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6 12:49:08藍天澄

最後的......?

也許,我確是沒有寫小說的恩賜。
雖然,總愛在胡思亂想,亦愛空想建構小說。
不過,小說總是想好了不少,卻遲遲不願動筆寫。
因為,一旦用文字寫了出來後,就只會破壞了原本的美好。
於是,總是會越寫越覺寫得不好,然後受不住自己的挑剔就把它捨棄了。

或許,真的,
我所寫的小說就是那麼沉悶,而且又沒有甚麼深度可言,
人物刻劃又不夠細緻,氣氛又營造得不好,一點也不吸引人讀下去。
連文筆也不可恃,因為只懂用華麗的字辭描述事情,實際上則空洞無物。
而且,主題又平凡,情節節奏又緩慢,一點趣味也沒有,只會教人看了見笑。

是的,雖然我自知自己寫的小說從來都寫得不好,
但這些年來經過嘗試了那麼多篇有頭沒尾的創作後,依然都是沒甚麼進步過麼?
所謂的建構了自己寫作風格,實際上只是虛無的華麗點綴,那又算得上是甚麼?

一切,原來也只是一個夢,一個小女孩愛作的寫小說的夢。
也許,還是把所有的夢留在自己的心底,不要再用文字說出來吧。
當我所寫的小說被貶得一文不值時,我真想放棄實現這個夢
——還該把那篇《放下從前》狠心的撕掉,連故事也別再寫出來讓人見笑吧。

曾經,夢想過要寫一篇屬於自己的故事,
以小說的形式把記憶保存下來,並以文字重塑記憶的片段。
亦曾經,夢想過要寫一串歌詞的故事,
為每一首歌編織一個故事,亦為每個故事配上了一首歌。
只是,這一切都已成了曾經的夢想,跟我的心意一起被狠狠的摔碎、踐踏。
這顆曾經熱愛寫作的心碎掉了,但淚不知怎的還是掉落個不停……

也許,文字從來都不過是小女孩的玩意,而不會是小女孩跟別人溝通的方法。
即使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與記憶用文字來呈現也好,
原來這還不過是小女孩的自言自語,我寫不下去了……

沒了文字,也沒了從不擅長的說話,就是這樣可以把自己的心與世隔絕麼?
只餘下不能言傳的心痛,還有滿眶的淚水,提醒我自己還在失喪靈魂的活著。
但願,這不會是最後一篇用文字所寫的日記
——不過,在把文字捨下之前,我還該先寫下一封遺書吧,不是麼?

文字,是我心與這世界溝通的橋樑。
當眼看自己感情真摯的文字被無情踐踏時,心如刀割。
靈魂,不論是飄回過去,還是沉在心底也好,都要逃離這兒免再受傷害。
沉默,欲言不語。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