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1 20:24:52蔚藍海岸

Trip to Canada─【Three Valley Gap~Vancouver】

﹝住宿飯店的大廳﹞

第六天,拉車,購物,品冰酒。幾天前我們一路飆進落磯山脈,今天又要一路從三峽谷飆出落磯山脈,來回各八百多公里,我們真算是「飆風觀光客」啊!因為今天主要是要下山,經過的景點之前已經去過,所以今天等於沒有行程,唯一的行程就是「坐車」。

今天沒有行程,但是有一件事也可稱為這次旅遊的驚奇的經驗,在此可以記錄一下,那就是我們的導遊。我必須說這位導遊真的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從我們下飛機上巴士那天開始,他每天在車上從早到晚講個不停,就是為了不要讓我們睡著。他可能覺得特地花了錢到這地方來玩,卻一路睡完九天,回到台灣當別人問起加拿大好不好玩時,除了能回答:「一切都在夢中度過」之外什麼都沒有,所以他努力用各種方式不讓大家睡覺。除了每一個景點的歷史由來之外,他也不停講他帶的各種團的有趣經歷、當中還會穿插他的家庭生活﹝笑﹞,到最後沒辦法還會提供解藥:給我們吃糖果,跟試抹各種味道的精油乳液讓我們提神,真是各種方式都用上了,就為了能讓我們能夠因聽他的故事睡不了,時差就能調過來。但是其實這是很難的,因為不知怎地一上車人就容易想睡覺,所以每次我看看四周幾乎大家都已睡成一片,可是他還是可以不停地講。我很佩服他的功力,覺得他有當說書人或老師的潛力,去教地理應該會很棒,還可以結合歷史,當學生的應該會被他的口才逗得樂哈哈。他讓我想起電影《大智若魚》﹝《The Big Fish》﹞裡頭男主角的父親,會把一些平淡的事情添加一些自己的想像力讓它變得生動有趣。其實有些事情可能根本沒有發生過,或是沒有那麼誇張離奇,可是經由他的演述,他遇見的每一個狀況都充滿戲劇性。真真假假的情節結合在一起,就是一個豐富幽默的小故事。不過唯一的問題就是他講話速度非常快,嘰哩咕嚕一個景點的歷史就講完了,根本記不住他說的話。據他所說,他帶團已經二十年了,我們是他帶的最後一團,帶完這團後他就要退休了。要去做什麼呢?回加拿大當遊覽巴士的司機。說「回」的原因是因為他很早以前就因公司的幫忙移民到加拿大,所以已算半個是加拿大人了,如今能夠在當地找到一份工作,他也不想再當空中飛人跟觀光褓母,所以這次的旅行他一直說這是他的「畢業旅行」。我在想可能就是二十年來他說的橋段都是一樣的,所以都已經在他腦中存檔,要講什麼都可以馬上劈哩啪啦說出,閉著眼睛都可以講,所以才會講這麼快。但是這對想知道多一點歷史的觀光客來說可能不是一件好事,像我就會覺得「到底說了什麼啊?這誰記得住?」可能只好事後再去找資料來看。

除了講話快,我覺得這個導遊還有一點非常厲害,就是他的頭腦非常清楚。他講話有個特性就是很會「牽拖」。他可以不停作話題轉換﹝topic shift﹞,一個大主題裡一定會分支成好幾個副主題,變成到最後本來一開始講主題A,可是他可以一直牽連別件事,到最後變成講主題F,但是到最後他卻可以再從F倒著講到E再慢慢跳回到A,而且每個主題他都可以從先前十幾分鐘前停掉的地方再接下去。這就是我仔細觀察的結果,覺得他真是個奇人﹝笑﹞。一般人到最後一定會說「我剛才講到哪裡?」可是他從來沒有這樣問過,而且每一次都接得很順。我大概是在車上最少睡著的一個吧?倒不是因為我是他的忠實聽眾,因為很多時候他講太快反而會讓人失去興趣,而且對某些團員來說反而是一種催眠﹝苦笑﹞,而是因為我覺得出國玩就應該把握每分每秒享受當地風光,尤其我坐靠窗位,有更多機會可以欣賞外頭風景。如果花錢只是為了在車上睡覺,我覺得真的太不值得了,也失去旅行的意義。但是話說回來,我真的對這樣盡責娛樂大家的導遊很感謝,因為沒有幾個導遊能夠像他這樣為了旅客說個不停。不停說話是很累的,大部分的導遊看客人睡覺就算了,他/她也省得力氣說話,但是這位導遊真的很特別,我看他視這次為他的「畢業旅行」,更是使出渾身解數把所有可以講的事情講光光,當作最後一次紀念吧!不過我在想,以他這樣的個性,就算將來當了司機,搞不好會搶了導遊的鋒頭也說不定。既然他也是跑他熟悉的落磯山脈路線,一定還是有機會遇到很多華人,大家一跟他聊天就會知道他的背景,發現可能問他加拿大的事還比問導遊清楚,然後可能就會抓著他問東問西,這樣導遊就會很尷尬了吧﹝笑﹞!不過他說話雖然快,但是口條清楚,多少還是聽了一些加拿大的民情風俗,對這地方有些了解,知道它的優缺點,也可以中和一下以前對它的一份錯誤的憧憬。加拿大是個養老的好地方,但是是對有錢人而言。我們這些平民百姓,就把它當作是個「到此一遊」的景點就好了吧﹝笑﹞!

這位說書導遊到第六天還是繼續鍥而不捨地講不同的話題。今天的主題是講「加拿大的歷史」。一早沒睡飽還要聽歷史,果然講沒幾分鐘整車的團員就睡得差不多,我原本還能撐得下去,結果後來發現他開始扯美英法的歷史,講了半天加拿大都沒有出現在他的故事裡。我推測這應該是屬於「加拿大版」的「盤古開天的故事」,實在受不了,索性睡著了﹝笑﹞。既然聽不到我要聽的東西,當然把耳朵眼睛關上補一下眠較好。沿途風景都是之前見過的,所以就在熟悉的風景中入睡了。當醒過來時已經差不多快下午一點了,導遊停止他的「加拿大歷史篇」,開始照例要大家醒來梳頭髮﹝笑﹞,這也是他每一次要到定點時會提醒大家的事,因為他覺得大家頂著一顆「落磯山脈頭」下車也不太好﹝笑﹞。中午我們吃的又是一家自助餐吧。這家餐吧是我們吃到現在菜色最豐富的一家餐吧,中西餐都有,果凍有各種口味:櫻桃、青蘋果、柳橙、草莓、芒果,另外還有冰淇淋,只是冰淇淋是軟趴趴的,好像快融化的樣子。可能是我們太晚吃中餐,大家都吃了不少,但我還是一樣一大盤就飽了。可能每次看到一大堆食物我就會飽了,反而吃不了多少﹝苦笑﹞。

下午就是旅行團的重頭戲─買東西。上次去法國同團的人要搶購LV包包,到加拿大來買的就是健康食品。我們整個下午就是耗在這家店,因為大家都在那計算湊多少罐可以便宜多少又可以得小罐贈品。我想到電影《The Terminal》﹝《航站情緣》﹞裡頭一幕男主角Tom Hanks要幫忙移民局的人為一個出境被拒,激動地要自殺的人翻譯他的話。那個人就是要把加拿大製的藥品拿回去給他父親吃,被移民局攔下,所以情急之下要鬧自殺。「加拿大的藥真的很出名啊!」我心想。為了自己親人身體著想,我也買了兩罐,其他都是買一些吃的零食。整團的人買的東西那家店都幫我們裝箱,到了要離開加拿大那天會送到機場給我們。每個人都買了一些東西,之後又往另一家商店奔去,去那兒品嚐冰酒。冰酒是由上選的葡萄在經過寒冷的時節結凍成晶之後,利用清晨太陽未出之際採收,然後直接榨出的汁液製造而成。那兒的老闆教我們如何品酒,並且請我們試喝了白葡萄酒跟紅葡萄酒。白酒比紅酒昂貴,果然喝起來也的確比較好喝。但是喝完了之後要買的人沒有幾個,因為第一點真的很貴,第二點攜帶不易,所以沒什麼人捧場。

下午五點多我們終於又回到溫哥華市區了。馬上就衝去吃晚飯,這對大家的胃來說是很大的負荷,因為三個小時前才剛吃完午餐。我沒吃多少,因為這樣被餵下去我的肚子就要破了﹝笑﹞。晚上的飯店算是不錯的飯店,大廳有夏威夷風情,有透天走道通往餐廳,右側還有商店跟美容院,但是已經下班了,底下一樓附設游泳池,旁邊還有按摩浴缸,一堆身材姣好的美女都在那兒游泳嬉戲,她們看起來很涼爽,我們在上面看的人也是﹝爆﹞。到飯店外走一圈,除了旁邊一間類似公寓的建築,對面是有錢人的住家,中間就是大馬路外,什麼都沒有。據導遊說林憶蓮或是鄭裕玲就是住在這個靠近美加的邊界的高級住宅區。我興之所至,突然搞笑在飯店外空曠處大叫:「林憶蓮~~!」﹝笑﹞真的很無聊呢我!

這一天就在這樣空蕩的行程中度過了。感覺雖然很輕鬆,卻也蠻空洞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