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5 12:39:04FANNY

危險心靈---前言


教學第五年,今年面臨前所未有的瓶頸,

我不得不再次省視、剖析自己。


在其中我也開始看有關師生之間的影片、電視劇,甚至小說,
企圖調整自己的腳步。雖然最後我還是失敗了(在我的定義中),
但實在有必要好好想想。




MAYBE 又太嚴肅了!!



侯文詠的文字充滿了諷刺性的趣味,他的小說反應著對時代、
社會還有家庭解構的反省和嘲諷,擅長運用故事中的主角一針見血,
他把自己對現今狀況的不滿由小說主角抒發。
剖開現今各層面的黑暗面,文字精練、體裁犀利更上一層。
讓我越讀越辛苦,從<<頑皮故事集>>的逗趣爆笑,
到愛情麵包<<親愛的老婆>>,這幾年的長篇小說<<白色巨塔>>、
<<天作不和>>、<<危險心靈>>。
從捧腹大笑到捏一把冷汗頻頻反省,
極深深的佩服和挑小說中的毛病(^---^)



侯文詠的犀利勝過教授們的振臂急呼(洪蘭教授、李家同教授) ,
從孩子的角度看待社會中的亂象,教育體制的改革失敗,
及大人之間的謊言、愛面子、掙扎,家庭間相處的矛盾。


以往我閱讀<<白色巨塔>>不曾停頓,只是了解醫院的黑暗面,
層層藏污納垢,太多無法攤在陽光底下,有人的地方就有鬥爭。
我想侯文詠身處於大醫院中,也忠實的紀錄身邊的人、事、物,
<<白色巨塔>>是寫實的虛構小說吧!!



<<危險心靈>>是百合花在新聞台中討論的公視連續劇,
也是侯文詠的小說。
我們家沒有電視,自然無法收看到電視劇,
查詢了一下得知小說和電視劇並沒有太大的差距,
所以我決定看看小說囉!!



夜宿蘭陽飯店時,半夜硬撐的把片子看完了!
和同事討論著老師當久了,是不是高高在上的權威思想,
僵化了腦筋,不再反省呢??

這一些是我和百合花的對話:


我:

昨天半夜,硬是稱著把公視的危險心靈重播
看完了一次!!
好看的電視劇,我和同事討論著,
是不是老師頭腦都僵化了??
有時對錯和善惡不分,
甚至最基本的學生的心聲都視而不見了??
錯在哪??

信任和尊重吧!!我想............

國中的年代,大家許多回憶....
關於青澀的成長,分數的掙扎,生理的轉變


百合花:

妳別這麼用功吧,還半夜把危險心靈重播看完咧

能會得到這麼多的學生迴響的電視劇,
相信對一些老師也應該造成衝擊,我不是說老師都是這樣的,
而是,如果這樣的寫實可以喚醒一些教育者和學習者的自省,
我想,是比拿來批評抱怨整個教育環境來的有意義


是不是老師頭腦都僵化了??我想不是
是傳統 是環境 是習慣 是不夠謙虛
中國人常在這種關係上迷失自己
連最基本的心聲都視而不見了
是上對下的傲慢態度

如果
把人和知識的位置擺對位置呢
到底,人和知識有著什麼樣的關係
這個問題是否是許多為師者成為老師之前就深思過的呢

為什麼這部片子可以得到比其他同類型的學生片更多迴響,
因為它把很多人過往不敢作的或過往曾遭遇的,如實的呈現,
符合心聲吧,這就是許多人的許多回憶....

青澀的成長,分數的掙扎,生理的轉變...應該還可以拍出續集的
時光機 2006-07-28 13:06:53

其實我一直有看危險心靈
其實不知是誰對誰錯
詹老師沒有錯
因為他是為了學生的成績而課後補習
適應家長的要求
小傑沒有錯
他想為自己的權益抱不平
只是他變的跟其他學生與眾不同
同學們也不一定有錯
他們希望詹老師留下來
認為小傑是害群之馬

最近演的是滿好的啟示....
我現在還是學生
我爸希望我不要像小傑一樣與眾不同....
就因為我是學生
原本我是支持小傑的
可是到最後我分不清誰對誰錯
可是我分的清
”彭老師”(蔡燦得飾)應該是對的

最後請問一下重播時間@ @

版主回應
時光機:

嗨~~~歡迎你來噢!!

電視劇和小說的手法略略不同,
誰對誰錯有實不是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在看這樣的電視劇過程中,
是否有所思考?有所成長?

我想這才是重要的:))

父母都希望孩子平安的成長不要太特別~~
這方面我又點小小感嘆了!!
該堅持的還是可以用不一樣的方式堅持啊!!

因為我沒有看電視,所以我不知道彭老師說了什麼
或做了什麼??

重播的時間噢??
嗯~~我看公視很晚耶,半夜12:00--1:00
現在好像華視也在播出,
你要不要上YAHOO知識+問問看,
比較準啊??

也空看小說也不錯......
不過要有時間啦!!呵呵~~~
2006-07-28 18:31:52
Ocarina 2006-07-20 11:40:52

我不是針對趙先生而不滿,只是想藉機諷刺一下
在學科掛帥的學習態度下,人所能有的還剩下什麼!!正因為他處特殊位置,眾人檢視著,他不是笨到拿自己的人格開玩笑,就是該用笨來形容他

他不過是縮影,是人性!!

學校的教育真的需要檢討改進,但最該改變的還是人對所有身外之物的思維吧

版主回應
這樣的人性讓大家痛恨,但也卻藏在我們身邊...

不僅學校教育需要檢討,
已經近乎全面崩盤的家庭教育,
更需要我們去持守吧!!

大家加油囉!!
2006-07-23 20:34:03
蛋頭貓頭鷹小紫鷹寶仔 2006-07-18 13:59:19

我為什麼要那麼勇敢,我現在其實是想哭的阿

我就是要當老師
我就是要去偏遠地區當老師
我就是愛畫圖
我就是要畫貓頭鷹
我就是不想要當大人
我就是要永遠當小孩
我就是要直話直說
我就是膽小
我就是害怕考試
我就是喜歡大部分是一個人的時候 但是又超愛有朋友的時候
我就是喜歡打電話
我就是超愛哭 超感性
我就是喜歡自言自語
我就是喜歡當酣人
我就是愛在下雨天淋雨
我就是喜歡走路
我就是喜歡小雄餅乾和布丁
我就是喜歡偶而吵吵的音樂

蛋頭 一直都是這樣 都是這樣
所以 從今天開始 我要選擇我要的

版主回應
蛋頭

選擇自己要的很好!!
表示你已經知道你要的是什麼?
想清楚,堅持下去噢!!
加油!!

選擇你所愛的,愛你所選擇的!!
2006-07-19 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