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08:31:58荷塘詩韻 二

修剪花木







修剪花木
  

 

    近日氣候驟變,動輒豪大雨特報,聲勢好不嚇人。庭院中新抽長的唐竹十分蓊鬱修長,尾端細枝分岔太多,彎垂的弧度過大,一陣強風,居然有兩株攔腰折斷。我爬到圍牆上修剪,也拿了廢棄的電線在高處攏著另外彎腰的竹枝,輕輕將他們兜住繫綁,使彼此有所扶持,終於又見修竹聳入雲天,而不是東倒西歪,一片狼藉。我想起小時候課堂上師長說起筷子的故事,一根容易折斷,整把團結力量大,彼此的扶靠成了相互的支撐。花木美化了環境,栽植後也需要花時間照料,而施肥澆水甚至修剪也絲毫馬虎不得。

 

    唐竹是栽種在泥土中,平日管理其實不太費神,但是盆栽則需投注多一點心力,包括澆水及施肥。因為生長空間受限,大夏天時,一不小心就水分不足,呈現枯萎現象。一株松柏是收藏古玩的朋友所贈送,造價不菲,好幾回都因疏於澆水而垂頭喪氣,好在一發現便立即給水補救,終於有驚無險地又活了過來。這好比孩子受教育是為了變化氣質,成長過程中正確知識的教導是必要的,適時的獎賞鼓勵及呵護也是重要的,種種行為一旦逾越社會尺度當然也需要導正,型塑之必要,規範之必要,潛移默化於無形,假以時日,終於可以成為社會的棟樑。

 

    修剪過程中,最傷神的是有刺的九重葛和狀元紅,不管如何小心翼翼,總還是百密一疏,即便帶了手套,還是會遭刺傷。我仔細地裁剪成小段落裝入黑色大塑膠袋中,垃圾車來時更是親自雙手拎起拋入垃圾車哩,並一邊解釋,阻止清潔隊人員欲接手的滿滿好意,也是一份體恤,唯恐他們也遭不測。鄰居阿婆曾帶著孫子來庭院裡參觀,一不小心被狀元紅的刺刺傷,頓時一道血痕立現,小寶貝痛得哇哇大哭,害我很不好意思頻頻賠不是,老奶奶也趁機告誡只能用眼睛看,不能用手碰,更不能任意採摘,不然花木會不高興喔。小娃兒似懂非懂,心懷戒懼,下回再來真的就只敢保持距離觀賞了,這不期然的一課,也開啟小娃兒對周遭花木的認識,彌足珍貴呢。

 2016/8/1 馬祖日報

上一篇:鄉居夏夜

下一篇:案發現場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川川 2016-08-02 07:47:16

這竹的姿態,不同於一般的竹,有古典美
修剪花木是學門,如何適度修剪,又不傷其生命力?
詩韻以教育比喻,有趣又恰當

版主回應
唐竹葉子一簇簇,節和節之間的距離可長達60公分,屬於地下莖橫走側出合軸叢生的竹子。由於桿徑小,姿態優美,很受大眾喜愛,常被用來當做庭園造景植栽。

生命力超強,你完全不用擔心會傷到生命力。野得很。

生活小品。早安。
2016-08-02 08:41:41
阿端 2016-08-01 20:12:26

種竹,有雅興。

版主回應
老爺 買的。唐竹 挺直 也不難照顧...但根很會亂竄...連雞蛋花 五葉松 及

桂花園地 都有它蹤影...侵略性很高...阿端 晚安。
2016-08-01 20:18:11
旅人 2016-08-01 18:02:18

您家庭院
好美呀

恭喜大作
刊登馬祖日報

週一愉快

版主回應
當初買屋 整理好庭院 便到田尾買了唐竹 兩株 很貴呢。
一株1500,現在兒孫滿堂了,每年都要修剪...不然就東倒西歪..

生活小品。
2016-08-01 20: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