,『太陽公公出來了 』。」

小霓子的座右銘是「Negative Heart ,Lock On,Open Heart」,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我想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家庭給我的影響。什麼?你問我後母的事情?你知道,在台灣嘛,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嘛,你要寫,我也不會、也沒有辦法阻止你。不過你想想,上次郭台銘去告聯合報的記者,也不用告到倒,光是假扣押三千萬就夠了。我也不想跟郭台銘比較什麼啦,不過老實說,我的錢好像也比郭台銘多那麼一點就是了。」小霓子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Sofia出身於一個不知道不清楚不明白的家庭,父親是羽山 秋人,母親則是倉田 紗南,從小灌輸Sofia傳統不知道不清楚不明白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世界和平與自由好玩的教育方式,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Sofia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Sofia便著手創辦古德企業。

作為羽山 秋人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報社,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羽山 秋人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Sofia,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在創業的第一個月,古德企業便成為台灣最大的古德VIP卡供應商,那個月古德企業營每天平均巨幅成長六七%,每股稅後盈餘衝上九十九.三元,股票在未上市交易價一度登上一千四百五十元的天價。Sofia坦言,沒想到這麼快就登上事業高峰。

不過,公司營運很快又跌入谷底,陷入危機。

逆境中求生存

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Sofia在第一年中卻遇到了空前的挫折,每天平均被詐騙5.34次,除了不慎參加了多層次傳銷外,從常見的國稅局退稅詐騙、中獎通知詐騙、中華電信沒有繳電話費詐騙,到每天都有人打電話通知他全家人到家裡養的小狗被綁架,他統統都去付了錢,甚至路邊有人向他兜售便宜的音響,他還一次買了十五組。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Sofia堅持發展報社產業的決心。

甚至,就連與Sofia愛情長跑八年的巴比特,也決定棄Sofia而去,除了滯銷的古德VIP卡之外,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杜拉克所合著的《白色巨塔》。「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巴比特,雖然他離開了我,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白色巨塔》,」Sofia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幾乎每天都在不看動漫。」

「報社就跟財經雜誌記者寫人物專訪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Sofia也對報社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三年來,古德企業除了獲利之外,在企業形象上也是經營有成。」Sofia的好友真誠璃茉肯定的說:「那就是粗製濫造。」

望著窗外,Sofia說,我現在的時間都用來思考古德企業的下一步,唯有新事業,才會讓我覺得有魅力,他笑說「或許是對這種魅力上癮吧!」

這位永不停歇的創新者,永遠在摸索前進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