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7 13:00:00荷塘詩韻 二

鄉居夏夜


 


 鄉居夏夜 

 花東老家鄉下,人煙稀少,晚上八點以後, 村子裡少有車輛, 居民更是早睡。人不在外面庭院走動,走廊的燈理所當然就關掉,屋內亮著燈看書,蟲子有趨光性,簡直無孔不入,都不知怎麼鑽進來的,一種有翅膀的類似蜂或螞蟻之類的,咬人好痛,而且還不只一兩隻而已。跟老鄰居請教,他們哈哈一笑, 說別那麼省電,外面的燈還是要亮著,直到要睡覺再關,才不會引蟲入室。啊!如法泡製才解決此一困擾。偌大一個庭院,蟋蟀的叫聲幾乎整晚鳴唱不停。斑鳩八哥及烏頭翁都睡了,四野一片寧靜。皎潔的月光從窗戶縫隙透了進來,這樣的夏夜是和諧安詳的。

 這樣慢步調的鄉居是生活在大都會者無法體會的。我曾在車水馬龍的台北市住過,因為租屋處緊鄰大馬路,往往半夜還有救護車喔醫喔醫聲劃破天際,呼嘯而過,刺耳尖銳讓快進入夢鄉的我頓時被吵醒,輾轉反覆許久才又迷迷糊糊中入睡。大約真正靜下來是一點半以後,四點左右,車聲便又開始轟隆而過,睡眠時間及品質因此嚴重受影響。

 有一晚大約才八點多,因為網路不穩, 我拿起一本隨身攜帶的詩集翻閱,突然有人來叩門。起身應門,原來是外子的國中同學,這位老鄉也是年輕離開家鄉,落地生根台北市,直到幾年前標到一間法拍屋,離先生老家不遠,幾經整理,偶而回來度假。發現我們燈亮著,過來打招呼。大半輩子忙於三餐溫飽,養家活口,如今幾乎是半退休狀態,時間充裕,因此常能隨心來去自如。老鄉提到旅行是心情的轉換,靈性的追逐。時間隨著空間更動,回來整理一下周遭庭院雜草,種植的苦瓜還要拜託對面鄰居採摘下鍋,不為什麼,過程有了樂趣最重要,其餘便是枝節末流。說身邊金錢是不多,閒情倒還有一把,來去之間搭乘火車,也還算方便安全。

 逃離繁華的台北市,放空一星期,再回去便能量滿滿,又可以充滿戰鬥力。我說旅行是心靈補給站,每一探索都充滿驚喜。美麗的景點,美食加上遇見的人,不見得是朝目的地狂奔而去,反而比較像一種跳脫,甩開一成不變的桎梏生活。老鄉聽得猛點頭。撿拾生活碎片,更新每一天,這一個夏夜因為有朋友到訪,促膝長談而格外熱鬧喜悅。

2016/7/27 台灣時報

上一篇:外籍朋友走天涯

下一篇:修剪花木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6-07-31 19:50:19

恭喜哈燒熱門

版主回應
謝謝 鼓勵。

^_^
2016-07-31 19:52:09
川川 2016-07-31 13:38:29

從平日住的彰化,到偶爾回去的花蓮
空間轉換,也是心情的旅行
鄉居生活,雖有小小的不便,但人與土皆親
仍是難得之樂

版主回應
時間就這麼耗在那片土地上...當有人拒絕漂流時,

有些折衝便化作水聲...在歲月的渡口浮沉...


我都盡快調適...善解  正向看待...

百年蓮霧樹接住了誰的流浪腳步
望著那不存在的老屋
連同遺失的密碼鎖
竟是倦旅汨汨的想念
2016-07-31 19:36:56
阿彰 2016-07-29 14:28:00

把酒話桑麻
漸漸能體會裏頭涵養的滋味^^
周五好

版主回應
從反對 到認同蓋屋 到回去要拔草 勞動服務 ..到買菜其實很不方便...到

只有一個單爐 有時超過10個人用餐...我也很努力調適...小黑蚊 是我最招架不住的...大夏天 回去 還是要長褲 長袖..不然有得瞧...這些都是檯面下的...

老爺念著出生地...糟糠之妻 也努力配合...好在 不是久居...
2016-07-29 15: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