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1 23:13:48蔚藍海岸

Trip to Canada─【Vancouver~Victoria】

﹝壁畫村Chemainus裡的一幅巨型壁畫﹞

今天主要的行程是坐渡輪去維多利亞,參觀壁畫村Chemainus跟圖騰市Duncan。一早起來去餐廳用早餐時,就發現東西已經所剩無幾,我只好拿著幾片土司沾果醬吃。這幾天喝了加拿大的咖啡,發現美式咖啡味道非常淡,所以這早打算喝茶試試看。結果一喝發現茶味道跟白開水竟然一樣,真不知道加拿大喝的茶都這樣還是給觀光客喝的茶都這樣呢?匆匆用完早餐後,回房間整理一下東西順便看了幾眼足球賽,忘記是英格蘭對哪一隊,但是因為有貝克漢所以多看了兩眼﹝笑﹞。

離開飯店後,導遊先帶我們去美加邊境的和平門。過了這道門,就到了美國。門在一片綠地上,兩邊各是兩個大花圃,各修剪成美加兩國國旗的圖案。我們穿越了這道大門,就到了美國領土,大家爭相照相,要照下身處在美國的自己﹝笑﹞。這實在很有趣,一個門就代表了兩個國家的最終界線。門頂端兩面各有一行文字。面向加拿大的的是“Brethern Dwelling Together in Unity”,面向美國的則是“Children of a Common Mother”。從這道門便可以感覺兩國歷史淵源深厚。停留了一會兒,我們就往回頭走了。這也算是到美國短暫一遊了。回程路上沿途亦有楓樹,我也忍不住照了好幾張。

驅車前往港口有一段距離,這段空檔導遊又非常盡職地跳出來說書了。「昨天講了加拿大的歷史沒有講完,所以我今天要繼續講加拿大的歷史。」他一說,我真的掩不住笑。因為我昨天才在說他好像根本沒有講到加拿大的歷史,其他團員因為已經跟周公見面沒有人記得他究竟有無說到加拿大的歷史。原來昨天那是前篇,今天才要進入加拿大歷史本篇,他真的很有毅力,也都記得他說過什麼。他真的很了不起,我由衷佩服他。雖然我已經忘記他說了什麼﹝笑﹞,總之跟英法兩國有關,但是他堅持地把它講完這點就很令人感佩。我們這次搭的渡輪,印象中導遊好像說可以乘載四百多輛的車輛。我們的遊覽車將開進渡輪的肚子裡,然後我們從停車艙再上層船艙。我們上了兩層船艙,到了頂層甲板上,當船開動的時候,我們也到室外去看海。兩個小時的船程,就在閒晃紀念品店跟船艙中度過。之後快到目的地,我們又先到車上等著,等待船靠岸,由腳踏車先走,我們再駛出船。

到了維多利亞市,第一站就是前往壁畫村Chemainus。這個村莊當初因礦業沒落,所以居民商討出來將具有歷史意義的照片畫在牆壁上吸引遊客前來參觀,使這小村莊因壁畫而得救。我們到達時先繞了村莊外圍一圈,就已經看見好幾幅栩栩如生的巨大壁畫,每一幅畫都說明了這個村莊的歷史,包括印地安人跟當地人一起奮鬥的情景。車停好後,導遊就帶我們參觀幾幅比較有重大意義的壁畫。其中有幾幅中的人或物都是以比照真人大小比例畫出來的,所以導遊要我們站在牆壁的一處,當場我們就變成了畫裡的一人!大家都興奮地爭相融入畫中,真的很有趣,也很佩服畫家的巧思。我們慢慢走到村莊的盡頭,這天天氣很熱,大家都走得很累,但是當我走到盡頭看見一片蔚藍海洋,帆船、鳥、在公園休憩的家庭跟他們帶來的黃金獵犬,燥熱的心情又突然變得好平靜。往回走的時候,我也發現到這個村莊不僅是壁畫出色,這村莊的每一幢平房都是那麼有特色。顏色柔和,門前也都會種花草,看起來給人一種溫暖的家庭的感覺。看見漂亮的房子都會忍不住照起來,不知不覺在這村莊也照了不少照片。村莊門口還有印地安原住民表演者在那自彈自唱,一旁還有裝飾的水車,這個寧靜的小村莊給人的緩慢節奏跟幽靜感覺,是令我難忘的。之後又到了圖騰市Duncan稍作停留,我們也只是在車站前照一下那幾根富代表性的圖騰柱。聽說有十二根,但我們只看見其中一面的四根,另外的還在別處,因為停留時間太短,我們沒辦法看見。這個市鎮的歷史我也記不太得了,但是親手觸摸到歷史悠久的圖騰柱,還是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下午到這兩個地方後,就要前往布查花園﹝Butchart Garden﹞。這個花園原本是屬於布查家族私人的,因為善於園藝的布查夫人種什麼花都美,引起左右鄰居注意,漸漸名聲傳開,花園便開放參觀並收費。當我們到達時已經五點多,太陽已漸西沉,但是花園還是不減它的美。這花園真的很大,分成不同主題的園區,有沼澤地植物、玫瑰園、日本式庭園跟義大利庭園等。我一進花叢就眼花撩亂了。百花盛開的場面太耀眼,哪一株都美,實在是眼睛沒得閒、手也沒得閒﹝因為要照相﹞。尤其到了玫瑰園,真是太讓人驚艷了,每一朵玫瑰都綻放最美的神采,看起來都那麼有精神,形狀也都很美,真的就像《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這首歌裡頭所言,每一朵花都抬頭挺胸熱烈地發揮自己的美,觀看的人真的很迷惘,因為每一朵花都很努力地展現自己,美到不行,要選哪一朵最美實在下不了決定啊!義大利式的庭園左右對稱,也有不同的風味。後來逛了紀念品店,又看見了捕夢網,而且也找到了一個順眼又不貴的就決定買了下來。終於能夠收藏捕夢網,也希望我的好運能夠留在網上,厄運都能被網擋住啊!

一個小時多後我們離開了花園,用過了晚飯,接著就前往晚上要住的地方─高檔的帝后飯店﹝The Empress﹞。據說這家飯店非常熱門搶手,常會訂不到位,所以我們能夠住到真的很幸運了。我們到達時先繞飯店一周,這飯店歷史悠久,四周的建築物也都大有來頭,但是恐怖的導遊竟然這時硬要在短短的幾分鐘時間把這四周的建築物的背景劈哩趴啦全部講完,讓我們完全無法跟上,到最後真的放棄去了解。我心想他一定跟李立群學藝過,因為他那時的狀況跟李立群多年前拍的軟片廣告裡頭那一串精采的廣告詞一氣呵成的情形一模一樣。真是太過分了呢!完全不顧我們,就自己講完。最後我們匆匆進了豪華的飯店,也來不及對裡頭的豪華氣派讚嘆,就急忙等服務生將行李送進房間後,衝出飯店做觀光,因為它周圍實在太美了。飯店面對的就是維多利亞的內港。港邊的黃昏風景甚美,海鷗緩緩飛過,但是一切美景卻剎那間消逝。當我們繞飯店一圈時,經過了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省議會、杜莎﹝Tussad﹞蠟像館,原本一切都可以看得更清楚,只是我們到達的時候已經是七點多了,天色漸暗,周圍一切顯得黯淡寂寥。我們回到了港邊,正有街頭表演者表演技藝或是自彈自唱。有個人在演唱時,一名可愛的小男孩竟就從觀眾群裡走到他面前跟著他的節奏一起擺動。眾人看了都開心地給他掌聲鼓勵,他的樣子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的自己﹝笑﹞。當天色暗下,省議會也亮了起來。因為省議會建築周圍都裝上了燈泡,當夜晚來臨,燈泡亮起時,省議會就像一座發亮的皇宮,在遠處閃耀著。

逛了港邊一間紀念品店後,雖然天色已黑,我們還是去帝后飯店的後花園走走。那兒有一涼亭,讓我想起電影《A Cinderella Story》﹝《灰姑娘的玻璃手機》﹞裡頭男女主角共舞的一幕。那兒的玫瑰花雖也開得美,但是在黑夜已經什麼都看不清楚。我們從帝后飯店的舊館穿到我們所住的新館,這時才有心思感覺這飯店的隆重氣派。我們走到新館的門口時驚見一輛觀光馬車正停駐在門口,想要衝上前去照一張相已經太遲,只照到馬車的後面﹝笑﹞。飯店前的領門員見我們一臉錯愕也跟著哈哈大笑,說可能還會有馬車來,我開玩笑說“OK. I’ll wait.”對方也笑了。誰都知道馬車會來,但是是什麼時候呢?我要真等的話應該整晚不用睡了吧﹝笑﹞?真的很可惜我們這麼晚才到,眼見都已經九點多,我們仍意猶未盡。我跟其他團員還跑去飯店裡的健身房玩了一下跑步機。想來也很好笑,晚上快十點多還在玩跑步機健身嗎?

終於決定回到了房間。搭著電梯到了我們的樓層,長長的走道上舖著地毯,其實會有點搞不清東南西北。走在長廊時,還真的會覺得自己是個貴族呢﹝笑﹞!回到了房間沐浴,發現浴室的大理石洗臉台跟看來高級的蓮蓬頭,門上還附一件浴袍。連盥洗用品如肥皂跟洗髮精看來都很高級,頓時覺得自己前幾天住的地方很可憐﹝笑﹞。若說到了帝后飯店是變成「公主」般,那我想我們這些女性一定都是Cinderella了。浴室雖然格調看來不同,但是其實一樣會有問題─吹風機壞了。這次我是真的仔細檢查了很多次,沒有卡榫,插頭插了,也按了“on”的按鈕好多次,就是沒有反應。所幸這晚我們都沒洗頭﹝笑﹞,要不然房間沒有暖氣,只有天花板一個大大的風扇,我看頭髮吹一晚也不會乾吧?難得住進高級的帝后飯店,但是我們這平民卻無福享受更久,七點多check-in,明天早上五點就要起床,馬上風塵僕僕趕去坐渡輪,前後享受「公主」的「寢宮」時間竟只有六個小時!!這趟帝后飯店之旅,才真的是在睡夢中度過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