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1 22:01:12荒蕪的夏日

【活在當下】的功課

最近在讀芭芭拉‧安吉麗思的作品,自從看過「秘密」的影片之後,這一類心理勵志的書籍變成我上圖書館必找的書目,尤其很多同類型的書常常在書內寫到作者自己去上「奇蹟課程」的心得,也讓我間接地想從書中多尋求一些關「奇蹟課程」的內容。

不管讀再多的經書、再怎麼努力時時保持覺知,我不是出世的僧尼,塵世的生活還是有很多挫敗會打擊我,因為明白自己可能會有的盲點,所以也就試著想多看點書,盼望從中尋獲一些道理來觸動自己。

 

『活在當下』裡提到"快樂的力量就是要對某些事情說不"這句話深深地在我心底盪漾著,腦海裡瞬間閃過的是金凱瑞主演過的一部電影"沒問題先生",原來,生命中說太多的yes或no,都不是好事,而我一直以來,卻任由自己在生命中長時間扮演yes小姐,結果得到的,不是yes所帶來的正面力量,而是更多灰心沮喪的悔憾。

 

分享這段很棒的話:
每一次的拒絕、每一「不」的背後,其實都隱藏著一個「好」;當你拒絕在做你認為不對的事情,你其實正是對自己的誠實無偽說好。
學會說不,不等於否定過去的自己和種種的經歷,更不是好或壞的問題,那只是一個很單純幫助我們找到新的方向的方法,如此而已。

 

女人在自己人生的階段中,扮演著許多吃重的角色,不管能否負荷這些身分背後所代表的責任與壓力,自古迄今女人多半仍是毫無怨尤地一肩挑起,仿若這是女性與生俱來的宿命,除了向性別妥協,在無他法,而其中已婚的女性更是辛苦!因為現代的妻子不但要有好的廚藝、要能幫忙賺取家計、要懂得教養子女、為了應付丈夫對抗外來的誘惑,還得努力保養外表,兼具高操的調情功夫才能在婚姻中戰戰兢兢地存續,而多數的傳統老婆還都是YES小姐,以為這樣寬大的包容,就能換來更多的珍惜!可惜不斷飆高離婚率證明了,夫妻之間單方面越多的YES,得到的僅是更多的輕賤和得寸進尺,甚至於到最後連基本的尊重也失去了。


作者在書中提到很多讓女人去思考的觀點,也讓人深思到愛自己不是嘴巴說說、自欺欺人的口號,而是如何從心底去了解自己,去找出讓自己的心胸可以更寬闊開朗的方式。不管愛自己還是愛別人,打開愛的鑰匙都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而不是男友老公、家人孩子或者是朋友同事。然而,我們總是活在努力別人對我們的期待當中而不自知,把選擇成為怎麼的自己的權力交給周圍,一片片地任旁人分裂自己,直到連我們也遺忘了其實我們可以只做自己想要的自己。


活在當下是一句現今很流行的口語!但是在我們對外疾呼該怎麼保持覺知,珍惜當下的時刻,在我們企圖喚醒那些心仍陷落在困頓當中的人的時候,除了一顆熱切分享的心之外,是不是也該設身處地問問自己:如果我是她(他)此時此刻我能馬上放下憂傷悲憤嗎?每個人眼中的現在是地獄還是天堂,只有她(他)自己最清楚,我們可以獻上真誠的友誼,但不要要求對方非得雙手敞開胸懷全力擁抱,更多時候,我們自以為是的溫暖,卻是灼傷對方的滾燙!所謂真誠,不該有一絲絲的強迫,而是一種心甘情願的付出。

 

佛教有一句耳熟能詳的禪語這麼說:忍他、讓他、不理他、看他如何?這句話乍看之下,似乎是一種全面的忍讓,是消極的應對,換個角度想,我卻認為這是一個軟性的付出!退的反面是進!而逃避不肯面對才是消極的退,沉默忍讓的面對就像一張無形的網,在無邊無際的籠罩包覆之下,那種不分人我的寬容是真正無聲無息的積極。

 

--------------------------------------------------------------------------------------------------

 

題外話~


人際關係是一門很大的功課!一直以來始終逃避的我終究還是得硬著頭皮面對。在無情的職場上,以往不願給人難堪的體貼被解讀為對自己的行為信心不足而不敢,順著主管的要求事事請示,變成無法獨當一面,皇親國戚的同事對任何協助的事情不論大小都有微言........在面對人之中,我態度上的過度是現在要被修正的功課!只是,我不想為了工作結怨、造口業,極度不願表露職場上那套用指責旁人的錯來凸顯自己的好的卑劣手法!

那天在氣功大師李鳳山的書內讀到一句談論上班族謀生之道的話,「人在水中,卻連沾濕都不願意!」這句話深深地震撼了我!

職場上不用七分順從,但也得要有三分的同流,這個道理我一直都懂,這幾年吃素念經後卻鮮少真正徹底實行。想來也算是自視過高,妄想著吃素念佛的清靜能使自己遠離這些塵世的是非。

要幫助別人之前也得聽懂對方的需求才能找對方法!或許這也是老天爺要給的我功課之一,期盼我能學會用融入的態度去了解別人的語言,而非一昧地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水雲淵 2011-06-13 17:14:00

看到你的留言了~~好久才回覆你~~真不好意思~~祝妳快樂喔^^

版主回應
好久沒見你寫文了~還好嗎?希望你一切順心如意喔~ 2011-06-13 20:38:09
彩虹豚 2011-06-04 17:38:33

小夏..
祝你端午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