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2 06:00:00荷塘詩韻 二

人生四季安好

人生四季安好 小荷

 人生四季安好 
「秋山紅葉, 老圃黃花。」老殘遊記中有此句子,秋山是秋季中的黃紅山色,紅葉是楓葉將落前的老化色變,老圃是經過種植生長等經營後的蒼涼園地,黃花是葉蔬結籽前的絢麗。這些景色經過陣陣西風吹拂,不多久便要成為禿枝枯葉。

一年四季花開花落了無痕,周而復始,是世間萬物都要經歷的規律。

人從天真無知的嬰兒出生到二十歲可以說是人生的春天,好比隆冬大雪解凍後嫩芽抽長,從懵懵懂懂到接受家庭學校的教育,養成健全的人格。這階段有如孔子所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學什麼呢?禮樂是德育,射御是體育,書數是智育,這六藝涵蓋了為人處世的原則及基礎,啟蒙過程若有偏差,往後便難以修正。緊接著出社會奉獻所學,成家立業,其中包括自立自主,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善惡明辨,這是人生的盛夏,萬物欣欣向榮,這時期也是一個人施展抱負,大放異彩,憧憬未來遠景的黃金時期。

人到中年,承上啟下,肩挑家庭社會兩重任。彷如盛夏季節,卻也最容易遇見旱災水災風災地震以及瘟疫,因為這個階段與外界接觸頻繁,而社會是個大染缸,近墨者黑, 近朱者赤,有些誘惑若不能有所自制,便容易掉入罪惡深淵。但其實隨年歲增加,要如孔子所說從「不惑 」「知天命」到「耳順」,也誠屬不易。這階段充滿諸多考驗,婚姻及事業都是,一個不小心便要栽跟斗,人財兩失。所以分寸的捏拿,有所為有所不為,才是我們需要深思的。人很容易往外追求,陷入物質無止境的需索,所以能適度沉澱自我, 反求諸己,生活才能日趨真善美。

現代人因為醫療保健進步,壽命也跟著延長。以前所謂人生七十古來稀的迷思早已被打破,雖然孔子曾說「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但老來病痛卻也不可免。動輒癌症找上門,要不開始有失智狀況,這些都讓人很難瀟灑走一回,如何在平日每天持之以恆運動,保持體能,而三餐均衡的營養更是不能忽略,即便退休也要與社會保持互動,維持一定程度社交活動,不能離群索居,那就容易陷入自閉而不自知。老而彌堅,身體健康最是可貴,如若不然,也要勇於面對疾病的考驗,學習面對無常,樂觀過日子。聖嚴法師說:「遇上考驗困境挫折時,面對它、接納它、處理它、放下它。」但願我們都能積極尋求正確方法突破困境,得以解脫究竟。

2019. 1. 2 台灣時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0-01-09 09:48:24
川川 2020-01-03 14:31:18

如果沒有書,網路上也可以找到,youtube上有教學影片,感覺沒什麼,卻非常有效,可先練好睡操和賴床操,好睡,精神與心情都好
我也一直在看蔡璧名的莊子,上得很好,而且知道,心情與健康,是息息相關的,不只健身,更要鍛鍊我們的心靈

版主回應
謝謝 你 , 我來找找 。 試試看。

十分感謝。
2020-01-03 15:25:23
(悄悄話) 2020-01-03 14: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