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 15:04:40荷塘詩韻 二

分享 張曼娟 《 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





分享-張曼娟《 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

這是一本寫給中年人的情書,預約超過半年才拿到手,花不到一個下午的時間便讀完了。

所謂的「中年」是指三十五歲至六十五歲之年紀,「年過半百,中途而已」。本書著重在第二部:照顧年老父母。作者50歲時辭去教職陪伴雙親,努力做好照顧者角色,從而體會承擔照顧年邁父母的責任,抒發其中的心路歷程,藉此預習人生下半場,也提醒同樣步入中年、照顧父母的讀者們,好好照顧自己。

以下摘錄本書重點:

🍀年輕時,我們耗盡元氣,想方設法得到許多人的認同與喜愛,彷彿這樣才有生存的價值。我們曾經以為只要能走到更高的地位,擁有更多東西便是成功。人到中年才發現。原來幸福不是這樣定義的,會讓我們幸福的東西往往是看不見的。

🍀人到中年才明白,這確實是人生旅途中包袱最沉重、挑戰最頻繁的階段。走到中途才發現自己被卡住了,卡在上一代與下一代之間,卡在上司與下屬之間,卡在夢想與現實之間。

🍀年輕時追求的是經濟獨立,有了經濟條件,脫離原生家庭才能生活獨立。直到中年才發現,唯有心靈獨立才能思考生存的意義,才有餘裕氣力與膽量去面對,不再依附,不再隨波逐流,這是中年覺醒,也是珍貴的禮物。

🍀從來,無常就沒離開過,一直潛伏在我們之間, 隨著我們笑談坐臥,行樂狂歡,無人可以對抗它,它才是真理。你所擁有的只是此刻,要活在當下,因為每一個時刻都是稍縱即逝的啊!

🍀貓咪的身體雖然小,愛的能量卻很大,牠就是懂得愛,愛老的,弱的,需要被撫慰的人。不會因為誰的顏值高、名氣大、財富多而去愛誰,牠會回報的是愛牠的人、照顧牠的人,是最純粹的愛。

🍀所謂做自己,就是不再為別人的期待而偽裝。

🍀老一輩的人總是在等待,等待著兒孫的關心,等待著兒孫圍繞的喜悅,等待著兒孫的電話,忘記了自己雖然已老,兒孫卻還在為前途打拼,沒那麼多時間晨昏定省。尤其是兒孫要對情人晨昏定省,對老闆晨昏定省,對客戶晨昏定省,對指導教授晨昏定省,偏偏就是沒時間對老人家晨昏定省。於是等待變成了失落,接著是無盡的抱怨。老了並不悲哀,沒完沒了的抱怨才是悲哀。

🍀許多中年人的成長記憶都不快樂,追究起來當然和父母相關,有些人在歧視壓抑與委屈中長大,有些人在衝突暴力與疏離中長大,好不容易走到自己自足的年齡,以為可以揮別陰暗的過往,老父母卻需要你照顧,命運再次掌握你。原本以為他們老了,能心平氣和的談過去,化解心結,現實卻不是這樣。與老父母和解是困難的,然而只要能在心中與自己和解,便已足夠。

🍀照顧老去的父母,才真正理解人生,照顧是一種承擔,把心靈打磨出貴重的光芒,這光也照亮了未來,使我們看清老的模樣。

🍀生下來就被愛的人,好像銜著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生下來不被愛的人,就像在貧困的家庭長大。愛是一種財富,是無形的,心靈的財富。

🍀無論如何耗盡心力,他們都不會變好,因為他們沒有病,只是老了,而且越來越老。你可以選擇離開痛苦的愛情,可以辭去不如意的工作,但你不能放棄他們,哪怕他們為你帶來很大的痛苦和挫折。這是你從未擁有的經驗,一直在迎戰,卻永遠沒有勝利,只能減少遺憾。

🍀如果你正在照顧老去的父母,請一定要把自己照顧好。

🍀照顧年老父母,是一種把自己所有棱角都磨平的修煉,雖然已經很努力,卻有可能只是一個微小的環節,便有功虧一簣的感受。

🍀有人說照顧老父母就像照顧小孩一樣,其實真的承擔起照顧責任,就知道不一樣。照顧小孩,是在自己的秩序下過生活;照顧父母,仍是在父母的意志下過生活。明知有種種偏執不合理,卻只能順從、說服或妥協,許多負面情緒與疲憊感就這樣產生。還有一個重要差異,照顧小孩是有未來、有期待的,照顧年老父母,我們擁有的只是此刻。

🍀愛,是幸福的;愛,也是艱辛的。

https://www.facebook.com/accsnow

備註: 轉貼自我 FB 優秀學生 的閱讀筆記。如是 用心 美好 受用。知識無價。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0-01-07 00:46:42

問人生啊人生
如何美好人生

版主回應
很難 但得 學習 苦中作樂 2020-01-07 11:25:53
川川 2020-01-06 11:48:20

看書名,就有興趣,再看詩韻摘錄重點,感覺很棒,所以,我也去預約了,謝謝詩韻,想起當初看蔡璧名的書,也是預約,等好久才借到

版主回應
有些理念 很好 筆觸 很美 。

也勉勵自我。
2020-01-07 11: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