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9 13:07:47smilechean

遇見詩人--余光中

今天帶著期待與雀躍的心情來到誠品敦南店,為的是能夠近距離的與余光中老師接觸,以及參與一場國際詩人對談的盛會。活動過程摘要如下:

(一)介紹詩人與土耳其詩作

梅廷‧塞拉爾自我介紹,以及介紹土耳其詩作的歷史背景與流變。
余光中老師分享自己與土耳其詩作接觸的經驗,二十多年前老師曾翻譯過土耳其詩作,集結成書,但現已絕版(不過今天老師應大家的請求,應該會在這二、三年間再出版)。

(二)詩作交流

梅廷‧塞拉爾親自朗讀自己的詩作,共四首。並介紹其詩作之創作背景與動機。
余光中老師回應梅廷‧塞拉爾的詩作「死亡是我的名字」相當具創造力。其中梅廷以「死亡」為主體來敘說,在最後一段的部分,尤其令人讀來怵目驚心。(最後一段摘述於下,詩中的「我」意指「死亡」)

我是城市胸膛的遊走者
我在隊伍等你
隨時隨地都會蹦出
在陰暗的角落
在午夜時分
在任何一扇門背後
是我在等候你

余光中老師親自讀「鄉愁」、「電話亭」、「今生今世」。

當余光中老師最後唸出「今生今世」時,我實在忍不住地流下淚來,幸好我坐在最前面,身旁的人都沒發現,掉下眼淚的我的內心世界是多麼的感動啊!和母親血脈相連的情感,緬懷與感恩的心,在白髮蒼蒼的老師心中,是一條永遠也斷不了的線......

今生今世

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
一次,在我生命的開始
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終
第一次,我不會記得,是聽你說的
第二次,你不會曉得,我說也沒用
但兩次哭聲的中間啊
有無窮無盡的笑聲
一遍一遍又一遍
迴盪了整整三十年
你都曉得,我都記得

最後,余光中老師以自己獨創的吟唱方式吟唱「大江東去」,獻給遠道而來的詩人梅廷,令所有現場的人心裡都為之撼動。能參與這一場詩人盛會,我是何其有幸啊!

【今天的插曲】
我大約12:40就抵達現場,因為怕太多人沒位子坐。
竟然遇到一位高中生,是以前我學校同事的學生,
心裡相當高興能認識這麼一位同好。
原本余光中老師只願幫我簽一次名,不過一聽到我是要為學生要簽名時,
便幫我所有的詩集都簽了名,心裡相當的感動。
以上心得分享給大家,附上今天精彩的照片。
希望大家對詩也有了另一番不同的認識與感動。

2005.11.6

上一篇:讀詩--席慕蓉‧初版

下一篇: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