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6 15:24:52荷塘詩韻 二

外籍朋友走天涯



外籍朋友走天涯 


 May打南非隻身飄洋過海來台,甫下飛機不到三個月,對於島嶼台灣可說人生地不熟,憑著一身本事教起美語來了,待遇不錯,過的日子比在南非好太多了。留著一頭金色頭髮,二十五歲的黃金年齡,活潑大方!說起相識的經過,真是巧合。那天在超市,我看見她一個人走來晃去,在架子上翻了半天,好似在找什麼,卻好像悵然若有所失,我向前問她有沒有我可以幫上忙的,她說她想買一包鹽,因為她水土不服,感冒了,有同事介紹她用鹽水漱口,可以讓喉嚨快一點好。我很快找到她要的東西,她開心極了,要我教她幾句中文,就這樣認識了她。

 聽May聊起她的故鄉,這十幾年來人人有投票權,於是多數民族的黑人當道,白人吃盡了苦頭,工作並不好找,而且治安也差,晚上八點過後馬路上就見不到人影,因為很容易遭搶,她說因為每一戶人家的距離都很遠,有一回她跟姊姊全家一起進城,車子開回姊姊家時才晚上九點鐘不到,卻發現姐姐家門窗被擣得稀爛,裡頭錢財搶劫一空,原來土匪來過,好在家裡沒人,算是安全逃過一劫!這讓她深思居住及人身的安全,而務農的他們生活始終在剛好過得去的邊緣,於是想要闖一闖外面世界的心讓她躍躍欲試,今年四月底,她就這麼大膽單飛,希望為自己的未來尋一片天空!

 孤伶伶地飛來台灣,因為盤纏不多,沒有電視,課後靠閱讀打發時間,前些日子剛好端午節,我送了幾顆粽子給她,也順便說起龍舟競賽典故及窗戶插菖蒲艾草的由來,她聽得津津有味,對中國的風俗習慣及歷史故事十分感興趣。我們交換著彼此閱讀的心得,她說才離家一兩個月卻已經開始想家,而預定要待上一年,這歲月漫漫,如何度過啊?

 小鎮最讓她覺得苦不堪言的是路標沒有英文,而每個中文字都像一幅圖畫,還有小地方懂英語的人不多,有時連請教求救都無門,不若台北可愛多了,我問她那會不會往台北跑?她很開心地說起因為南非開車或騎車是靠左邊,而台灣是靠右,她本能地有兩次騎錯邊而差點跟來車相撞,好在是小鎮,所以有驚無險,就這一點,無論如何,她已經開始喜歡如此的鄉居生活了!

 「落地成兄弟,何必骨肉親!」出外靠朋友,歡喜走遍天涯。

2016. 7. 13 台灣時報


異鄉人

 

亮紅燈的治安驅策妳抽離故鄉

揚塵飛奔天涯

落腳島嶼台灣,打拼

每一天都是生命的見習

從三餐飲食到教學

讓自己觸角融入生活每個向度

撈取小小渴求的幸福

關山萬里,暗夜思鄉

有淚濡濕了醒來地枕褥

妳,仍勇敢伐夢

讓新締結的友誼繁衍出一片旖旎天地

雙腳橫跨地表弧度

修辭漂流地歲月



備註: 返回,謝謝大家的愛護。出門,一直短路的網路讓我只好改變作息方式,可以暢所欲言是歡喜的。容我慢慢一一登門拜訪。 

上一篇:我家毛毛

下一篇:鄉居夏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6-07-19 15:49:21
旅人 2016-07-16 19:24:35

跟老外做朋友
台長英語不錯

恭喜大作
刊登台時

回家累了
多歇歇

晚安安

版主回應
簡單閒聊還好,深入的大概會當機。

不同的風土民情...也是增廣見聞。
2016-07-16 20: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