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7 14:11:43snow

鯨鯢

當初是奔着說政治的BL而看,看完,被騙了,是藉着BL說政治。(笑)

「簽下兩國的和平協議不久,海音人用自豪的公投制度,決定與大中統一。從此他們開始失去自由,失去文化,失去家庭,失去愛人。

一群大中口中的暴徒在這百年之間竄生,從碰壁到抗衡,形成島上的反抗勢力。自古海音被稱為盜亂鯨鯢之島,他們就是暴徒,是鯨鯢,是海音在絕望中的燎原之火。」(節錄自官方介紹)

《鯨鯢》其實只是一半。實體書的排版把故事拆成兩部分,直排向右翻的《鯨鯢》和橫排向左翻的《艷紅》。

《鯨鯢》圍繞着抵爭的人、事,人物有重疊,有正面也有側面,時間跨度大,還在火苗的時候,火紅壯烈的時候,暗無天日的時候,前前後後幾十年。先看《鯨鯢》會很傷感,每個相遇分離都有大時代的悲哀,特別對於香港人來說,像寓言,又像紀實。《鯨鯢》明着暗着的感情只說了個大概,僅得輪廓,不一定堅強,也有質疑困惑,每份感情在強權下既脆弱又頑固。看着看着,都忘了我是為了BL而來。

《艷紅》才是BL的部分。來自《鯨鯢》的一個單元,主角就是艷紅。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發生在鯨鯢已經游動,還沒有步入《鯨鯢》的悲愴之時。因為艷紅走風情萬種的路線,所以故事輕鬆俏皮,有點小可愛,但也暗含一些政治意味。不是那些明才明槍的政治理倫,而是人在裡面有自由,能忠於自己,感情身體自主,那不就是理想世界嗎?是在混沌來臨前的一絲清明。《艷紅》的結局在《鯨鯢》裡,所以當我先看了結局,再看前情的時候,遺憾是一定的,只是好像沒那麼意難平,就當他們在平行時空裡開心快活。

作者在後記裡有提到初衷,只是我事前並沒有深究整個企劃的來龍去脈,所以人家也沒騙,是我抓錯了重點XD

一直以來看的BL基本都是離得遠遠的,就是二次元跟三次元那樣遠。來一點貼一點,感覺很不同,改天再分享兩本更早一點看過的「BL」。

上一篇:山腳人

下一篇:被擦掉的初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