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 18:22:01蔚藍海岸

隨筆想像─【愛的進行式】

      「剛剛那部電影怎麼樣?」
        「我覺得故事劇情還好,沒有驚艷的感覺,但是演員表現不錯,結局安排也讓人滿意。你呢?」
     
「我覺得女主角有把那種掙扎演出來啦,可是故事真的很千篇一律。妳們女孩子怎麼都喜歡看這種老掉牙的愛情故事啊?」
     
「你不覺得這種故事會帶給人希望嗎?社會這麼亂,離婚率這麼高,看這種愛情故事情節雖然老套,但是看完會讓人想要相信真愛還是存在啊!」
     
「真愛當然存在啊!像我願意陪妳看這種看頭就知道尾的電影不就是真愛嗎?是妳標準太高認為真愛就要生死契闊才算,所以才覺得真愛難尋。」聽他這麼一說,我倆不禁相視而笑。
     
我喜歡跟他在一起時,可以坦率地當自己。他會傾聽我的想法,有時只是專注地看著我,點頭示意,有時露出不以為然的訕笑,但是還是會忍住不發一語,直到聽到我說「怎樣?你那什麼表情?」後才開始高談闊論:「沒有啊,不過‧‧」說一長串歪理,跟我抬槓鬥嘴,他一句「才不是」,我一句「最好是」,兩人就辯個半天。我常想這個男人怎麼那麼多奇怪的想法,卻又不得不被他的快反應與幽默懾服。每每當我快敗下陣來時,一句「好啦,隨便啦」耍賴後,他見我失了玩興,無辜地摸了摸脖子,別過頭去笑了一笑,隨即「ㄟ對了,那個‧‧」轉移了話題。這就是他,懂得察言觀色,順著我的情緒作出反應。
     
但是他也有自己的脾氣。當他對某事介意時,他總是不發一語,講話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這時千萬不能不理他,要不下一分鐘他就會把矛頭對向我了:「ㄟ妳對我很不關心耶!」「男人的感覺不都自己處理嗎?你沒看過《男女大不同》喔?」我說。他沒好氣地看著我,可能心想交這個女友是來消業障的嗎?「好。」他低頭喝了一口飲料,看了我一眼,開始看著窗外。面對這個故作憂鬱文藝青年狀、實際上可能根本只是放空的男人,我不由得覺得好笑。想想我只要心裡有事,他總很容易察覺,馬上引導我對他劈哩趴啦地倒垃圾,在他不高興時我卻還這麼對他,似乎不太公平。「好啦,怎麼了啦?」「妳不是要我自己處理嗎?」「那你處理完了嗎?」「還不太OK。」「那我聽啊!」「妳一開始這樣講不就好了嗎?」「我要走了喔!」「妳喔!敗給妳了‧‧。」當然他也有非常生氣的時候,這時他就會先說了:「我現在需要冷靜一下。」就像立個告示牌讓妳知道「內有惡犬」,這時就真的得閃一邊去,不論惹他生氣的人是誰,他需要自己沉澱,等他平復後他才能心平氣和地回溯過去。他總是很清楚表達他的情緒,需要關心會說,快失控的時候也會把炸彈帶到遠處自爆,不傷及無辜。
     
他是個行動力、應變力高的人。「快六點了耶。」「是耶!聽說這附近有家豆花店不錯吃。」「那走吧!」「可是我們不是要去餐廳吃飯?」「有什麼關係?吃得下就再去餐廳,要不然在豆花店附近繞繞看有什麼其他可吃也可以啊!」這就是他,即知即行,沒有太多猶豫。當我為一件事躊躇時,他也總會說:「先試著做做看吧!不行再說啊!沒試怎麼知道?」我不安地說:「失敗了怎麼辦?」只見他看著我:「妳啊,就是這樣要求完美,這樣很容易錯失很多機會。想越多反而越煩,反倒容易一事無成。」他的勇氣總會讓我一掃之前左思右想堆積的混亂,拿出行動力成事。當然,有時事情做到忘我時,也會誤了我們原來的約定,他卻總是包容:「沒關係,下次再去吧!」他也有固執的一面,但是大部分時間他都好商量,要走五分鐘內就可以準備出發,約會取消也可以無所謂地回家作他自己的事。不過約會取消可不能是常有的事,否則我想他應該也會來一句「這會不會太過分了啊?」
    
他擁有高度的好奇心。對於任何話題,他都可以專注地聆聽,從中找出許多問題繼續問對方,遇到專門知識他更是眼睛發亮,很少看見他興趣缺缺的模樣,除非是對方表現得太自負或太無聊時。「妳覺得那個字怎麼念?」「好好笑,這個為什麼會這樣?」然後就自己去查網路跟書了。對他而言,永遠有學不完的知識,他能勇於承認自己的無知,並且虛心地學習,也因此他的人緣不錯,跟他在一起不會有壓力,反而會因為他的好奇而感到活力十足。

                       他也會不吝讚美給人信心:「妳這樣真的很可愛。」「這髮型很漂亮。」當他帶著愛憐的口氣對我說:「妳喔‧‧」我總忍不住靠在他肩上撒嬌。當然,他的不吝讚美有時也會讓我又好氣又好笑。「那個女生真的很漂亮耶!」「那女生腿真美。」「喔,這個胸型長得真是好。」自己男友對別的女生讚不絕口是跟天借膽喔?但是想想,男人就算不講他還是會看,交不到的女人總是比較美吧?我會故意瞪他一眼,等他順勢講一句「可是我喜歡的是妳啊!」再給他一個「知道就好。」的眼神。但是說真的,美女帥哥人人愛看,我也贊同許多女生臉蛋、身材真是好,就像他也會認同我欣賞的一些西方影星:「他真的看起來很性格耶!」「哇,這男的桃花眼真是厲害!」但是總不忘加上一句「可是每天跟妳講電話、幫妳扛電腦去修的人可是我喔!」        

                 一天約在某商店前見面。我在店前的行人穿越道停駐,等待號誌變綠燈時,看見他在對面等待的身影。他揮了手,微笑地看著我。在那一刻,我有說不出的幸福。雖然他也有個性上的缺點,不夠細膩、太理性、對於堅持的事情很固執,但是整體來說,他是體貼的、有禮的、也是有責任感的。有個不錯的男人在身邊,親朋好友總會說「那就要把握,趕緊定下來啊!」然而,我喜歡目前的我們。如果因為沒有趕緊定下來他就愛上了別人而離開,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我總覺得感情不是綑綁,而是一種相契的感覺。「就先這樣吧!」我直視著他微微笑著,他在遠方看著我,不解我的眼神,但是仍舊微笑以對。懷著滿足的心情,我穿越斑馬線,走向了他身邊。「走吧!」他牽著我的手,邁開愉快的步伐。

上一篇:Overkill

下一篇:Value Ad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