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8 11:49:29snow

被擦掉的初戀

身為腐女,基本上不會錯過日本BL劇,加上小妹熱情推薦,終於打開了NETFLIX看《被擦掉的初戀》。

「由誤會開始的戀愛」是很常見的題材,基本結構就是誤會>解開誤會>升溫>另一個誤會>解開誤會>升溫etc。青木誤會自己暗戀的女同學橋下暗戀井田,為了守護橋下的暗戀而向井田認下「暗戀」。二人意外地開始交往,一方由假暗戀變真喜歡,另一方由懵懂到確認,共同打開了大門(喂)。

與其說是BL劇,不如說是純愛青春劇,劇裡並沒有很着眼「同性」,性別是可以抽離的,重點放在「性格」。二人的惶惶不安主要來自於性格異迥異,由彼此不熟悉,因而誤讀對方的行為,內心上映無限小劇場,又在解開誤解的過程中加深認識/同。青木常常藏不住表情,乍驚乍喜都在面上表露無遺,井田則木納寡言,行動多於說話。然而青木喜歡井田的溫柔,井田剛受青木的善良吸引,喜歡上跟自己截然不同的人,同時也重新認識自己。

畢竟是清新系BL,同性戀上處理是很淡然的,不是全OK,也不慘烈。看似太簡化或輕描淡寫,但不能否認,在現今世代,不管是真理解還是偽認知,可能是出於好奇衝動也可能是經深思熟慮,尤其是青春期的男男女女,對於同性之間的曖昧並沒有那麼排斥,所謂「曲直」並不絕對。

雖然只有10集,每集又只有30分鐘,但花了成個月才看完??結論是:我老了。(遠目)

沒有狗血奇情,以簡單的脈絡說小故事,不會讓人肉緊,就少了追劇的動力,是以看得好悠閑好慢。對於中女而言,青春的校園故事,着實有些距離感。社會大學打滾多年後,實在有點難以回到校園情懷,尤其是非本地。擦膠上寫暗戀對象個名、家政社整蛋糕、校園祭都是很日本的元素,現在香港的中學有沒有這風情?起碼我的年代沒有。青少年的懵懂、純真和無限可能,在auntie眼中都仿如隔世了。(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