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2 13:53:37FANNY

看到的,感嘆的.....

這一期天下雜誌教育特刊又上市了,雖然我已經購買卻有點興趣缺缺。
(六年來每一年都購買)
前陣子買了兩期的商業週刊,分別探討「溺愛戰爭」和「三歲教練」。
唸完後,心中有許多的感觸。



當老師的時間不算長,六年的時間接觸過許多家庭,
也和同事的言談中,或和先生的討論中,
我們都在醒思台灣孩子的發展及現在父母的教育方式;
尤其現在我們更要面對即出生孩子的教育問題。


不可否認的是,台灣的教育環境是所有父母所詬病,
甚至極端不滿意的。
但是當典範、價值觀都消失的時候,
家庭也面臨嚴重的崩解(單親家庭、重組家庭)
我不知道我們的孩子有什麼樣好的根基去面對多變的社會、世界?

和同事間常常半開玩笑半語重心長的說:「一年級的老師真不好當啊!!」

一方面是因為家庭教育不足,許多小孩的生活能力近乎於零,
另一方面則是家長眼中自己的心肝寶貝都是最棒的,

過去的權威教育已經被這一代的父母所揚棄,
取而代之的是愛的教育(但是什麼又是愛的教育呢??這個定義實在”難”啊!!)老師在學校要重新教育孩子常規以外,
還要面對家長的質疑,「爲什麼我的孩子在家表現如此優秀,
在學校卻是如此?」
尤其是全心專注照顧孩子的父母身上,
孩子似乎是他的情人不容眼裡有一顆砂礫的存在,
父母無法客觀的面對孩子的問題,
卻一味的指責他人或是把責任歸咎於教師的身上;
這一切都叫站在第一線的教師感到灰心。



從今年工作上面對倦怠,及重新思索教育的意義或本質,
我不斷的看一些關於教育的電影或是影集( 放牛班的春天、女王的教室 ),
書籍我也不斷地閱讀,和同事、先生談話溝通,
反省自己的定位或是能力的極限,盼望從新調整再出發。


我常常想到一句廣告台詞:「我是當了爸爸後,才怎麼學習去當爸爸的」,
我想我何嘗不是如此,
在師院的養成教育中並沒有告訴我們該怎麼去面對各式各樣的孩子狀況、
和家長的溝通、緊急狀況的處理模式。

只是,教授常常提醒我們:「面對三十三個孩子就是在面對三十三個家庭。」


這一代的父母因為薪資結構、家庭結構的改變,
養育孩子數量也減少,獨生女或獨生子也激增。


我也曾和先生討論我們要生幾個孩子的問題,
其實我本來傾向生兩個,
但是也考慮到養育孩子的不易和物價波動狀況,
開始動搖我的想法


但是這兩三年看到許多獨生女或獨生子的學生狀況,
我想如果上帝願意給我們還是生兩個吧!!
常常父母把所有的心力灌注在獨生孩子身上


我曾經聽過有獨生孩子不准媽媽再生第二個孩子,
害怕弟弟或妹妹瓜分了父母對他的愛、關注力,
獨生孩子很多待人處世的能力略需加強,
甚至責任感在爸媽過度寵匿下似乎也消失了。

和同年紀孩子的相處上,獨生孩子的嬌性或是霸氣有時也令人無法忍受。
忍受挫折力的程度低落。
當然還是有教育的不錯的獨生孩子啦~~
我這樣說似乎有些偏頗,
但是就我所看到的獨生子或獨生女百分之八十多多少少都有這樣的問題。


所以我覺得爸媽要多多客觀觀察自己的孩子,甚至透過一些檢視的方式,
學校教師或是觀察他在同輩中的言談,對大人的應對中
去看看自己的孩子,是否有這樣的狀況呢??

其實,教養比生育來的困難的多了!!




另外一個現象就是在溺愛戰爭中所提到的......

現在很多爸媽因為工作的忙碌把所有的教養權歸到學校教師,
甚至安親班老師的手上,更甚者是外籍傭人在幫他管教孩子......

這樣的狀況真令我捏一把冷汗,
我最不喜歡聽到,有爸媽對我說:

老師,你唸一下我兒子 女兒兩句,比我們說破嘴還有用.....

-__-##

久而久之,小孩知道,誰有權柄可以管教他,而父母都把權柄讓出了....
那長大,到青春期.....成人.....
父母和孩子的關係呢??又變成了什麼?
提款機嗎??

唉~~~~

前兩天看著特刊,對一句話有很深的感受:

現在的父母不再是 子女的人生導師,
而像是伺候子女長大的人~~~

其實這樣的言論並非可以套用在每一個家庭或人的身上,
只是我們這一輩多多少少可以從父母身上學到一些特質....
但是,現在呢?
父母似乎比以前更加忙碌了.....
這個現象讓我百思不得其解,明明台灣經濟起飛的時間已經過了~~
還是就因為如此,所以大家要更努力才能賺更多的錢呢??



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快樂的長大吧~~

但, 究竟,什麼樣的才是快樂呢?

而只是快樂的長大,似乎也太籠統了吧~~~~



唉~~~文章拖太久沒寫完,有點前文和後聞不搭咖~~挖咧!!
請見諒囉!!

上一篇:危險心靈-----感觸

下一篇:蒙恩的罪人

芥末 2006-12-07 16:04:03

二姐﹐ 你知道﹐ 我家老爺每天晚上禱告的時候會先說什麼嗎﹖他都會先禱告希望小子平安健康的長大﹐ 然後要過個快樂的生活﹐ 而且要越來越聰明。

我想﹐ 每個父母在孩子出生的時候﹐ 最希望的就是一個健康的寶寶﹐ 不過因為環境的影響﹐ 孩子越來越大﹐ 對於孩子的要求也越來越多。 我偶爾也會開始想﹐ 什麼時候要送小子去我老弟那邊學小提琴﹐ 不然就是很著急的看著小子還跟我說火星文﹐ 但是朋友的孩子都會叫媽咪爸爸了﹐ 或者是看小子發脾氣﹐ 旁邊的小孩很乖的聽話。

哎~或許﹐ 只要要求孩子健康快樂才是重要的吧﹗未來還要面對很多事情的~想到就覺得煩﹐ 不過孩子總是自己的﹐ 看到小子快樂就好了吧。。。

版主回應
其實大家都會對孩子有所期待吧!!
不然怎麼會有很多孩子和自己的爸媽不合呢??
哈哈哈!!!

別那麼早讓孩子學才藝~~
一歲到兩歲大肌肉仍在發展中,
你多讓他玩積木.黏土,在牆上貼大張的紙張
讓他畫畫~~~運動,這些對他都好!!
而說話的問題,你也不要緊張~~~
我想你也很用功在蒐集資料,
知道在雙語家庭成長的孩子,學習語言就是比較慢
可以去問問醫生,如果時間到了他還是有狀況...
再就醫,是否有學習上的困難吧!!

有時,期待要放下,
其實教養孩子的繩子真不容易,有人說就像放風箏
有時要拉緊,有時要放鬆.....

其實要記得 兒女是上帝給我們的產業,
他們終究會獨立,終究要成長......
而究竟什麼樣的教育方式適合他,
就端看當父母的智慧了!!
(並非每一種方式都可以套用在所有的孩子身上)
但我想很多大原則是跑不掉的!!
當然~~~你和雄也要同心,
(管教孩子的方式要一致,不然小子有漏洞可鑽噢)

加油囉~~~~
2006-12-10 17:50:26
Ocarina 2006-12-06 23:33:16

我自從有了孩子之後,漸漸有一種新的體會
權柄是上帝給的,不管是哪個階級層面領域,都是上帝賦予的
所以上帝還要我們伏在上掌權者
所以父母的權柄也來自上帝
如果父母的原則/態度像是目中無神
孩子很可能造反的模式就像父母

我們家有一些經驗是,我和Ocarina夫若起非常嚴重的衝突
當誰都不願意服在上帝面前時,孩子在那段時間裡,特別難管教

所以我相信
爸媽管不動孩子,很可能是權柄位置上出了問題,需要調整...
也很妙的是,若伏在上帝面前,之後不僅夫妻問題有解
難管教的問題還會因此生出智慧和方法來
孩子不聽話的障礙很輕易就解除了
所以,孩子常常是我們面對上帝時的一面鏡子,..
不知道這是上帝的幽默,還是上帝逞罰人的方法

版主回應
我也覺得
有孩子之後看很多事情都有不一樣的體驗吧!!

很贊同你所說的~~~權柄的順序問題!!

我覺得孩子反應著父母所教育或日常言行中的一切,不啻對父母也是一種提醒吧!!
2006-12-10 17:43:34
Ocarina 2006-12-03 15:50:13

你說的我也頗有同感,下面這個網址也進去看看
時間一但過去了,很多是無法挽回的
http://ad.cw.com.tw/cw/2006kids/content.asp
選擇職業事小,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也是事小
但如果價值觀和作人的根本立場失去了
那就什麼都不是了

你提到<過去的權威教育已經被這一代的父母所揚棄,取而代之的是愛的教育,但什麼又是愛的教育呢??....)
我也頗有同感

我認為孩子需要的是,擁有承擔自己行為後果的責任感
而不是老是倚靠誇讚和蜜糖長大

如果家長全力配合老師
那麼,老師在學校要重新教育孩子常規,會不會就可以比較輕鬆
我不知道以你當老師的立場,是不是這樣--因為有合作而沒有干擾
我認為權威並不是剝奪孩子的自由,這是對他養成習慣的幫助
越小越應該給予權威的建立,然後逐漸從權威的角色提升成為協助者
因為習慣養成,觀念養成
當幫助孩子自我約束的能力建立之後
(我指的權威不是病態那種的喔)
權威必須轉變站在輔助的地位給予正面的鼓勵
孩子服從因為尊敬,不是出於恐懼害怕

希伯來書12章7-8節說:
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

版主回應
其實我們的教養觀很類似吧!!
管教實在是一們學問,不要再情緒下責打孩子.
要確實的讓孩子知道他犯了什麼錯,
再給予管教~~~

另外,你提到的,家長是否要全力配合教師?
我想......
只要家庭教育做的好,老師都會比較輕鬆....
包含如何與人相處,溝通,生活常規...等等
(有些東西在學校沒教,卻是最重要的!!)

我也認同你對權威的說法~~
尤其是”權威從習慣演成後就成為協助者的角色”

我很不喜歡有爸媽對我說:我的小孩我們都管不動了,老師你說兩句比較有効啦.....

這時我會很難過,也會覺得父母已經自動把教養權讓出了,聖經說有提到父母是有權柄可以管教孩子的,但我不了解,爲什麼現在的父母會這樣對老師說呢???(我很常聽到噢....)

其實,真正愛孩子的必要管教他.....
只是太多爸媽成為溺愛,
這樣是幫助孩子還是殘害呢??唉~~~~

有時真難過啊,覺得”孤臣無力可回天”

還是爲台灣的教育好好禱告吧!!
2006-12-05 23:29:29