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9 21:47:38FANNY

危險心靈-----感觸

圖說 10F畫布
標題:鑰匙人

鑰匙人 他 找不到 藍色 大門

-----------------------------------------------------------


呵呵~~~

終於要上來寫了!!有點壓力呢!!


我利用了三天就把書看完了,
再對照一下百合花所說的,小說和電視劇似乎還是有些出路......
我比較喜歡電視劇中那種淡淡的風格,不會太緊張....
閱讀小說可以有更多空間思索,覺得到後面十分煽情,
(大概什麼事扯到媒體都會如此吧!!這是台灣的風格嗎?? *__* 苦笑)



--------------------------------------------------------------
關於我的危險心靈---國中紀錄



從小我的反應就不快,媽媽總愛說我是烏龜,姊姊是兔子。
國小一畢業就要和姊姊一樣離開學區,到阿姨任教的國中就讀,方便照顧。

能力分班是我們那個年代的產物,小學畢業的我,
媽媽囑咐我要練習一下”智力測驗”題目,
所以我乖乖的安排早上時間練習。
<回想以前的日子,胃會不自覺的緊張起來!!真是可怕啊!!>

第一次考智力測驗,第一次暑假還要補習,第一次用電腦閱卷方式作答。

八十分,分上了所謂的A段班。
到國一才是惡夢的開始,我才知道國中的課業和小學的狀況是不一樣的,
老師是嚴格的。

當時還是盛行體罰,永遠忘不了,那個中午 數學考了 1 2 分,
被罰到操場青蛙跳一圈,大家等著放學,甚至零零星星走出教室,
而我呢?穿著裙子在操場跳青蛙跳。


大腿嚴重拉傷還要走上五樓的教室,
下樓梯要回家時,雙腳沒力跪著滑下樓梯。
我已經忘記當初是怎麼騎腳踏車,
經過兩公里半的路程回到我家。
之後我對體罰也麻痺了,但只會覺得很丟臉,抬不起頭來。



阿姨在國中任教生物(植物病理學系畢業),有次我的生物成績考不好時,
我的生物老師竟然當面質問我 : 你的阿姨不是生物老師嗎?

<奇怪了!!那跟我有什麼關係啊??我又沒去阿姨家補習,拜託。。老師!!>

國一,也有同學開始反抗老師了。老師不要我們聽王傑的歌,
靡靡之音;但不成氣候吧!!

國二才知道不是永遠可以留在A段班,
老師一開學就唸了一些”下放”的名單。
我正慶幸中間沒有自己姓名的同時,老師就唸出來了。。。。。。

回家後,我只能躲在奶奶的床上痛哭,爲什麼會這樣??
媽媽後來得知,馬上動用關係。我又被留在原班了!
第二天我沒有把桌椅搬出教室時,同學很多人十分驚訝,
我能說什麼呢?我當時真痛恨自己擁有特權!讓我抬不起頭來!!
<有陣子,我感謝媽媽的決定吧!!畢竟後段班的唸書環境更差,
我的定力也沒那麼好!!>

國二有段時間因為教室整修,我們都在噪音中上課,
我因為課程無聊,所以會在上課時唱歌,那是最愜意的時光呢!!
慢慢的也發現,同學會因為成績劃分歸類成小團體,其實我真的不喜歡。
所以我在別的班級有很多朋友。


國三因為壓力更大了,常常會胸口鬱悶也不吃早餐,(只喝一杯奶茶)。
功課不好的我有時會感受到,成績優異的同學那種瞧不起的臉色。
老師也逼的更緊了,每天考試最後五名要舉椅子半蹲五分鐘,
最後一名則是要舉桌子半蹲。
我常常都會緊張自己是那個要舉桌的的人。




有沒有舉過?當然有啊!!
每次都告訴自己咬著牙差過去就好了,
回家後就會發現肩頭因為承受重力過大,
微血管破裂,微微出血。

我不會跟家人分享我在學校的一切,
當時經濟起飛,家裡正忙著賺錢。媽媽很忙,我不想增加她的負擔,
(光補習費就可觀的不得了)我哪敢再告訴她在學校的種種。

後來等我長大後,講起這一段,媽媽十分訝異說: 我怎麼不知道??
(媽媽。。。你不知道的是可多著了!!哈哈!!)



同學也在不停的考試下開始有”正常”反應! 作弊!!
而且是整本書拿出來抄寫。



後來我投考美術班,就離開一班正常高中的升學狀況了!
也疏於和同學聯繫,只有一次參同學會去”展示”我的成果
(有種報復的心態吧!!我並沒有你們想像中的差!!)


我感謝上帝讓我經歷這一切,在其中我知道分數不代表一切。
也知道不可以用分數去看清一個人,或許有痛苦之處,
但我都深深感謝 神

(國中的我並沒有信仰,有也是佛道教。。。)

-------------------------------------------------------------

書中的危險心靈。

其實小傑這樣的事件我相信現實生活中也有,
但是就沒有侯文詠寫的如此煽動和誇張,
(走上街頭、抗爭、甚至有孩子自殺、立委要求部長下臺。。。等等)

以學生的觀點,對於這本小說應該有很大的認同感,
甚至把他們心中想說的表達淋漓盡致。
大人的世界是課本沒有寫也沒有教導的,是現實、污穢、貪婪、一切的不公平。
忽略了孩子的心聲,很難想像當初這些大人都是孩子。
到底,我們的教育忽略了什麼??
學校已經變成監獄,關著比以前更不快樂的學生。

小傑最後只是變成有心人是利用的棋子,甚至他和媽媽講電話時都說
這是你的結果嗎?(詹老師辭職、部長下臺)
小傑說不是,而媽媽也說她只是要一個公理。

他們要的公理是什麼??
詹老師 該爲處罰過重 道歉,另外就是他一再否認他在外開補習班的事實!
(還有參考書啦!!)

我覺得就是這樣,這麼簡單啊!!

詹老師願意這樣做嗎?

他當然不願意,站在他的立場,
會覺得是小傑在課堂上觀看限制級漫畫(聖堂教父)惹的錯,
小傑沒有看漫畫就不會有這些事端出現,
所以詹老師當然沒有錯!!

但是,事情經過媒體的傳話、老師不道歉說謊、學校的閃躲越演越大。

基本上,任何事溝通有誤都可以挽救,一但上了台灣的媒體,大概就沒救了!!

(這是媽媽該負的責任,沒有想清楚,就想要利用媒體達到”要回公道”的手段)

台灣的媒體是很嗜血的!!
24小時不停的重撥畫面,不管當事人感受,只要有獨家就賣!!
有點蛛絲馬跡就先下判斷,宛如台灣的福爾摩斯,
把自己的判斷價值觀,利用強暴的方式對台灣的民眾洗腦。
甚至好像連戲劇一般,目光只放在小小的台灣島上,
卻忘了心胸放寬去關懷世界!
有時也會隨著民眾的喜好起舞,別家都報導了!我們怎麼可以沒有呢??

我們都說,媒體的報導正確性大約只剩下兩成。

但是為什麼台灣人又喜歡訴諸媒體呢??

因為台灣已經沒有公義存在,大家希望利用輿論、大眾壓力,
可以為自己出一口氣。

(呵呵~~~我對媒體很不爽噢!!哈哈!!)



但小傑和媽媽卻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吧!!


就大家的觀點來看,一定會覺得不可思議,爲什麼學校要那麼袒護老師?
爲什麼學校老師要連署挺詹老師這樣的”濫人”??


很多事情要從不一樣的角度來看,


況且人並沒有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就隨從他人的看法而走,
憤慨支持同事是佔很大的部分吧!!


老師有錯,學生就沒有嗎???
學生有錯的地方,難道老師就沒有嗎??
真實狀況是,詹老師和學校不會這樣處理
(其實也要看學校和老師啦)


唉~~~這也別討論了,畢竟我在學校也看到一些案例,
不只老師對學生的,還有學生對老師。。。。。。






我覺得小說進行到最精采的是,雷倩反問小傑到底要的是什麼??


小傑上節目後(可CALL IN 節目),詹老師打電話近來的那一刻!!
孩子容易承認錯誤,但大人就不容易了!!



要挑毛病的地方就是,小傑真是聰明!!
是這個時代的孩子都這麼有想法嗎??
甚至可以針對文天祥提出洋洋灑灑的獨特見解,
真令我和熊甘拜下風!!


小說後面的走向太”過”了,可惜~~~~~



教育到底是什麼??

這是侯文詠丟給大家的一個值得深思的大炸彈。。。。。


學校呢??


你的解讀又是什麼呢??

說說看吧!!
Ocarina 2006-07-27 12:18:25

妳說的很好,能力分班的原則是要幫助那些”學習成效不彰的孩子”,以幫助孩子的立場才是,而不是放棄能力較低的,況且能力較低的可能,就是來自於家庭能力上的有限,無法給予孩子足夠的資源所產生的結果,並不一定代表特定的那些孩子一定就是沒有能力的.....

妳說,這些沒有興趣唸書的孩子,培養基本的知識後,利用師徒制度輔導專長培訓,我想的也是,或許反能在實際操作的實務中,激發他們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還是有機會走上自我要求尋找知識的結果

我相信桌子很重,如果,一樣要孩子拿很重的東西當處罰,何不順便將訓練體能的目的加入,減輕傷害孩子身體的可能,還可達到鍛鍊身體的目的,我看除了不經大腦實施處罰制度外,會不會老師也公器私用的為了出氣,但願身為老師的人看到我這樣寫,不要太生氣,我只是說可能,可能唷,真的可能啦

是啊,我想老師也是人,其中的心理層面一定是複雜的
體罰如果不是不用動頭腦,我想還藏著為師者的權威性

我贊成適度的體罰,這個適度必須帶著處罰者愛的思考在其中
怎樣罰,才可以達到警惕孩子的結果,又不傷自尊和身體

說到引起學習慾望,我認為還有一個方向可以思考
如果所有答案都為學生找齊了,學生還學什麼
經歷錯誤,也是學習很重要的一環
容許錯誤存在,卻必須給機會體認錯誤可能的結果
我兒子在玩數學過程中說<結果差一個有什麼關係>
我就讓他知道少吃一塊蛋糕和多吃一塊蛋糕的差別是什麼
也解釋太空船從月球飛回地球,差一秒鐘的可能,太空船可能飛到不知道哪裡去了

又,
我認為提出挑戰是導致良性運作的更高級
因為學習不是只給答案的
會丟問題的老師更顯教學的高招
當然丟問題給學生的老師,勢必比起給答案的作業,需要下更多精神和時間

按我看,我是認為老師是極具挑戰性的工作啦,就這樣啦

版主回應
老師是一個挑戰性及高的職業,
但有時在大環境底下,
確有著深沉的無奈,和不被了解的感受!!

老師也是人,說的真好!!

台灣受到儒家影響,
以為每個老師都像孔子一樣完美嗎??
常常動不動就把所有的問題歸咎於學校教育,


體罰若是流於老師情緒的發洩,
在我眼中就是公器私用了!!
但其中的標準和拿捏卻是見人見智....
也是因為這樣大部分的老師都不願意體罰了!!
以前我們曾經彼此警告,不要打孩子了!!
準備好四十萬吧!!

但我還是覺得聖經所說要適度體罰才是正確的!

我也很認同你說的,嘗試錯誤的部分......
這是在我們教育中很少出現的,
似乎要的都是標準單一的答案,
培養出不會面對挫折的孩子......
但這實在需要家長和老師
有這樣的認知和容忍度啊!!

其實我在看女王的教室就有這樣的感受,
阿久津老師把一些話說的很死(沒有反駁的餘地)
卻也促使孩子的思考,想要反駁老師.....

現在的孩子,大概因為標準答案作祟,
還有安親班過於發達,只要答案,
不喜歡思考,沒有誘因他們不喜歡去探究....
(我後來的學生啦!!)
所以我很灰心教出這樣的孩子~~~
學習已經是件無趣的事情了!!

這樣的學習態度無疑給老師沉重的一擊!!
2006-07-28 18:23:35
Ocarina 2006-07-24 14:01:32

其實我認為能力分班並不是不好,學習本來就有個別差異,只是能力的定義不能和分數畫上等號

我們那個時候也真的很多家長安排子女努力練習[智力測驗]題,到現在我還是很疑惑,智力是可以這樣練出來的,或許吧,掌握考試的技巧也是智力的一種表現

體罰也是少不了的,我們小學就開始舉椅子了,現在看到有桌子?真的有老師罰學生舉桌子,那真是太可恐怖了,桌子不是比椅子重的多嗎

現在想起來才會覺得,真的不知道那些老師到底在想什麼

處罰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處罰只是罰的學生心服口服不過是下下法
而上上法則必定使學生不僅深刻體會老師苦心
還可以下定決心自我約束,以超過所要求的[用心]達成

談到危險心靈,前天才和鄰居的太太們聊起,由於他們多是擔任教職,從國小到高中職都有,明顯的多以教職立場看這部片子,都比較傾向詹老師是個特例,因為立場不同,他們認為那是在校園百分之百可能發生,但是劇中角色賦予的個人人格問題,站在她們當中的我只能聽,插不上嘴,因為我不是學校裡的老師

很多事情,因為立場不同的人,有了不同的角度,對於事件的解讀會有所偏重,而真正的問題恐怕都出在<[人]究竟最終的目的,是要得到什麼>

基督徒的標準,是要得神的稱讚,盡上帝所賜的,在上帝面前努力,神不叫我們擔超過我所能擔的,卻也不容我們在原地踏步不前,領多少兩銀子就要在神面前交出多少兩,如果能談真正的公平,我相信老師會輕鬆,學生會認真,此認真也會得到極大的肯定,因為他們盡力了,而非只為達到別人眼中的標準

在受到不公平待遇下的人,要的就是公平對待,受教育機會平等,相對的盡本分的事也是對等,沒有一個人可以對另一個人強迫什麼事,除非當事人自己願意,學習就是這樣,引起學習慾應該就是教學目的,至於學習者消化吸收多少,全是學習者自己要負責的事,會不會家長/老師都期望太多,撈過界了呢?還有就是不知為何而學

學校呢,不就是提供學習的場所,當然還是有另外的選擇,就是在家自學,其實學習應該是在活中的每時刻,如果物理化學不能運用在生活上,音樂美術不能成為生活隨手可得的疏壓管道,如果健康教育無法提高各人每日對於衛生的了解與改善,我不知道學這些要做什麼,我想現在的學生,也會有我這些的感慨吧

哎,我又來感想一番了

版主回應
其實我們曾經討論過能力分班,
我並不反對能力分班,
但原則是要幫助那些”學習成效不彰的孩子”,
這樣的立場,才是幫助孩子的吧!!
而不是能力差的學生就註定被放棄.....

另外一種就是學習德國的技職教育,
沒有興趣唸書的孩子,培養基本的知識後,
利用師徒制度輔導專長培訓吧!!!

桌子很重~~~
真的很重噢!!!

老師在想什麼啊??
他可能覺得這樣的手段可以逼學生唸書,
以恐懼的方式達到成績進步的方式吧!!
有時教師也會覺得,他是””為了學生好””

唉~~~其中的心理層面真是複雜啊!!
也有可能是,大家都這樣的方法,
體罰不用動頭腦,是長久以來大家都在用啊!!

面對你所說的,其實我覺得在一個位份上久了,
人很容易有堅驗產生的驕傲,
而忘記初衷,(起初的愛)
習慣用經驗處理一切,甚至捍衛自己的地位,面子
不是嗎??


很認同你後面所說的,
若老師可以引起學生的學習慾望
若學生都能自動自發學習,
學習不是一件快樂的事嗎??

現在的學校教育部分似乎流於虛偽了~~~
並沒有達到教育的目的吧!!
(升學部分,功利主義,成績第一)

盡量說吧~~~~

不然還有哪裡可以說呢??
2006-07-26 23:01:55
芥末 Helen 2006-07-20 05:31:00

二姐﹐
看來你的故事﹐ 覺得我們大家似乎都有走過那麼一段就學的心酸~
昨天看Oprah(歐普拉﹐ 女人的清談節目)﹐ 提到工作的媽媽沒有分配好時間而無瑕管自己的孩子﹐ 都是交代學校。 唉﹐ 想到我老媽老爸以前工作起來﹐ 雖然還是有三餐﹐ 但是我記不得在台灣的時候和我老爸講到什麼話﹐ 而我媽則是完全沒有溝通的機會﹐ 回想起以前補習﹐ 學才藝的時候﹐ 感覺很恐怖﹐ 跟你一樣﹐ 想到也是會有恐懼感。 人家說﹐ 沒有媽媽的孤兒最可憐﹐ 我則是覺得﹐ 有媽媽的孩子卻沒有媽媽照顧和擁抱才是可憐。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再怎麼累還是要一起﹐ 還是要有關心﹐ 你說是吧﹖自己當了媽媽﹐ 有這樣的感觸~

版主回應
兩代的價值觀不同,
造成我們之間和媽媽的痛苦......

有時身為父母以為幫小孩鋪好路,
鑽足夠的錢供給他們才是最重要的!!
其實我們在乎的是??
父母的陪伴,傾聽,還有愛和關懷,尊重和信任
還有孤單時的擁抱.......

走過來的你,相信會給小子所需要的!!

對於上一代,選擇原諒會讓路更廣~~~~
2006-07-23 20:3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