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 15:08:04snow

性之劇藥

桂木內疚自己顧着開房,令父母死於意外,一蹶不振,想一死了之的時候被余田拉下。余田是在醫院「認識」桂木,想起自殺身亡的伴侶,不待見輕生,因而扣禁、性虐桂木,桂木在極屈辱下似乎忘了「想死」,也就達到了余田的目的。而一再見證生命在眼前消逝,無力感令余田不想再活,反過來被桂木所救。

「劇藥」念起來不順,應該是日本漢字的用法,我老是看成了「性之劇毒」或「性之毒藥」,從故事內容來看,「劇藥」大概是「猛藥」的意思, 用性為手段的「猛藥」,治生無可戀這病。余田會插手桂木的事很好懂,失去重要的人後的感情投射,「救」桂木是在贖罪。但由「性凌辱」去到「求生」的邏輯,我是沒有讀懂,也許要參考一些心理學。只猜想是心裡「絕望」就會想放棄,但身體面對「絕境」會本能地掙扎求生。另有說法是被開發快感,感受到性愛的愉悅就不會想死了。如果說是後者,因為桂木作為被侵入的一方,身體負擔大,表情都比較扭曲,難以看出「愉悅」或是「痛着快樂」。尾聲時二人平靜地聊天,說往事,有點跳脫,轉不過來。電影結尾是余田和桂木「兩情相悅」的床戲,前面大量激情場面之後,到結局再來床戲有點膩。以「救贖」為主旨的話,桂木在海邊要求收下余田的性命一幕作結亦無不可。

由名字就看得到的重口味,事實上床戲拍得好直白,赤裸裸的,尺度大大大。挺欣賞導演說的,要拍就去盡。雖然自問重口味,不過多數時候重口味得來傾向怪雞,就是色情也帶詭異。換成《性之劇藥》的純色慾,倒是看不慣。電影中桂木赤裸的時間佔了多數,就是肉體不停地眼前晃來晃去。尺度問題,要露的都露了,除了性器。其中一幕桂木側臥在床上摺起一隻腳,剛好擋了二人的下體,不少借位鏡頭有莫名的喜感,不爭氣地笑了。

看的是香港首場,完場時聽到年輕的資深腐女大吐不滿,最多吐槽是:主角s不夠美型,其次是中場好悶。這當中有值得思考的地方:同志電影和BL作品的面向。之前有說過,同志電影與BL是兩回事,「正確」的分類會有助觀眾建立合理的期待,他要知道自己入場看的是甚麼才不會誤會。《性之劇藥》香港首映是「香港同志影展」,按往年的觀察,影展觀眾年齡層多在三十以上,當然不乏獵奇眼光,亦有不少是認真在看電影如何展示同志世界,或者是以「看電影」的心態進場。《性之劇藥》場次明顯多了一批妹妹衝着BL而來。《性之劇藥》是打正名的BL作品,放在同志影展正好矛盾而有趣:怎樣拿捏不同的觀眾群。以看同志電影的角度,應該很「失實」,以純電影角度是一般般,以看BL的角度就是不夠唯美。分類不是一塊鐵板,沒有說非一即二,不過還是要知曉當中分別,避免覺得兩頭不到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